新浪体育

为何要对里皮和国足吹毛求疵?

体育专栏

关注

很多人习惯了谎话,久之,就变成了满嘴鬼话。崔永元一说实话,有些人就沉不住气了,坐不住屁股了,忙不迭发表声明,结果坑坑相连啊。崔永元还说了一句“对付流氓没办法,对付君子很流氓”。眼下,很多时候,很多人,对付说真话的人,大致如此。

我为什么要对里皮和国足吹毛求疵,为什么卡马乔来之前就被戴上“卡黑”的帽子,因为凭良心,对于外教和本土教练的评判,采取“一个标准”,而不是“双重标准”。

客观地说,里皮治下的国足,正在发生改变,从人员的使用到整体的磨合,等等。遗憾的是,这不是里皮主动求变。假如12强赛之后,就有明确的目标,开始打造一支整体战术精良、团队配合默契的国足,现在的情况是什么样?打缅甸和泰国,会如此艰苦吗?

里皮是大师,绝对没错。但是,过去的成绩和光环,是用来写回忆录的,不是用来躺在上面睡觉的。

1、国足1比0缅甸、2比0泰国,胜不足喜。

成立国家队,就是为了赢球,就是为了追求最好成绩,这一点,毋庸置疑。因此,不管A级热身赛还是正式比赛,只要国足赢球,不管谁带队,都是好样的。

所以,赢缅甸和泰国,值得肯定。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国足赢缅甸和泰国的内容与过程满意吗?显然很不满意。因为,国足没有一个科学的整体,无论是进攻体系还是防守体系,都是豆腐块,踩一脚,全碎了。进攻方面,没有立体的渗透;防守方面,没有立体的协防和保护体系。所以,我们面对缅甸队,感觉就是一直“憋着 ”;面对泰国队,对方两名进攻球员,就能够把我们5名球员组成的防守体系搅得七零八落,就能轻易地打穿我们的后防线。

除了上述体系的原因之外,我们的球员跑动还是有问题,比如说打缅甸队,我们的跑动距离不如缅甸;打泰国队,对手的出球和出脚频率更快,我们的跑动应该更多更积极,显然,这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这些问题,有球员的原因,更是主教练长期以来没有更好训练的结果。

里皮的带队方式,典型的欧式。当我们的球员不具备意大利国脚的能力时,里皮的一切经验都会具有“不确定性”,这种情况下,最好的方式,就是多练多打比赛,仅仅凭借FIFA的A级热身赛时间是不够的。所以,里皮的工作模式需要改变。

还是那句话,韩国队的整体技术能力和战术意识一般,我们的球员也一直强调不比对方差,那为什么韩国队每逢世界杯必进,而我们却一直雾里看花?就是因为韩国的整体战术精良、球员作风顽强、奔跑能力超强。他们是有个孙兴慜不假,不过,这哥们在12强赛上似乎没有打出超级巨星的表现,倒是很像个临时工。

韩国队做过的,我们做到了,也会成为亚洲强队。

2、大谈技战术和433、4231、541等阵型,很搞笑。

现在,谈技战术和阵型的很多。所谓的阵型,就是比赛开打之前,双方各自摆出的几条线上的球员数字,是基本的阵型元素。但是,在比赛开打之后,一切都会发生改变,不可能再喊出一个什么所谓的“数字阵型”。因为,比赛是千变万化的,需要球员临场应对和发挥,与开赛之前的阵型基本没有多大关系。

如果抱着那些数字不放,看似很专业,实则很搞笑。场上那些即时发生的攻守套路,与阵型的数字无关,或者说,任何数字阵型下,都可以打出同样的攻守套路。所谓的阵型,其实就是数字游戏。

在所谓的阵型上,我的观点是“只有适合的阵型”才是最科学最先进的。有些人总在说什么433、442、343等阵型谁更先进的问题,或者讨论共识足球和防守反击先进与落后的问题,我认为这些都是伪命题。因为,阵型和打法没有先进与落后之分,只有适合与不适合之分。这支球队适合防守反击,防守反击对他们来说就是最先进的。

卡马乔的水平也不低,只不过他把1.1排量的奥拓当4.0的悍马用,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不管是什么阵型或者什么战术打法,最终都要适合球队,都要依靠“整体”。强扭的瓜不甜,就是这个道理。

3、为什么大家都说5年后再遇泰国看里皮能否复仇?

大家一起扯闲篇。

2014年10月10日,法国人佩兰率领国足在武汉3比0完胜了泰国队,难道大家都选择性失忆了?

有人说了,那场比赛,泰国队主帅回欧洲度假去了,队伍由助理教练带;泰国队只有15名球员,而且还包括了3名守门员,且队员很年轻。意思就是佩兰胜之不武,只有里皮胜了,才“武”。

还有很多人都在说“复仇”。什么是复仇?我认为,如果说复仇,就是当初怎么输的,现在怎么赢回来。也就是说,中国队要至少赢泰国队4球。从这个层面讲,无论是佩兰还是里皮,都没有做到复仇。

我不得不再次强调:无论国足主帅是外教还是土帅,无论他们是否是大牌,请用一个标准评判他们。

这个标准就是:成王败寇。

有人又会说了,高洪波4场1分,里皮6场11分,早让里皮带,国足就出线了。

请问,中国队多少年没有打进过亚洲区预选赛最后阶段的比赛了?答曰:15年。请问:征战12强赛的球员中,有人拥有征战亚洲区最高级别世预赛的经验吗?答曰:没有。请问:郑智连续参加了4届世预赛,在高洪波率队打进12强赛之前,他打过10强赛、八强赛吗?答曰:没有。

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球员征战12强赛时,即使里皮带队,就能砍瓜切菜吗?我此前说过,国足参加12强赛的前4场甚至是前5场比赛,都是交学费。

大家都在谈论如果的时候,既然你们认为里皮那么神奇,好吧,我想说的是:里皮为什么主场赢不了卡塔尔,为什么客场平不了伊朗,为什么客场赢不了叙利亚?如果赢下叙利亚是什么情况,如果赢下卡塔尔是什么情况?

请你们填空。

4、2比0赢下泰国,裁判两次对点球熟视无睹,我们真的不足喜。

在裁判问题上,吃亏占便宜,都正常。但是,对于A级热身赛,我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要清楚自己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第28分钟和第68分钟,当值主裁判两次无视了泰国的点球。这要是正式比赛,不多说。关于这两个点球,都是100%。

A级热身赛还这样照顾国足,不可取。这样的过程,贬低了2比0的赢球价值,看似是帮了国足,实则是倒忙。(裁判的做法与中国足协无关,这是个嫩哨,是国际级,但还不是亚足联的精英裁判。他出身于水平较低的联赛,忽视点球,与水平有关)

最后,感谢武磊!两场三球,你不仅让里皮,还让很多方面都长吁了一口气。

对于武磊,我的观点始终不变:当之无愧的现象级球员,他具备了一名职业球员的优秀品质,比本土的任何一名所谓大佬都真实。

本文来自公众号@肖良志的足球江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