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足新人欠稳定 武磊依然是国足最大的依靠

体育专栏

关注

曼谷的瓢泼大雨中,武磊上下半场分别打进一球,帮助国足在客场2比0击败泰国,取得热身赛两连胜。

主帅里皮赛后看上去心情不错,走进新闻发布会坐下后,银狐还摆弄了一下面前桌子上印有他名字的卡片,显得颇为放松。

中国队历史上,前主帅高丰文和卡马乔都曾因为输给泰国被迫下课,银狐没有重蹈覆辙。

中国杯两场大比分惨败后,本月两场热身赛的连胜,让国足上下恢复了信心。但从比赛内容来看,里皮所主导的国足阵容更新换代,距离成熟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对战成绩符合国足水平

本月两场和缅甸,泰国比赛前,国足连续四场和欧美强队交锋全部大比分输球。

去年联赛结束后0比2输给塞尔维亚,0比4输给哥伦比亚,今年3月中国杯,国足又0比6惨败给威尔士,1比4输给捷克,这四场比赛,国足丢了16球,仅仅打进1球。

由于实力差距太过悬殊,从本期国足集训和热身赛开始,国足进入亚洲杯备战轨道,今年全部8场国际A级比赛,都将和亚洲球队交锋。

尽管此前主场1比0小胜缅甸并不足喜,但本场比赛能够在客场2比0拿下同样是12强赛参赛球队的泰国,这对于国足来说算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坦言,“本场比赛的胜利对于信心提升有很大作用,我们还是一个新的队伍。我们之前跟欧洲球队打了几场比赛,都输掉了。”

“在亚洲范围内,我们的球员技术能力可以赢下任何的对手。”

从里皮带队面对亚洲球队的成绩来看,12强赛6场比赛3胜2平1负,去年年底东亚杯打平韩国和朝鲜,惜败日本。

本次热身赛两场全胜,总共11场比赛,5胜4平2负的成绩也符合国足本身在亚洲的水平。

精神面貌回来了,技战术还很苍白

中国杯两场比赛大比分输球的结果,让里皮对于部分老将的斗志和状态都产生怀疑,因此本期集训,他对国家队阵容进行了大换血,力图改变球队的精神状态。

1比0战胜缅甸后,里皮表示最满意球队精神面貌,击败泰国后,里皮再次表示,“大家的精神面貌达到我们的要求,正因为大家的斗志和团结带来一个好的结果。”

相比12强赛的主力框架,如今国足阵中只有张琳芃,郑智,吴曦,武磊,肖智等少数几张老面孔。

球队阵容变化巨大,这直接导致国足的战斗力比起12强赛的巅峰有明显下降,里皮也承认,现在国足在技战术方面并没有明显优势。

不过,这也符合正常运动规律,任何一支进行大换血的球队,都需要重新搭建框架。

和缅甸的比赛,国足仅仅1比0取胜,本场尽管客场2比0取胜泰国,但球队防守中承受了巨大压力,三次禁区内比较明显的犯规被裁判放过,如果这场比赛像中超一样引进视频裁判技术,恐怕结果就不那么乐观。

技术统计显示,泰国全场比赛射门12比10处于领先,有效射门则是4比3,角球6比4,控球率53%对47%,泰国队都有一定优势。

若非颜骏凌下半场做出几次精彩扑救,最后国足能否赢球也需要被打上问号。 

新人欠稳定,进球还得靠武磊

从12强赛结束后,里皮就有意识进行新老交替,从东亚杯开始他就挑选了多名u23球员,其中的代表球员就是韦世豪。

东亚杯韦世豪打进两球,成为国足最亮眼的球员。不过之后中国杯和本次国家队集训,韦世豪虽然继续入选,却未能延续自己的良好表现。

本次集训,里皮又挑选了联赛中表现最抢眼的两位新人:黄紫昌和陈彬彬,这其中联赛中打进5球的黄紫昌两场比赛都是首发出场。

可惜和缅甸比赛他两次错失门前绝佳机会,对阵泰国,他又浪费了一次头球补射空门的机会。

和欠缺稳定性的新人相比,进入成熟期的武磊依然是国足最大的依靠。

两场热身赛全部三个进球,都是由武磊一人打进,联赛中武磊已经有12球进账,国家队中他也逐渐走出了无法进球的怪圈。

里皮也一直给予武磊很大的信任,“进了三个球,说明他也在成长。他既有头球又有远射能力,我为他的成长刚到开心。”

武磊已经包办了过去五个赛季的本土射手王,职业联赛至今,很少有本土射手能像武磊一样在五六年这样一个跨度中如此稳定。

也许很多球迷至今依然不喜欢武磊,但现实就是,国足冲击2022年世界杯,锋线上或许还是得靠他。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