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颜强:望着含辛茹苦的父母,就像温格拉扯阿森纳的岁月

体育专栏

关注

温格宣布了离开的决定。但是阿森纳的赛季还要继续。

远离前四,欧联杯半决赛遭遇马竞,温格的最后时刻,会是一个“四大皆空”的结局吗?

阿森纳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我们没有梅西、C罗的天赋异禀,没能出生在巴黎、皇马这样的土豪家庭,也很难遇到一个像巴萨、拜仁那样神奇的团队,能让你尽展才华。

你可能曾经成功过,但也遍尝四处碰壁的苦果。

我们有的只是含辛茹苦养育自己的父母,就像温格拉扯了阿森纳22年。

Arsene:Thanks for the memories, but it‘s time to say goodbye(过去很美好,但现在该说再见了)。

这是枪手球迷送给温格的标语,我只觉得残忍冷酷,可是回想起十年来的比赛经历,尤其一些定期定时总会出现的固定场面——准确地说,周而复始的重复失败,又会觉得球迷有这样的情绪宣泄和观点表达,有他们充足的理由。

阿森纳应该重建体系了吗?这是不是解决问题,尤其打破十年春梦循环的办法?

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过于保守,但我总觉得只是放弃温格,最多只应该是过程,而不是目的。除非有更好的选择,否则只是为了更换而更换?抑或是对温格这一套,大家已经忍无可忍,宁可承受不可测的风险,也要来一次地震?

三段话里,我不由自主列出了八个问号。围绕这个俱乐部和这支球队,问号已经太多。

说忠诚,温格对阿森纳倾注的心力和热情,从来不会被质疑。这22年间,皇马拜仁包括英格兰足总、法国足协不是没动过心思,但谁都没有正经八百地想来挖温格。

最后一次听到类似传闻,大概是2003年春末,皇马的代表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和温格见过一面。

温格是阿森纳的“不动产”,一个跟俱乐部合二为一的人。这种人不是通过金钱名誉挖得动的。在这样的时代,我仍然认为这是一种诚其人、忠其事的高贵品质。

然而这十年来,情感上,难以忍受任何人施其一指的高贵个体,确实是在不断犯错,重复性犯错。

他的构队思路、用人逻辑、临场判断乃至战术选择,还有一队的助手团队、球探体系、医疗恢复等等,都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疑问。

我写过一篇教练十年的内容,因为大致统计一下,世界顶级的足球教练,职业生涯黄金期大致十年。突破了这十年疆域的,首推弗格森,安切洛蒂差不多算一个,穆里尼奥和瓜迪奥拉出道极年轻,或许也能蔓延到二十年。

但那些黄金期能达到二十年左右的,都拥有非常强大乃至庞大、不断更新的助教团队。

弗格森有过基德、哈里森、史密斯、麦克拉伦、奎罗斯等出色助手,未必能独自担纲,但都能独当一面。穆里尼奥的助手里,已经有博阿斯、罗杰斯、卡兰卡这些自立门户者。

这十年,温格有过不少合作密切的助手,但是谁真正被他倚重,似乎都说不上来。

他是一个综合能力极为丰富的足球经理,也曾经是一位相当出色的足球教练。但是在环境越来越复杂、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代,他个人知识储备、经验积累以及体力精力,要应对如此庞杂的挑战,总会有短缺。

倘若温格认识不到这样的短缺,俱乐部管理层应该有所认识,应该从管理体系优化和升级角度,改变这样的状况。

但很多英国媒体都会说,温格在阿森纳一言九鼎,威权不可触碰。温格的顽固和自信,有法国人特质,但他更是一个理智并且充满耐心的人。

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如温格自己所言,“我每周工作七天”,他或许都没有抬起头来,看看俱乐部全貌、看看自己这十年、十九年来时路的时间。

但这个俱乐部管理层选择的是随波逐流。美国老板控股后,利益以及利润驱动更加明显。

美国职业体育,有这样的产业运营导向,职业联赛从诞生开始,就和商业密切关联。温格需要承担自己的责任,楼上的管理者同样难辞其咎。

一定程度上,这样的纵容,是对责任的规避。一棵大树在为大家遮风挡雨,可是有谁来照看这棵大树,这棵大树也可能染上病疾、也可能在烈日寒冬中,孤单萧瑟。

看阿森纳比赛时,我从来不觉得温格是完美的。作为一个媒体从业者,我对温格的批评,有时会尖刻得自己时候都诧异。作为一个球迷,温格永远是偶像。

阿森纳的梦,这样的循环,不知道如何打破。但我知道如果打破温格,以现在看到的俱乐部管理体系,我担心还有没有梦。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