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韦德复古神作:一堂季后赛教学课

体育专栏

关注

如果你以为76人一直会像第一场那样碾压热火队,那就错啦,因为这是季后赛。

季后赛有诸多特征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季后赛经验”。所以,当热火对上76人,过程一定不会一边倒,因为76人的核心成员都是年轻人,而热火队的教练班组、替补席上的韦德却是从季后赛浴血奋战过来的。

第二场,正是属于韦德的季后赛,他把这场球变成了季后赛的“教学课”,而且充满了复古的风味。 

韦德进入联盟的2003年,NBA还处于传统篮球风格时代,2006年夺冠主力中锋还是奥尼尔,即使在他和詹姆斯、博什联手夺冠的2012和2013年,跑轰、三分球还未占据主流地位,尽管趋势已成。

传统篮球风格有很多为大个子设计的内线战术,有很多外线巨星的单打战术,即使在跑轰盛行的今天,最后5分钟的巨星单打战术仍然占据统治地位。面对进攻流畅、传球很多、守转攻非常快的76人,韦德却生生把时钟往回倒拨了10年。

韦德的进攻方式非常简单:挡拆进三分线一步,观察防守,传球或投篮;篮下右侧低位一对一,转身撤步投篮。

他上场的时候,热火队落后3分,两个回合后变成8分,然后韦德接管比赛,将比分反超。他的前5投全中,还造犯规罚球,上半场拿下21分,帮助热火领先了14分,逆转幅度达到23分之多。

热火这场球继续用第一战下半场的调整,让伊尔亚索瓦进首发打5,打快的策略非常明显。在第一战的后两节,这个阵容得了74分,赢了费城31分。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却是外线对韦德放得比较大,让他得以从容投篮或突破。同时,热火还通过战术让韦德占据右侧低位,施展他最拿手的一对一。

这场比赛,热火队用了10个人,韦德打遍对方的外线,面对其中8个人得了分,无论是面对挡拆,还是一对一。费城先后用过富尔茨、雷迪克、贝里内利、迈康内尔、西蒙斯、考文顿防他,也曾用挡拆换防的办法,让伊尔亚索瓦和阿米尔-约翰逊防过他。

在韦德低位转身投篮最准的时候,76人甚至对他进行了边角包夹,但韦德仍然摆脱重围,找回了一打一的机会。在这种战术的使用上,韦德堪称大师级。

下面这个球,韦德面对阿米尔-约翰逊的换防跳投命中,超越名宿拉里-伯德,跻身NBA季后赛总得分榜的前10名——

其实,论硬实力76人在热火之上,他们打球人多,得分点多,热火队尽管赢了这场球,但在进攻上他们的常规得分点也只有五六个,76人队至少有7个。热火队用了紧逼防守,尤其是NBA罕见的全场紧逼,打乱了76人队的进攻节奏。

这场比赛全场犯规53次,罚球多达52次,比赛不停地中断,这对擅长打快的76人队非常不利。斯波尔斯特拉指挥过4次总决赛,他很清楚地知道,所谓的掌握节奏,并不只限于慢节奏打阵地战,打中锋,喜欢打快的球队如勇士、火箭、76人都怕比赛中断。所以,尽管这场球“大白边”怀特塞德只打了15分钟,没什么进攻机会,但高强度的压迫式防守同样能达到目的,比赛不停地中断更对76人不利。

韦德下半场只得了7分,但他不仅进了关键球,而且这个断球加快攻再次把迫近的比分拉大,为客场打球的热火争取了比分空间。

韦德这次爆发来得既准又狠,28分是赛季新高。此前他有6次得分在20分以上,最高的27分也正是对费城76人队,而且险胜了对手。但他的年纪毕竟已经36岁零3个月,不可能场场让他这样拼命,命中率也不会每次这么高。

年轻的费城76人队必须为没有经验付点学费。下一场他们能不能让恩比德出场,取决于队医的决定,迄今仍没有给答复。恩比德急得在instagram上发脾气说,再也不想“被当作一个婴儿那样”捧在手里含在嘴里。如果恩比德出战第三场,比赛将呈现另一种形态,因为没有中锋打小,和使用超级中锋完全不同。

热火队胜了第二场的意义在于夺得了主场优势,通常来说,没有主场优势的球队偷走一个客场,最大的意义在此。但在兵力上,76人队仍然占着优势,因为他们打球人多,得分点多。恩比德如果复出,怀特塞德的戏份将大大增加,西蒙斯打球也不会这么累。热火队用乔什-里查德森、詹姆斯-约翰逊和温斯洛对他进行“车轮式”骚扰,由于没有内线接应点,上半场的效果很差。一旦有了恩比德,攻防策略会发生很大变化,热火不敢对他夹击,否则76人会多点开花。

非常期待戴了面具的恩比德出场,他也是第一次参加季后赛,没有经历这种强度的心理变化,不知道在场边,他从韦德那里学到多少心得。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