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两场失10球里皮道歉 中国杯的意义何在?

体育专栏

关注

1:4输捷克,国足还是没有完成救赎。

中国队在这届中国杯上的成果,两场比赛,共进1球,输10球,稳妥的“以一赔十”,排名垫底。从去年开始,中国队已连续7场不胜,追平队史最长不胜纪录。

有人发了条朋友圈:“教练世界级,后勤保障世界级,工资世界级,球迷忍耐度更是世界级,只有水平是残疾。”

李毅也气得不行,发微博说:“想把电视机给砸了,中国杯的意义何在!”

1

两场输10球,里皮给中国球迷道歉了。

“ 我首先要向中国球迷道歉,因为球队在这两场比赛丢了太多球,一共丢掉了10个球。

我们今天的比赛真实反映了,中国足球与欧洲足球的差距,我谈到了欧洲足球不仅仅是那些西班牙、德国、法国那些强队,也与捷克和威尔士这样的球队有差距。

中国足球不应该觉得找来了世界冠军教练里皮,就可以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缩小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的差距。

我也希望得到国家队征召的球员可以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如果做不到全力以赴的话,就不会再征召他们。”

他再次承认了差距,强调了态度问题。

顺便,他还透露也许会继续执教国足,备战下一轮世界杯。

“现在我们要进入亚洲杯备战周期,球队的热身赛会是更多的亚洲球队。如果我在亚洲杯后还执教国足的话,肯定会计划准备世界杯预选赛,到时候再看备战对手。”

2

今天的比赛,中国队上半场表现不错,至少年轻球员很敢拼。

开场4分钟,范晓冬抢射破门。他在赛前接受采访说,“我觉得自己还是一名国家队新人。之前为国效力的次数和机会,都不是很多。但在南宁,我一直坚持在国家队做好每一天,努力完成每一次训练,也一直争取出场的机会,做好比赛的准备。”

首场0-6输给威尔士后,里皮对首发名单进行了大换血。他征召了4名U23球员,其中,刘奕鸣、邓涵文和何超都是首发。而且,刘奕鸣、邓涵文多次在对方禁区附近铲球抢救。

球员表现如何,大家是看得到的。所以上半场,我们看到的评论是这样的:

“身体、技术都是捷克更胜一筹,但我们好歹还有态度在”;

“上一场上半场看的生气,因为有那么三五个人态度令人反感,这场比赛也是被按着打,但是看的却比较开心,态度摆正了就好,差距我们认”。

3

当我以为这种士气可以保持下去的时候,下半场的哨声,把我惊醒了。 

四分钟内,中国队连丢三球,门将颜骏凌的崩溃全写在了脸上。

上场对威尔士的比赛,颜骏凌被灌了六个球,直接刷新了他在国家队的丢球记录。有人调侃说,“除了从球网中捡球,他可以做得事情并不多。”“最感谢你的人应该是曾诚。”

为此,里皮在后两天的训练中特意拥抱了他。

今天的比赛,颜骏凌又成了国足惨败的背景板,被灌了四球。但这位上港门神的表现真没话说,多次神扑挽救。有人说,没有他,今天的比分可能就是1:13。

4

赛后,颜骏凌和唯一进球的范晓冬也接受了采访。

颜骏凌承认了下半场,国足体能和注意力的下降。

“上半场我们的队形很紧凑,但下半场对方换了人,我们的体能和注意力有所下降。”

范晓冬说国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自己进的那个球不值一提。第一场踢得不好,但第二场,尤其是上半场,起码从精神面貌上表现还不错。

既然举办中国杯这么高级别的赛事,我们就是来学东西的。不能因为惧怕,就不去进攻,就算会有失误,也要向前传球,进攻。跟欧洲球队相比,国足在阅读比赛方面,在传接球,逼抢,和向前传球方面,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们已经很拼了,但不得不说,认识到差距,承认差距,真的只是改变的第一步。

5

按照央视解说员的说法,对中国队来说,跟捷克的比赛比跟威尔士的更有学习意义,因为捷克没有贝尔这样个人能力超强的大牌。

捷克队确实星味不足。这次参加中国杯的球员,共有8名球员在欧洲5大联赛中。其中,最大牌的就是效力于罗马的前锋希克,今年22岁,曾经复制过冰王子博格坎普的绝世经典进球,温格、波切蒂诺都认为他可以成长为一名顶级前锋。

今天,捷克的第二个进球,就是他捅射破门的。

我想起了朋友讲的一个关于捷克的故事。

去年,中国与捷克的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在南京大学举行。参赛的是苏宁俱乐部的U15队员和捷克青年队。最终,苏宁以0比1输给比赛。

这位朋友在现场做志愿者,他本来是冲着内德维德去的,结果内德维德临时回去处理尤文事务了,就来了捷克总统夫人泽曼诺娃。

他印象最深的,是开场后,捷克的三名替补球员沿着边线走步数,隔一段放一瓶水,方便场上的人要喝。

但比赛开始后,“苏宁U15 明显不如捷克,虽然训练时没显示出太多天赋,真正踢起来的差距蛮大的。有个小孩,踢得特别好,像梅西一样。我们赛后结束都去找他合影了。” 

6

所以,中国杯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呢?0-6输给威尔士后,我看到一篇文章《新华社:中国杯意义不能抹杀,或成世界杯申办助推器》。新华社总结了“中国杯的三重意义”:

1。学习的平台。

对于国足而言,能与全主力上场的威尔士队交手,本身就是一件幸事。试想,如果面对的是实力远低于自己的对手,获胜是轻松了,但锻炼的价值又何在?因此,可怕的不是输球,而是不去正视比赛中暴露的问题。

2。引智的载体。

中国足球最缺乏的什么?人才!足球从业者的概念不仅仅局限于球员、裁判等,还涉及竞赛组织、外联、注册、准入、商务、青少年甚至草皮维护等诸多领域。

中国杯是国际足联A级赛事,比赛的组织等方面的高标准要求自不必提。中国杯及类似的赛事无疑是中国足球学习完善赛事组织等领域的机会。

3。或成世界杯申办“助推器”。

2016年,万达集团成为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这意味着万达将全面参与国际足联的各项赛事和活动中,包括四届世界杯,直至2030年。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当时曾表示,申办世界杯由中国政府来研究,但是如果中国政府提出来了,我们作为顶级赞助商肯定会提供帮助。

但网络上,还有网友在庆祝国足成功挺进“中国杯四强”后,总结了另一版世界杯的意义:

1。帮助贝尔破纪录。

2。帮助苏亚雷斯创纪录。

3。锻炼颜骏凌的极限承受能力。

4。以实际行动赞助落选世界杯的球队。

5。告诉全世界纹身和足球是两种运动。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