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足协干涉球员纹身 下一步是不是统一下庆祝动作?

体育专栏

关注

足球圈的热闹从来没有停止过。

国家队0比6惨败给威尔士队,球员身上的纹身也被株连,据最近的消息称,中超很快会出台专门的关于纹身的“新政”(也可能是不对外的内部新规定)。

关于纹身,记得我去年8月28日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徐根宝贾秀全不让纹身染发的球员进队的规定对不对?就徐根宝和贾秀全设立队规,不让有纹身和染发的球员进队一事,谈了自己的看法。

现摘录其中几段:“纹身、刺青、染头发,本来是个人的喜好,别人也不能说什么。许多世界级球星都把身上尤其是手臂上纹得满满的,比如贝克汉姆、伊布、梅西等,梅西还留了一把大胡子,他认为好看,那是他个人的事。”

“ 本人不是“崇白媚外”,但是说老实话,纹身刺青在白种人身上不难看,但黄种人的皮肤色泽本来就有些暗,不适合纹身刺青”,就像亚洲人的鼻子天生没有白人那么挺拔,不太适合留唇胡一样。

当时就有网友针对文中说的亚洲黄种人不太适合纹身,批评我有岐视之嫌,我哑然失失笑,本人也是黄种人,谁歧视谁呢?从个人审美的角度上讲,黄皮肤再纹身乌黑的纹印,确实不好看,这当然是我的看法,有的人认为好看,更有人认为身上剌条龙能显出霸气,那就去纹呗,我没有权力干涉。

每个人的想法不可能都一致,不一样很正常,社会是多元的,我反对那种把个人的评判当作社会标准,尤其是道德标准的作法。尤其是那些“过来人”,对眼前的一切都不习惯,言必称“过去怎么怎么样……,这样的人其实应该回到上个世纪去。

还有人义正词严地正色道:小贝梅西确实纹身,你咋不学学人家球踢得好?球踢得不咋地,却学人家纹身?哼!

瞧这话说的,好像纹身也要有准入门槛一样,如果真如此,我倒要建议世界乒联,但凡有球中员在与中国球员比赛前,都要先检查一下他们,有纹身者禁,因为他水平不咋地,打不过中国球员,却也敢纹身?

这话刚写完,猛然听闻国乒8名女将在国际乒联德国公开赛上全被淘汰,无一人进四强……啊,我先自掌嘴了。

在这里先表一下态度,我不喜欢纹身,也不会让我的孩子这样做。当然,他成年了,独立了,自己喜欢,去纹一个什么字什么画,寄托或者表达一下什么想法,我想干涉也不行了。

个人的喜好,只要不违法,不影响他人,不对社会公共秩序和道德伦理有危害,任何人不能,也不应该干涉。法律上更没有禁止公民纹身这一条,李总理不是说了吗,“法无禁忌皆可为”,习主席在刚结束的人代会上再三强调,要“依法治国”。

足协要出手干涉球员纹身,是基于什么法律条文或者国际足联哪条家规,不清楚,会不会就此再出台新政,也不清楚。但是从上一场对威尔士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几个纹身大户都用胶布把“纹印”包裹住,便发现这样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这便苦了这几位纹身大师,中超30场,亚冠加上国家队,加起来差不多超过40场。把胶带贴上40次再扯掉下来40次,嘶嘶嘶……这感觉真的不好受。这些球员上场前的准备工作再加一条,在规定的护腿板上,再加一块“护臂板”,否则,那就把纹身消除掉。怎么去消除?我网上查了一下,有“激光烧灼法”、“皮肤磨消法”、“化学腐蚀法”……从字眼上看,都不是令人愉快的过程。

如果有球员不愿意呢?办法总比困难多!比如,可以规定:上一名纹身球员,就必须下一名外援……如此,俱乐部一定会下狠手,足球场上的纹身现象便会瞬间消失,或者再狠一点的,有纹身的不准上场!这就给裁判员增加工作量了,上场前除了检查球员钉鞋、指甲、饰品等,还要检查纹身。如果请来的外国裁判不怎么办?是否需要在赛前的裁判准备工作会上事先告之人家一下?再作一番让人家如坠云里雾里的解释?

当然,这是笑话了,好在中国足协这么些年来此类事不断,也不多这一件。

看起来,在U23之后,足协又瞄上了纹身,下一步估计是染头发,个性化发型,再下去,恐怕连庆祝作都要规范统一了……这也是为中国足球打翻身仗工作的一部份吗?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