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申花悉尼谁逼平了谁? 恒大老虎被拔去了大牙

体育专栏

关注

昨天晚上,亚冠小组赛坐镇虹口主场的申花队与远道而来的澳大利亚悉尼FC队打成2比2平。从场面和结果上看,很难说谁逼平了谁;从绝对机会上看,客队甚至更多一些。

据比赛数据统计,双方优劣相差不多,悉尼FC在控制球和射门次数上要优于主队,而黄牌和犯规次数申花又多于客队,如此分析,2比2对于申花似乎没什么不可接受。

申花队也是不顺。开场仅5分钟,曹赟定便大腿拉伤被抬下场,吴金贵不得不匆忙把张璐换上场。这种突然变故对教练和球队来说非常头疼。非战术换人,尤其是开赛才5分钟,刚刚才再细致的战术布置便被冲淡了大半,好比一辆长途汽车才过高速闸口,忽然油箱坏了。

曹赟定下场,申花队一下子乱了阵脚,澳大利亚人趁势发起围攻,还打了一个门杠。对于主场作战的球队来说,没有比这更尴尬的了。

也是天意,悉尼FC围攻未果,申花队打了个反击,莫雷诺妙塞李运秋,后者下底传中,马丁斯在后卫包夹下,“连滚带爬”地将球撞进了球门。1比0,居然是申花先得1分。澳洲后卫爬起身,懊丧地狠拍了一下大腿,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大好的局势,却先失了球?

这里,必须要赞一下马丁斯。尽管这场比赛90分钟内申花队起伏难耐,但这位个头不高的前锋却在前场不断制造威胁,令对方始终不能放手一搏。

1分钟后,澳大利亚人以更快速的反击,用同样的方式,从边路突破把球踢进了申花队大门。2分钟内进两个球,场面甚是好看,但对于主队和球迷来说,变化太快,优势丧失得也太快。本以为这个优势至少可以保持过上半时。因此,悉尼FC进球的刹那,全场一片肃静。

就球言球,全场最精彩的是第3个进球。上半时第34分钟,悉尼FC通过一系列短传配合闪电般到门前,布罗斯特晃过后卫后将球打入申花队大门。这个进球反映了悉尼FC队高超的技战术水准和整体配合能力。从这个进球配合中,很难相信居然是出自大洋洲的澳大利亚球队,也不难相信这支悉尼FC为什么能够在澳超鹤立鸡群,把澳超其他队伍远远甩在后面的原因了。

确实,悉尼FC队看上去人高马大,力量充沛,但是脚下的技术一点也不差,申花队与之相比没有优势,更因为他们强壮的身体,在对抗中还略占上风,比较去年的那支布城斯班狮吼还要高出一个档次,这就使主场作战的申花队愈发地艰难。

上半时战况真是少有的跌宕起伏。5分钟后,落后的申花队顽强地把比分扳成2比2:柏佳骏下低传中,悉尼FC门将将球扑出,正好落在中路赶上的瓜林面前,瓜林用脚弓凌空将球“端”进了球门。这个球的处理显示了瓜林的高超技艺。如果他用脚背抽射,力量更足,但成功率将降低,而用这种保守的办法,球速虽然慢一些,但出球更稳,等到门将倒地的再爬起来扑救,可能来不及——这就是优秀球员的高明之处。

下半时双方互有攻守,场面依然火爆,比赛的快节奏,高对抗,是中超联赛中少有的。申花队在体能上经受住了考验,与正在比赛期的强壮的“袋鼠们”相比,一点不逊色,甚至比他们更能跑。从这一点看出,申花队冬训的效果良好,体能储备充足。

申花队此役失了两个球,许多人认为申花队防守出了问题,我认为申花队的防守基本反映了实际水平。变化在于对比申花前一场的对手日本的鹿岛鹿角队,两个对手技术战素养上差不太多,但是比较以调动为长的日本球队,悉尼FC队在禁区内二、三人间的配合速度和空切、突入的速度更快,这就使得今年才打了一场正式比赛的申花后卫线有点适应不了。相比上赛季最后两场比赛相比,申花的后防线并没有太大区别,唯一的不同,就是这个对手不一样,脚下活细,速度还很快。

如果说去年开赛输给了布里斯班狮吼队有点糊里糊涂,那么这一场打平悉尼FC申花队还有点小庆幸,因为在绝对机会上,悉尼FC更多,如果他们把握住机会的话,也许比分不是2比2。赛后,有朋友给我发来微信:“申花打客场将很难过关”。

队长莫雷诺昨天不知何故不在状态,他的同胞瓜林及时挺身而出,担起了进攻的主要发动者重任,还打进了扳平的一球,成了昨天申花队最佳球员;换上场的张璐边路防守和进攻非常积极,对得起教练的信任;后卫李运秋、李建宾和门将李帅,昨天也都发挥了水平,为“李家门”争了脸。门将李帅反应敏捷屡次救险,状态感觉还好过去年。

这是申花队亚冠的第2场比赛,两个比赛拿了2分,接下来还有韩国水原三星队,同样是一支很难对付的球队,申花的亚冠之路,比预想的还要艰难。

再来谈谈恒大队。昨天恒大客场与日本大阪樱花队0比0互交白卷,从场面上看,恒大这只曾经在亚洲俱乐部赛中不可一世的华南虎,像是被拔去了大牙,有形而无实了。

过去几年,恒大一直在吃老本,优势也在慢慢淡去。昨天下半时很长时间里,甚至被大阪樱花队压迫着,接连被打进两球,只是因微小的越位位置被敏锐的裁判员发现而被吹掉,门将刘殿座更有几次精险的扑救。恒大的被动场面看得人心惊肉跳,这是过去恒大的比赛中不多见的。如赛前所言,今年恒大的亚冠路,可能还要艰难。

至此,亚冠已经打完两轮,中超4队除了上港依然保持对对手强大的碾压态势外,其余3队都路途坎坷,小组出线形势不乐观。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