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恶鹿口中夺食 看申花比赛总是那样惊心动魄

体育专栏

关注

申花身上总有不安份因素,看他们比赛总感觉惊心动魄。

这印象不知从何时开始,反正是有点年头了,好几年前就有“下半时惹不起”之说:上半时如温水里的青蛙,下半时忽然变身为跳龙门的鲤鱼,反正在你最失望或者最希望的时候给出意想不到的答卷。昨天的申花队再现这样的惊心动魄,只是剧情和结果相反。

上半时开赛才3分钟,申花队就迎来了进球。边路传中,门将扑救,球鬼使神差地落在莫雷诺的头上,莫队反应快只一点,球就跳进了球门。这个球有什么技术含量?只能说运气太好,也合该莫雷诺成了申花的定海定针,真是不可缺少。

这样的开场太美妙,几乎是老天爷的恩赐。在1分钟前,申花队还有一次进球的机会,栗鹏在禁区对来球垫射,球打在门柱上。

申花队小年夜客战鹿岛鹿角队,赛前几乎所有人都很忐忑:拿3分?没想过。能全身而退就万事大吉,甚至还有人说,别“血案”就谢天谢地了!

鹿岛鹿角队有多强?中国的球迷都知道,除了他们在世俱杯上的高光表现外,还有一项纪录让中超抬不起头:中超球队在这里从来没有带走过1分!2008年到2017年,北京国安、申花、长春亚泰和广州恒大都在这块场地上输球,申花和恒大甚至是输了两次。

鹿岛鹿角,真是茨城恶鹿。

果然,申花3分钟的进球,便开始了他们地狱般的经历。整个上半时42分钟内,鹿岛鹿角就像是一头被咬了一口的恶鹿,发了疯似地围着申花队半场狂攻,大部份时间里申花队疲于招架,甚至过不了半场。有朋友在朋友圈戏言:知道的这是一场亚冠比赛,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上一级别的冠军队对下一级别的降级队!

申花队被围着痛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莫雷诺的受伤。在一次争顶中,高高跳起的莫雷诺小腹部吃了对手一记暗肘,倒地后半天不起,经短暂治疗后继续比赛,状态大变,没有了前15分钟的勇猛。

莫雷诺加入申花队5年多,在球队中的重要性没有那一年有现在这样显现,有了他的带动、策应、门前冲杀和飞铲救险的神一样的存在,全队才会士气如虹斗志昂扬拧成一股绳,屡次掀翻对手表现出超出能力的力量。而莫雷诺一旦跑不起来了,“受伤效应”马上在申花队身上反映出来。缺少了一个能够带动、呼应的活跃身影,全队就像抽掉了主心骨,陷入困境,进攻上毫无作为,对对手没有一点威胁。 

鹿岛鹿角队放手在申花队半场任意往返,进退自如,尽情地表演他们的进攻秀,而申花队则靠着齐心一致的死守,精力集中的补位,李帅的神扑,才完整地度过惊心动魄的上半时。

主教练吴金贵赛后告诉我,下半时如果不做出改变,“比赛将很难正常进行”。

改变在哪里?首先是不能再让对手肆无忌惮地进攻了,必须要给他们压力。那么,重点在哪里呢?

对手完全压了上来了,连边后卫也频频跑到前面,给申花队制造越来越沉重的压力,必须把他们顶回去。吴金贵告诉队员们,防守如果一味地开在脚,只会让对手更加从容地制造另一波的进攻,后防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必须利用对手边后卫助攻后,留下的大片空档,打他们的反击!

“中场一定要顶上去,不让对手轻易地拿球制造机会,当对手出球后,二点球的机会一定要争!”

总之,不能再让他们舒舒服服地拿球、传球、做球和制造机会了。

下半时,果然局面改观。经过休息后莫雷诺也稍有好转,申花全队防守阵线前移,顶过中场,然后抓住所有机会反击到前场,这一改变,缓解了申花队的压力。虽然下半时开赛7分钟鹿岛鹿角队扳回1分,但是总的局面上与上半时发生了很大改变,从一边倒变成了互有攻守,对手再也不敢不顾后门地狂攻了。尤其到后半程,申花队的神勇差一点再造一个“惹不起”:曹赟定接队友做球,跑动中面对球门怒射中门柱,险些帮助申花队从恶鹿口中夺3分。

总结:

一,申花队的防守水准有了明显提高,队员协同意识增强,相互间补位及时而有效,门前的反应和技术使用迅速而合理。看起来,金贵冬训期间这方面没少花功夫,全队付出的努力在实战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任何一支队伍,即使进攻能力再强,也不能离开防守,否则再多的进球也会被洞开的大门吞噬掉,最后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二,莫雷诺之于申花的重要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已经看齐甚至超过胡尔克之于上港。如何避开上港曾经走过的“胡尔克之路”,是必须认真对待的。申花必须有一套莫雷诺不在的方案。漫长的联赛加上亚冠和足协杯,一套阵容从头打到底的概率几乎为零。

昨天最后20分钟老将王赟替换莫雷上场,表现可圈可点,至少弥补了莫雷诺之缺;

三,稳定发挥、少一点惊心动魄,是一支队伍成熟的标志。申花要想重新跻身联赛前列,稳定是最最重要的。我想再一次强调一下我过去的看法:大开大阖般的“不狂不放”,对申花的稳步前进稳定发挥并不适合。就像一列高铁,时速稳定在250公里每小时,比时而提速到300公里,时而降到100公里要好很多,因为那样只会对高铁本身造成伤害,影响使用寿命,还增加维修成本。

不管怎么样,2018赛季申花开了个好头,客场全身而退,从恶鹿口中夺回1分,还创了一项纪录,至今春节可以好好过了。

明天就是春节了,在此,向长期关注我的朋友们献上新年的祝福:

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