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国足球被越南超过了很正常

体育专栏

关注

中国U23队小组赛被淘汰,越南队打进亚锦赛4强,舆论一片哗然,中国足球真的被越南超过了?

其实,这并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有多少耕耘,就会有多少收获。不耕耘还瞎折磨,没有收获很正常。

2000年,借当时中国国奥队主教练霍顿率队去越南胡志明市(越南统一之前叫西贡市)比赛之机,我去越南采访,这是我第一次去越南。小时候,听过太多越南人民抗美斗争的故事,读过多遍反映南越人民抗美斗争的小册子“南方来信”,对越南充满了好奇。

越南大街小巷如蝗虫般的摩托车让我大开眼界,更让我吃惊的是这里的年青人对足球狂热般的爱好。越南国家队一旦赢了球,哇噻,街道上一片摩托车的轰鸣声和发动机喷出的呛人的气味。兴高采列的男男女女或两人或3人甚至4人挤在一辆摩托车上,手里挥舞着红底黄星国旗,喜笑颜开,摩托长龙沿着街道转了一圈又一圈,一直到深夜仍不消停。有几个光着上身的年轻人爬上越南队下榻的酒店高高的外墙,向着人群作出V字手势,引来围观众人群的一片欢呼。足球在越南是如此地受欢迎,我很惊讶。

那时,越南队水平还很一般,中国国奥队很轻松地赢下了越南国家队。然而几年之后的2007年,在东南亚四国联合举办亚洲杯足球上,越南、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队在比赛中技术运用非常娴熟,进步巨大。不夸张地说,他们的技术比中国球员要好,越南队也比我2000年见过时有了进步。

2017年,越南队史无前例地打进了U20世青赛,中国队呢?当时在亚洲区小组赛上一球未进,一场未赢。

这让我想起了日本队足球进步的影子。1992年在马来西亚奥运会出线赛上,日本队虽然也没有出线,还1比2输给中国队,但是他们整体型技术足球已经崭露头角,以非常漂亮的技战术配合6比1击败了一支西亚对手的比赛,令人刮目相看。也就是从那时起,日本足球腾飞了。可见,足球水平的进步和发展,都是有迹可循的。

中国U23队在主场都没能从小组赛出线,不应该把过多的责任推在裁判身上,应该多从自己的身上寻找原因。自问一下,中国队有实力击败对手吗?再问一下,如果与越南队在同一小组,中国队能击败他们吗?

从年龄上讲,目前这支U23中国队的球员正是在中国足球最烂、假赌黑最盛,中国足协管理层最乱政的时候开始被“从娃娃身上抓起”的。那个时候种下的什么样的种子,现在会长出什么样的果实来,不言而喻,这是中国足球在品尝之前自己欠账的苦味。

因此,中国队U23小组赛被淘汰很正常,他们是在还账,还的是那个时代的账。还是那句话,不好好耕耘,还瞎折腾,总会得到报应的。

了解了这些背景,对于中国足球的青训,以及如何认识眼下的U23现实,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应该明白点了吧。有人说,过去不要说U23,就是U20,U19,都会有球员参加顶级联赛了,现在顶级联赛上出场的年轻球员太少,如果不是足协新政,恐怕连U23都上不了场。这话没错,原因很简单,因为现在的这批年轻队员能力无法与过去相比。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并不在中超,而在青训,就像这次中国队小组没出线不能全怪在裁判身上,更应该怪自己没本事一样。即使是现在的U23国家队,当时也是在极少数的球员圈中挑选出来的。十几亿人口的国家,参加青少年训练的球员没有几个,有一届国少队据说是在不到千名的小球员中挑选出来的,这与我们的近邻从百万踢球的青少年群中选拔,相差岂止是天上地下?!

问题很清楚了,既然中国足球水平下滑的严重问题出在青训,主要抓手应放在青训上,去抓青训呀,足球从娃娃抓起,邓爷爷的话传了几十年,为什么不去做呢?

因为青训见效太长,赶不上5年一届的官职更替,因此,多少年来,足协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全都把兴趣放在中国顶级职业联赛上,放在国字号的成绩上,对抓娃娃没有热情。从目前得到的信息上看,足协在青训上的工作仍然没有多少改善,近日U17教练组全体还突然辞职,说明在青训工作上,足协的工作远远跟不上。

一方面青训不够,另一方面强拉硬强拽U23,还人为地把中超职业联赛水平降格,把商业价值降低,基础工作没做好,再去折腾顶级联赛,结果一定是两头不着落,再续一笔欠账。

这一笔笔欠账恶性循环,由足协管理层一届一届地还,中国足球则也在一步一步无可阻挡地往下走。再走下去,印度、菲律宾等都会成为中国队出线的拦路虎。

越南足球已经开始有资本与中国足球挑战了,难道真的要到与印度菲律宾争夺亚洲区出线权时,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才会开始梦醒吗?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