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从比赛内容到过程 国足的却是“赢了

体育专栏

关注

中国U23国家队1比0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1比0小胜阿曼。球迷们似乎又到了检验数学能力的时刻。

1月12日的那场U23亚洲杯小组赛,在伤停补时最后1分钟,韦世豪中场带球长途奔袭至对方禁区前沿,他右脚内脚背打出一记高质量射门,皮球重重砸在横梁上弹出,中国队没能挽回败局。

输掉第二场比赛,中国队的出线形势又变得“扑朔迷离”。留给中国队的时间还有多少?这一次,出现的命运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吗?

马达洛尼:运气不好,遗憾输球

“比赛结果有些遗憾,乌兹别克斯坦仅有一脚射门,就取得了进球,最终赢下比赛。”

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队主教练马达洛尼肯定了球员下半场表现,“上半场前半段有点紧张,传球有点慢,被对方抓住了机会,下半场球员发挥很好,在尽力扳平比分,我们创造了几个机会,本应该扳平比分,这个结果有点遗憾。”

除了刘奕鸣受伤之后“被动换人”外,中国队下半场另外两个换人名额都给了攻击线球员——唐诗和张玉宁。唐诗出场后远射和头球险些破门,杨立瑜禁区中路有一次射门打了高射炮,而最后1分钟韦世豪的长途奔袭险些扳平比分……

马达洛尼赛后说,“中场休息后我们变阵双前锋,下半场有五六次机会,运气有些不好。”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全场比赛中国队控球率高达63%,传球成功率也以81%比66%占据明显优势,射门次数11比7处于领先。

从比赛内容到过程,中国队的确是“赢了”,至于最后的结果,应该说无论是成年国家队还是23岁以下国家队,现在中国足球的确缺少可以在强强对话中稳定贡献进球的球员。

替补出场的唐诗认为,球队踢得还算是比较自信,“应该和大家打得比赛比较多有关,其实打出了内容,尤其是下半场,没进球有些可惜。”

值得一提的是,张玉宁比赛当天上午还进行了体能训练,教练组告诉他原本不准备派他出场,只是最后15分钟在比分落后情况下为了加强进攻派上了张玉宁。其实马达洛尼解释过,“张玉宁肌肉拉伤,现在只能打15分钟。”

而张玉宁自己的心态也调整得不错,“伤势好的比预期快很多,本来是要等到淘汰赛第一轮比赛才能出场,现在大大超过预期,小组赛第二场就出场了。”张玉宁替补出场15分钟,缺少比赛的他还没有太高光表现,“上来找找感觉,力拼下一场。必须要赢球出线。”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下一场赢球肯定出线

中国队0比1输给乌兹别克斯坦后3个小时,同一小组的另外一场比赛也结束了——卡塔尔1比0小胜阿曼。

这样一来,打完前两轮小组赛,卡塔尔2胜积6分,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都是3分,阿曼0分。不过,按照本届亚洲杯小组赛出线规则,中国队只要下一场取胜就可以确保出线。

本届亚洲杯规定两队或两队以上同分情况下,出现与否将先后取决于同分球队之间净胜球、进球数,如果依然不分胜负,再比较整个小组赛全部比赛的净胜球和进球数。

按照目前这个形势,中国队第三场和卡塔尔比赛,输球基本上意味着淘汰,除非阿曼可以击败乌兹别克斯坦;而打平出线的前提也是阿曼击败乌兹别克斯坦;只有取胜才能确保出线。

届时中国队将有6分,哪怕乌兹别克斯坦取胜阿曼,中国队无论是比拼三队小分还是整个小组赛期间净胜球,都不会处在第三名,也就是说,中国队只要取胜,就将肯定出线。

当然,还有一种“戏剧性”的结果,那就是中卡两队联手“送走”乌兹别克斯坦,这个结果成立的前提是中国队“恰巧”在打进2球或以上的情况下,又“恰巧”以1球的优势战胜卡塔尔,也就是2比1,3比2,4比3这样的比分。

当然,这只是一种推测。毕竟,刚刚结束的世预赛40强赛和12强赛,国足和卡塔尔建立起了比较良好的关系。

至于这一回“中卡之战”会是什么样的剧本,只能依靠球员在球场上书写。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