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胜利是划时代的 U23国足正名U23新政

体育专栏

关注

U23国足首战3比0干脆利落地把阿曼斩落马下,最感到扬眉吐气的无疑是中国足协,他们因强制推出U23新政而饱受争议;最感到欣慰的则理当是国足主帅里皮,不仅这支U23国足由他的助手马达诺尼领军,更因为意大利老帅是足协U23新政最坚定的支持者。

  这场胜利的功臣,几乎都来自因U23新政而得以在中超和中甲赛场上脱颖而出的U23佼佼者。不久前被里皮召入成年国足征战东亚杯的6名U23国脚,除邓涵文伤缺之外,韦世豪、杨立瑜、何超、高准翼和刘奕鸣均进入首发;其他正选和替补登场的球员,巴顿、李海龙、李帅、李晓明、刘若钒、南松都是中超俱乐部主力或主力替补;两名鲁能外派新人,周煜辰在中国香港联赛挑大梁,姚均晟被评为2017赛季中甲联赛最佳U23球员。而且, 2017赛季中超最佳U23球员黄征宇、中超最佳新人胡靖航,以及在国安有一席之地的唐诗等新锐,还没有在比赛中露面。

       这场胜利是划时代的。此前U23国足接连参加两届U23亚洲杯,居然都在小组赛阶段六战全败垫底惨遭淘汰。当时U23国足派出的参赛阵容,基本没有国内成年联赛的登场纪录,既凸显中国足球后备人才断档,亦暴露出我们的U23球员因严重缺乏高级别联赛实战磨砺而难以适应国际赛场的高水平竞争。U23年龄段球员其实并不年轻,在欧美,很多这个年龄的球员已经能在五大联赛踢主力了。只是中国足球本世纪前10年因违反发展规律导致人才断层,能在中超中甲联赛踢上球的U23球员凤毛麟角,不光成年国足去不了世界杯,各梯队国足也纷纷被挡在各级国际大赛决赛圈门外。

而U23新政才刚刚实施一年,就有如此之多的适龄球员冒出尖来,可见尽管U23新政属于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行为,乃职业足球之大忌,不过中国足球本身就不是真正的职业足球,中超中甲联赛在彻底“脱伪归真”之前,恐怕是很难与非职业因素完全切割的。如果小组赛后两场面对实力更强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U23国足首战的强势能够延续下去,那么足协2018赛季推行更大力度的U23新政,阻力就会减弱许多。

从鲁能球员的表现看,周煜辰、姚均晟都是足以坐稳U23国足正选位置的主力,李海龙的发挥也中规中矩。问题还是在于人员结构失衡。以上3名首发球员,加上传闻中本赛季要被召回的高准翼和本场未获露面机会的刘洋,都是中后场以守为主的类型,中前场攻击型人选匮乏。鲁能足校培养的韦世豪已经成为U23国足进攻核心,未来还将成长为成年国足的前场栋梁。鲁能青训体系亟待涌现出第二个、第N个韦世豪。

当然,U23新政只是中国足球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一旦中国职业联赛过渡到了良性循环阶段,这种行政手段理应及时退出历史舞台。而与U23新政同时出台的外援限制政策,则不该在现有基础上走得更远。职业足球毕竟有自己的规律,市场导向的人才流动乃是职业联赛成败与否的关键所在。显然与职业足球相悖的所谓 “全华班”,从长远看,不但会使职业联赛名存实亡,也会最终拖住各级国足的后腿。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