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灌篮高手中最强的球员是谁呢?

体育专栏

关注

《Slam Dunk》,最强的球员是谁呢?

只从漫画表现看来,泽北的单挑能力全书第一,没疑问。剧情上,他也是最后的压尾存在。

持球单挑,只是比赛的一个技术。其他方面呢?

……

……

我还可以这么一直列下去。

您发现问题了吧?

仅就山王对湘北一战,诚然泽北光辉照耀全场,但论对比赛的影响,河田雅史并不在他之下:

完全压制赤木进攻端(比泽北控制流川更稳定);换防樱木后扭转局势;无数关键防守;进攻端引领山王下半场第一波高潮的后半段,防守端完全控制禁区。

你能说河田比泽北强吗?未必。

对比赛的影响力呢?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1998年,乔治-卡尔的超音速被湖人虐杀,卡尔当时说:

“迈克尔(乔丹)依然是最好的球员,但沙克对比赛的影响力则是如今第一。”

——虽然鲨鱼下一轮就被爵士横扫,而乔丹那年最终夺冠了。

同样,1965年,汉纳姆和肖特在讨论:奥斯卡-罗伯逊和杰里-韦斯特,谁才是NBA最强的家伙呢?

——虽然拉塞尔和张伯伦那时统治着联盟。

个人的skill set(技术)和impact(对比赛的影响力),那不是一个概念。

篮球就是这样的。

回到《slam dunk》。

论个人一对一技巧,泽北自然是天下第一。

但说到对比赛的综合影响能力,或者说对球队的价值,则牧绅一之于海南、河田雅史之于山王、仙道之于陵南,都不会比泽北逊色。

想明白了这一点,就知道何谓篮球了。

这也是井上雄彦真正的用意。

主角樱木花道并不是最强的单挑手——到漫画结尾,都不过是个防守+篮板+中投的蓝领。

但他的球队,击败了最强单挑手所在的球队——微妙的是,流川并非靠持球单挑,而是靠传球,靠团队,打开对泽北的缺口。

理解了这一点,就明白《SLAM DUNK》真正的取向了。

多说一个被低估的个体选手。

流川枫那段儿被安西老师激将“要成为日本第一高中生”,斗志爆棚。训练时安田都被他吓住了。

到处找人比划,理所当然。

然后跟三井单挑了半天。宫城旁观看着认为流川占优,但此前是漫长地不分胜负。

顺便上细节:三井184公分70公斤,流川枫187公分75公斤。

三井的投篮不提了。突破分球技巧在对海南和对山王都有表现。

防守更是在对陵南一战浓墨重彩的渲染,锁死了福田;先前训练时,锁死了樱木。

这个情节完成后,既强调了流川之强,也补完了三井相当全面的单挑攻防能力,避免他给人留下纯定点射手的印象。虽然宫城旁观时也承认流川占优,暗示了湘北真王牌是谁。但是:

神奈川县内,攻防两端,比三井全面的翼侧,除了流川……也只有仙道和牧(他有184公分)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