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里皮打造国足致命绝招 本不至于输球

体育专栏

关注

主场面对已经打入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劲旅塞尔维亚,国足0比2告负。但比赛中,里皮坚持了自己惯常的433布阵,阵地攻势主要来自两翼,威胁更多来自中前场反抢后一两脚送到对方身后的致命传球,如果不是把握机会能力稍差,是有机会跟对手掰掰手腕。不过在防守端,国足还是暴露了弱点,边后卫前压后留下的空当更多被对方利用,对手的两个进球也都是从边路打开突破口。

首发阵容中,里皮出人意料地用鲁能边卫郑铮出任中卫,跟队长冯潇霆联袂,让李学鹏和张琳芃担纲左右两翼;三中场是蒿俊闵、赵宇豪以及尹鸿博,其中尹鸿博位置较为灵活;三前锋当中,于汉超位置略微靠后,武磊基本上跟郜林平行,甚至更加靠前。里皮用郑铮客串中卫,用的是他回追的速度以及较强的出球能力,本赛季,郑铮在鲁能场均能够完成39.7次传球,在队内高居第3,仅落后于蒿俊闵以及塔尔德利。

进攻方面,国足在阵地战时更多是走两翼,尤其是李学鹏的左路,中场球员也更多地向这一侧偏移,配合李学鹏的前插,而在前场,武磊也更多出现在这一侧,国足较多的威胁从在这一边打出。这一侧的传中也确实制造出了杀机,比如下半场中段李学鹏那次45度斜传就帮助队友制造出二连击的机会,可惜赵旭日的近距离头槌角度太正,而郜林的补射空门又被后卫舍身挡出。

国足更大的威胁来自于中前场反抢后的就地反击,里皮要求国足球员从本方前场开始对对方持球球员进行骚扰,力争形成小范围内的围抢,从而既达到拒敌于本方腹地之外,又可以适时发动快速反击。完成抢断后,国足并不拖沓,往往用一两脚传递将球输送到对方防线身后,直接威胁对方城池。比如上半场开局阶段郜林给武磊传出的准单刀机会,下半场吴曦中线附近给武磊送出的精准直塞,可惜的是上港王牌临门一脚的处理都不够精确。

在防守端,国足最大的漏洞是边卫前压后留下的空当,对方的两个进球都是源自左路传中,而抢点者无一例外地都是找到左中卫郑铮和左边卫李学鹏之间的防守间隙,最终完成致命一击。应该说,面对实力明显高于我们的塞尔维亚,丢球并非意外,我们此役更大的问题出现在机会把握方面,如果临门一脚的精度能够有所提升,在主场拿到平局甚至击败对手,都不是不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