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颜强:本土球员都千万年薪了 还苦练什么

体育专栏

关注

中超赛季结束了,新一轮的转会大潮开启了。和往年大同,唱主角的如今成了国内球员。

中国职业联赛的外援限制,逐渐在新政推动下发挥功效,直接和欧洲五大联赛竞争顶级国际球员的可能性,在中超只怕会越来越低。

与此同时,本土球员的人才供给,依旧处在一个较低水准,于是国脚们的转会,不论是初出茅庐的年轻国脚还是边缘国脚,上亿人民币,几乎成了转会谈判的起步价。 

而当百万收入唾手可得,是否未来规划,也可以更从容舒适了?

我们都会习惯地将这种转会费,称之为球员“身价”。但这么说,似乎又不够严谨。

转会费是两个俱乐部之间,围绕一名球员效力工作状况的劳动合同交易,这种转会关系,似乎和球员的薪资,没有直接关联。 

不过足球这个行业的特殊性,会有很多隐性行规发挥着作用。在国际足球界,尤其行业秩序相对最完整的欧洲五大联赛,转会费在很大程度上和转会球员的薪资,有着一些行规式的关联: 

一个球员的通常转会案例,转会费能折算出该球员大致的薪资状况。

如果其转会费假定是1000万欧元,而该球员和新加盟俱乐部的劳动合同时长为5年,那么最高年薪,可以用1000万欧元除以5来得出,也就是200万欧元。 

并不是每一笔转会交易,都能这么去折算球员薪资,一些年轻球员,或者转会费奇高的球员,薪资在这样的折算基础上还要打个打折扣,不过类似模糊算法,是行业规律。

薪资达不到这种折算水准,又会在签字费(signing on fee)上,有更高收入,达成另一种平衡。 

签字费,就更属于职业足球业内的行业规矩了。

签字费是球员转会达成后,新东家为了承诺球员加盟后,额外支付的一笔安家费,后来约定俗成,被称之为“签字费”——合同一签订,就要支付。金额通常还相当高,从转会金额的5%到20%都有可能。 

曼城最近的一条新闻,显示俱乐部有意提前和巴西前锋热苏斯续约。热苏斯加盟俱乐部实际时间不到一年,转会金额3300万英镑,如果按照除以合同时长的数字5,热苏斯周薪最高能达到12万英镑。

但有业内行家透风说,热苏斯实际周薪为7万英镑,相对他的转会身价不高,原因是热苏斯加盟时不到20岁,又是直接从巴西联赛来到英超,因此工资偏低。 

那么,中国足球是怎样的行规?

一位资深经纪人对我的讲述是:“在2015年,中超球员大多数薪资,也就两三百万人民币一年,广州恒大要高很多。但这两年下来,八百万甚至一千万的年薪,比比皆是。”

本土球员,因为稀缺,也因为一些新晋俱乐部的巨额投入,转会费连带薪资涨幅巨大。能沾上国足边缘的,更是身价上涨的依据。所以上亿转会费,在业内已经不是新闻。

只是中超球员薪资,还不存在和转会费挂钩,类似转会费除以5这样的换算顶薪公式。

倘若1亿人民币的转会费,球员年薪大概也是在800万到1000万人民币的范畴,不过签字费另算。签字费也不是按照转会费的比例,能得出一个通用的标准。

“签字费和转会费,以及薪资,都和球员场上的位置有关,”相关经纪人的讲述,“500万人民币,乃至800万甚至上千万的签字费支付,都越来越寻常了。”

英国足球在过去几年,不断地惋叹本土年轻球员收入过早过高,以至于上进心反倒不强,中国足球的状况,比较起来,对于上进心影响更大。

一方面是青训缺失,导致足球升温之后,人才缺乏,物以稀为贵;另一方面,则是新晋的豪强,投入不计成本,对薪资和转会费,形成了推波助澜效应。

一个20岁出头,甚至有可能不到的年轻人,如果就有了数百万年薪收入,这过早降临,甚至是和其职业能力不匹配的财富,长久来看,好事还是阻挠?生存压力消失的同时,上进心是否也会消失?

这样优裕的条件,还留什么洋、苦练什么本领?留洋和苦练,不都是为了出人头地,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获得更多收入吗?

如今百万收入唾手可得,是否未来规划,也可以更从容舒适了?

当年轻球员财富积累的成本大幅下降时,是不是积累财富的能力和辛劳,也会大幅消失?

这都是中国足球的疑难,2017年的秋冬,似乎会来的更烈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