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据说NBA总冠军已无悬念,你服气吗?

体育专栏

关注

“问题依然只有一个,谁能打败金州勇士队?”

在度过了一个堪称NBA历史上最疯狂的夏季交易市场后,众多美国媒体依然把这句话作为新赛季的序言。

新赛季是那样精彩,一个夏天的恩怨纠葛都将在球场上以对决的方式续写;但新赛季又是那样无趣,因不管其他29支球队如何补强,他们和勇士的差距似乎并没有缩小多少。

距离揭幕战不到24小时,ESPN综合了众多网站的数据发现,勇士连续第二年成为夺冠赔率最低的球队,这是自8年6冠的公牛王朝之后,第一次有球队达到这个“成就”。

用《纽约时报》资深专栏作家马克·斯坦的话说,“经历了几个月的喧嚣和激进,大家终于可以安安静静看着勇士队卫冕了。”

失去了总冠军这个最大悬念,NBA还有意思吗?

补强?还是勇士最强

“他强任他强,我有尼克·扬”,这是中国球迷圈子里的一句俗语。在新赛季,这句戏谑的调侃用在勇士队身上,非常贴切。

这并不是说勇士队在这个夏天引进了尼克·扬,将会给球队的整体实力带来本质上的改变;而是它的语境,非常符合勇士队在NBA中的地位。

这个疯狂的夏季给联盟带来了更多“超级球队”——韦德、罗斯和小托马斯来到了“天选之人”詹姆斯身边,加上留守克城的乐福,骑士在新赛季的豪华程度堪比勇士;保罗远走休斯敦和哈登组成了后场双枪;而威少、乔治和安东尼则聚首俄城,组成了同样具有极高攻击力的“复仇者联盟”……

乍看之下,这些“超级球队”足以在新赛季给勇士队带来巨大的挑战,但事实上,勇士在这个夏天,可能比他们中的任何一支球队,都做得更好。

“勇士在这个夏天最大的补强就是留住了稳定的夺冠班底,然后在替补席上补充了火力。”ESPN在他们的新赛季实力榜上,这样给排名第一的勇士做评价,“通过一个赛季培养的默契和化学反应,是他们最大的优势”。

勇士的经理迈尔斯在这个夏天用了3.3亿美元留住了“夺冠班底”中的9名自由球员,这或许是为什么,在中国行期间,主教练史蒂夫·科尔显得格外轻松。

“其实我们在中国赛之后,只剩下一周的准备时间,”在接受采访时,科尔轻描淡写地说,“不过球队的默契程度非常好,我也没有太多担忧,特别是首发阵容,我不会做任何调整。”

以最稳定的姿态进入新赛季,勇士队可以算是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纽约时报》:NBA,真是无趣

自从乔丹从公牛退役后,能迫使各大媒体在赛季一场未打的情况下,就将总冠军“许给”一支球队,只有勇士。

“或许现在将勇士队和1990年代的公牛王朝相比较,还有点为时过早,但是勇士队现在所拥有的天赋和前景,甚至比当年的公牛队更好。”NBA名帅杰夫·范甘迪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直言新赛季已经失去了悬念。

“勇士队季后赛任何一轮输掉4场?根本没有可能。”

范甘迪教练的“断言”,依据的是勇士队的强大火力,“你就告诉我,这么多稳定的攻击点,你要对手怎么防?”

确实,从几天前的NBA中国赛,就不难看出勇士的跑轰战术又打磨地更加纯熟——在第二场比分落后10分加上杜兰特三次犯规的不利情况下,库里内突外投并且秒传队友,掀起了得分狂潮;而在杜兰特回到球场之后,勇士用“一波流”彻底终结比赛。

当然,这或许只是季前赛的一次战术演练,但是40分和8个助攻的库里、8个三分球的汤普森,以及受到犯规困扰依然得到22分的杜兰特……他们一起在场上就是赢球最大的保证。

“我非常失望,因为其他29支球队和勇士之间的鸿沟已经越来越大。”NBA名宿查尔斯·巴克利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的观点或许有些夸张,但多少说明了问题:

“对我来说,最痛苦的事,就是要假装期待在未来七八个月时间里,有其他球队能代替勇士拿下总冠军。”

能做的,只有耐心等待他的陨落

NBA是一个“冠军即正义”的联盟,每个球队在夏天招兵买马的疯狂行动,都是为了球队能更接近总冠军。

然而, 如果有那么一支球队,挡在所有球队身前,让别人在几年之后可能都看不到冠军的希望,那么,对于整个NBA联盟,以及崇尚竞争的篮球场来说,这种“失去悬念”的状态,可能就像一杯“毒药”。

现在的NBA像极了国际篮球赛场,没打比赛,就知道谁会拿冠军。

这或许也是为什么,曾经带领公牛建立王朝的乔丹在成为了球队老板后,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指责”寡头篮球的负面影响。

“这种超级球队会损伤全联盟的利益,其余球队会成为垃圾。”作为球员,乔丹可能只需要享受胜利的喜悦,但如今作为老板,他无法容忍勇士的“一家独大”。

“而且在商业环境中,这些小球会的生存也会成为问题。”

麦迪也曾经这样说过,“NBA的水平正在下降,不过,下降的是球员的竞争意识。”

对此,美国媒体《体育画报》的资深记者李·詹金斯(Lee Jenkins)采访了NBA的众多球队管理层人员,探讨了“超级球队”对如今NBA的利与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球队经理就这样说,“坦白讲,我们的目标是尽量不碰到勇士和骑士,让自己走得更远。我们关心的不是如何打败他们,而是能不能在总决赛之前多打几场。你说怎么打败他们?我们都知道,这根本不现实。”

而一位曾被勇士淘汰的球员在参加赛季总结发布会时,球队经理上前安慰道,“别在意,谁来了都一样。”

失去了悬念的NBA,总是难掩一丝失落感。

借用《体育画报》在新赛季的一条评论里写道的,“每一个王朝都有陨落的时候,不是这个赛季,就是下个赛季,要不然就是再下一个……而当它处于鼎盛时,别人能做的,只有耐心等待他的陨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