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曼城有些巴萨与巴黎都缺的玩意

体育专栏

关注

曼联和利物浦踢了0比0。卢卡库本季第二次未进球。穆里尼奥也没说什么,毕竟缺了三大中场呢。克洛普倒发现问题了:利物浦素来前方吃紧,后方紧吃,从不空手而回,却着实敲不开曼联城门。本季8场只丢2球,着实可怖。

克洛普于是说:

曼联本季不太会输球;以及,换了巴萨来,也不一定搞得开曼联的球门。

说的时机还真不错。巴萨刚在马德里结束了本季连胜开局。苏亚雷斯救了场,一个头球,逼平了马竞。1比1。

巴黎圣日耳曼也差不多,但对手没马竞可怖,所以客场2比1险胜了第戎。

所以说巴黎与巴萨相似,原因是:

——都是欧洲前五的控球率,每场62%开外。

——都是欧洲前四的传球成功率,超过88%。

——巴萨每场盘带突破16次欧洲第一,巴黎15次欧洲第二。

——不意外咯:内马尔与梅西是五大联赛两个过人王嘛。

——说是五大联赛本季表现最可怕的两个人(C罗停赛了一段),大概也差不多。

——还有一点:他们都对密集防守头疼。

巴萨对马竞,控球率高到69%,但马竞仗着尼古斯进了个神仙球(皮克补位慢了一拍,塞梅多回头一看人哪儿去了),一路死守。巴萨上半场多数时候,苏亚雷斯在禁区线一站,梅西拖后一点,等队友给球;马竞后卫线盯人,中场站区域防守,封锁中路,随你走。巴萨来回传,试图调动,间或走一个斜线传球,没法子。梅西偶尔回撤拿球,马竞靠密集站位三个人堵塞,密不透风。

巴黎对第戎,第戎进了个比马竞更神仙的球,然后死守。巴黎67%的控球率,但维拉蒂没上,球出不去;卡瓦尼没上,姆巴佩自己赛后说很久没踢中锋了;最后还是靠右后卫穆尼耶跟进,捅了俩球,运气不错。

当然了,内马尔和梅西都从南美飞回来,都累,变不出戏法。梅西好歹神光流溢,一脚任意球中了门柱——本季14个进球之余已经打了6次门柱了——内马尔则办法不多。毕竟没有维拉蒂出球,内马尔没法在舒适区域拿球,得不断回撤做纵深接球。

但巴黎和巴萨的深层问题是:

马竞敢于让巴萨中后场持球,敢于放弃边路,是准知道巴萨没有突刺威胁。只要控制梅西,再阻挡苏亚雷斯的内切,巴萨其他人已经没有突进威胁了,阿尔巴你爱传球就传吧。所以马竞简直放胆让巴萨在40米区域内控球,请巴萨走边路。

巴黎的问题则更简单:他们需要纵深空间传球手,不然姆巴佩一个冲刺接球人都快到底线了,只能横传;而巴黎的对手除了拜仁这么老实对攻的,大多都已经知道该快速回缩挤压空间了。除了传球手,巴黎还缺个阵地战接应:苏亚雷斯这么好的持球回敲和牵制能手,巴黎没有。

——所以结果就是,巴萨缺集体突刺能力,巴黎缺中路接应做球和纵深站位,所以遇到密集防守,都只能来回磨。

——所以巴萨和巴黎本季遇到僵持,多是下半场才打开局面。因为这时代防守阵型是靠无限体能支撑的,跑久了,一定有疏漏。巴萨打马竞最后攻势如排山倒海,巴黎最后补时绝杀,都是如此。

两个反例。

拉齐奥在都灵赢下尤文图斯,算是个小奇迹。迪巴拉休息,曼珠基奇左路被着意控制,尤文图斯进攻比较尴尬。妙在拉齐奥两个进球,一个反击中趁基耶利尼和巴尔扎利有空档直塞插上射远角,一个还是前插接球后塞身后导致尤文图斯被迫犯规。既是欺负基耶利尼与巴尔扎利转身慢,也是个思路:

在对方中场和后卫线之间的中空地带,有个快速传接出球的套路,赶上打反击,也是有招的。

实际上巴萨对马竞下半场,窦洛夫就是起这个作用。戈麦斯后来也试图这么找过苏亚雷斯——当然,那是因为马竞跑不动了,开始有缝隙了之故。

曼城7比2破了斯托克,如果只看结果,则斯特林一进球二助攻,热苏斯俩进球,萨内一进球一助攻,都很棒。但真看了比赛的便看得到——也听得到——全场最佳是德布吕内。曼城球迷在高唱他的名字。马克·休斯说:

“德布吕内比英超其他人都高出一头。”

他有两次美丽的助攻,一次右边路贴地直传,一次右路大斜线贴地直塞仿佛哈维重归。但助攻很难形容他的存在感。

这么说吧:曼城的进球,基本建立在一种模式下:费南蒂尼奥阻截出球;德布吕内和席尔瓦在对手阵型还没被压扁时快速出球,萨内、斯特林与热苏斯前插接球,射门或倒三角,曼城跟进的人趁乱射门——用英超球迷的话说就是,“曼城终于踢得像瓜迪奥拉的球队了”。

然而曼城没有没有梅西,没有内马尔,没有苏亚雷斯。他们的进攻也无非是:守转攻时,保持合适的间距,及时出球。他们每场盘带突破不到10次(相比于巴黎与巴萨很少),但每场完成传球接近700次欧洲第二。他们的职能很简单:萨内有点糙,但是快;斯特林很勤谨;热苏斯很肯跑。所以即便阿圭罗伤了,德布吕内与席尔瓦还是只需要负责传球和前插。

巴萨与巴黎所缺的,大概就是这个。

巴萨有梅西和苏亚雷斯这等旷世仅见的进攻手,有伊涅斯塔与布斯克斯这样已成传奇的出球手,但是他们没有人跑、刺、突破、回敲;巴黎有许多的持球突刺手,但没了维拉蒂,出球就不顺利,无法快速到前场,而前场能有效送身后球的,暂时只有内马尔。

内马尔与梅西可以晃过世上所有的防守者,苏亚雷斯停得下任何高难度传球,姆巴佩的单挑爆发速度曼城无人可比;但曼城只是依靠瓜迪奥拉给他们的间距和传切,就能刷英超了——德布吕内的传球固然出色,未必比梅西与内马尔的影响力更大;只是,瓜迪奥拉恰好给他身边安排了一群站得对、肯跑、跑得也对的队友们。

——这也是巴萨与巴黎恰好缺少的。巴萨是原来有这么套体系,但因为老化与人员流失,弱了;巴黎是一直没树立起过这个体系,只好慢慢来。

——毕竟绝大多数球类运动里,所谓体系,说到底也无非是传、跑、接而已。这才是运动真正的日常。你不能总指望梅西和内马尔场场变个大戏法给你呀。

——(现在的感觉是:有的球队在各司其职协作挖地基砌墙干工程,有些球队却是大家站那里,“孙长老,快给咱变一座楼出来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