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詹姆斯还有多少时间的高峰期?

体育专栏

关注

上季成绩:51胜31败,东区第二

主要变动:

离队—Kyrie Irving(交易到凯尔特人队)、Richard Jefferson(交易到老鹰队)、Deron Williams(自由球员)、Derrick Williams(自由球员)、Dahntay Jones(自由球员)、Edy Tavares(自由球员)、Kay Felder(交易到老鹰队)、James Jones(自由球员)

加入—Derrick Rose(从尼克队转来)、Isaiah Thomas(从凯尔特人队转来)、Jae Crowder(从凯尔特人队转来)、Ante Zizic(从凯尔特人队转来)、Dwyane Wade(从公牛队转来)、Jeff Green(从魔术队转来)、Cedi Osman(新人)、Jose Calderon(从老鹰队转来)

赛季重点:

今年夏天,对骑士队来说是有点危机。首先是原总经理David Griffin解职,然后Kyrie Irving求去,球队是在一个比较不安的情况下进行夏天的运作。如果光有跟凯尔特人队的交易,所换来的球员恐怕还难以让骑士队球迷心安。但是在九月,球队把Dwyane Wade给弄来了,而且LeBron James也表明他会一直留在骑士队,这无疑是给所有人一个定心丸。这只骑士队,与去年的那一队已经有所不同,而且看起来是更强了。

折损Irving确实是让人感到担心,因为Irving毕竟也是球队进攻上的手术刀,十分锐利且会让对手真的害怕、头痛。但没有了Irving,骑士队就必定打不过勇士吗?至少,现在我是不完全同意这个观点。

但若我是Tyronn Lue,现在骑士队的人员怎么个用法才能各尽其才,真会叫人一个头两个大。

●彻底翻新的后场

对骑士队最值得关注的,当然是其后场的变化,可以说是焕然一新。新来的Rose与Wade已经确定会是先发后卫,在Isaiah Thomas归队前都是如此—即便Thomas归队后,应该也不会变动。而原来的先发得分后卫J.R。 Smith调到了第六人。J.R.Smith也表示过,一开始很难受,但他也会去做好。

由于目前Thomas需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复出,因此后卫的人手安排比较紧。老将Jose Calderon会是主要替补控球,但是大家也知道,拥有真正球权的是LBJ。所以骑士队的控球,实际上并不需要真正去组织,最需要的是能稳下来,或带第二阵容不要失太多血,这也就够了。

这其中,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Rose与Wade,若再算上Thomas,他们三个还抵不过一个Irving吗?

我觉得跟上季相比,今年骑士队的后卫群会比上一季更具杀伤力。主要是进攻的延续性增强了,可选择的武器也多了。首先,Rose的状态很不错,他上一季在尼克队打了64场,场均18.0分3.8篮板4.4助攻,就算我们觉得他的数据有水分,你会认为他是只值底薪价的球员吗?如果把这数据主人换一个名字,你都会给他年薪至少1500万以上。就算是已经打了七折的过去式年度MVP,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他还是有相当的威力。如果真要挑他的毛病,就是没三分外线,但骑士队有的是三分射手,毋须Rose动手。

其二,Wade的状态也不错,他上季打60场,也有18.3分4.5篮板3.8助攻,考虑到他的年纪,这是很不错的成绩。更重要的是,Wade在季后赛依然发挥着他左右战局的威力。

如果Rose与Wade,以他们过去的伤病问题与年纪,说要去某一队担任主力,可能影响不了大局。但是他们是到骑士队,骑士本来就够强了,而且可以让他们持盈保泰的打球,这又另当别论了。比方说Wade,我估计他在常规赛里,打打休休会打个55到60场左右,但是在季后赛时,他就能精神饱满的出击,这跟他在公牛队拚死拚活的扛着球队进季后赛,绝对不一样。Rose也是如此,球队上面有如此多的好手,更有助于他健康的打完一个赛季。对骑士来说,常规赛不是大事,他们没有打不打得进季后赛的顾虑;季后赛才是大事,就算找了一堆老球员,能够在季后赛阶段调整到最好才重要。

这对后场若说有问题的话,就是两人都比较缺乏三分线的远投能力。不过我觉得问题不大,影响也不大。另外一个需要考虑的是,Thomas复出之后,恐怕也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这笔交易里,Thomas是最大的输家,足以让他丢掉明年签下大合同的机会。我不敢说他明年会不会留在骑士队,但是这一季,会是他最接近总冠军的一季。

Thomas的外线是足以可以弥补Rose的弱点,但他在骑士队里反而是一个比较突兀的存在。我到现在还不清楚骑士队会不会用好Thomas,但对于一个上一季进入年度NBA第二队的球员,在NBA准总冠军的球队里反而不见得能成为球队主力的一部分,这就很难受了。若说有大用场,恐怕Jae Crowder还更重要,他还能防守。而骑士队会让Thomas主攻吗?恐怕他复出的时候,球队也没时间让他去试了。我甚至不排除骑士队提前交易Thomas的可能性,因为Wade来了,我看不出有Thomas派上用场的机会。像Thomas这样的球员,你没给他充分的控球权,是发挥不了作用的。

在小前锋位置上,可能依然会派出新交易来的Crowder,一方面Crowder与Wade交好(两人都是Marquette大学出身的校友),一方面也有Wade背书,所以他上位打先发小前锋的可能性极高。这个位置上还有Iman Shumpert与续约的KyleKorver,虽然有时可以顶上得分后卫,但位置重迭太多,地位也会受到相当的挑战。毫无疑问,Crowder的到来,也挤走了Richard Jefferson,但Crowder比较年轻,而且近两年来表现相当出色。我在想,如果Crowder可用,Shumpert是可以交易走了。

从人手来看,骑士队从一号到三号位置上的人才很充分,何况还有个万能的LBJ在。当然,人才很多,上场的球员却只有五个,难免会有相互挤压的效应。

●LBJ还有多少时间的高峰期?

由于位置的挤压,骑士队的后卫与小前锋早已人满为患,LBJ当然是另一个前锋位置的人选。剩下来的中锋,Lue让Kevin Love出任,然后,Tristian Thompson就变成了替补。换句话说,骑士队开季的首发阵容,将是Love、LBJ、Crowder、Wade与Rose。这是相当具有攻击性的首发阵容,但要说他们的防守与篮板令人担忧,却也不是杞人忧天。

Love上个赛季打得还不错,场均19.0分11.1篮板,是自他加盟骑士队以来最好的表现。但是要把他当中锋来用,我多少会有点担心。并不是没这样用过,而是偶尔客串还无所谓,长时间用会消耗很大。但是为了消化后卫与小前锋过剩的人力,你只好这样安排。Thompson当然会不高兴,但是这也没有办法。如此一来,除了Love与Thompson之外,其他的大个子如Ante Zicic,就挤无用武之地。

另一方面,骑士队也确实要面对一个严峻的现实,就是‘三旬老汉’也有33岁了,LBJ上一季依旧状态良好,但打了78场,场均37.8分钟,这实在有点太长。骑士队签来Jeff Green做他的替补,也是有意要减轻LBJ的压力。而新签的Cedi Osman,则基本难有上场空间。

就眼下来看,恐怕骑士队还会这么打,但因为他们的主要假想敌都不是内线强攻的强队,所以只要能控制篮板,问题不大。比方说像凯尔特人队,内线更弱;要考虑的是勇士队来了Kevin Durant后,他的高度在攻守两端都给予骑士队巨大的杀伤力,骑士队必须找到对策。

如何有效调节LBJ的身体状况,会是Lue教练的主要课题。我看到很多人还是预测LBJ会是今年的年度MVP热门人选,我倒觉得,越来越难,因为他势必会有更多的休息,上场时间也会降低。而且最重要的是,他还得身兼多个位置,尤其是内线还需要他的补防。所以骑士队并不会在战绩上冲得很凶,而是会让LBJ适当的多休息。

很多球迷也问过我,LBJ还有多久的高峰期?我的回答是,‘至少’在三年之内,他还可以保持联盟第一队的水平;之后,就要看是否出现伤病问题。上个赛季季后赛的LBJ,仍能让人震惊于他的竞技状态是如此之好。即便LBJ会在表现上有所下滑,我觉得也是会‘缓降’而不是断崖式的急降。他的强大,得益于他自身的自我要求,以及不断且新琴的自我苦练。说句实在话,我很讨厌一些詹蜜在网络上到处喷人,说一点LBJ都会被群起围攻;但我也不喜欢有些球迷无脑黑詹,这都不是正确的态度。

●经过这样的变动,骑士队能战胜勇士队吗?

经过大变之后,骑士能阻止勇士队连霸吗?相信这是球迷最想了解的话题。现在说,还言之过早,我只能把我的考虑分享一下:

其一,骑士队虽然加入了很多球员,但有位置重迭之嫌。你能上场的就是五个人,不是六、七个人,一定会有人因为新来的球员加入而不能上场,或是减少时间。人员众多的好处是,不论先发或替补,都有足够的实力水平,在进攻防守上给予对手压力。但坏处是,很多球员也难以完全发挥实力。就如我说的,小Thomas来到骑士队,能发挥得出来吗?搞不好连场均12分的水平都达不到,不是他退化了,而是上场时间问题。如此一来,是会形成人员上的浪费,同构型的人太多了。

要解决这问题的方式还有一个,就是交易,不过也没有想的那么容易。骑士队难道没有在夏天的时候试图交易Love、Thompson或是Shumpert吗?但是乏人问津。我不会相信你把Shumpert在加上Thomas拿去换,能换到个好的内线球员过来。甚至,可能会因为要减轻奢侈税的压力而做赔本买卖。

其二,骑士今年进来的球员很多,跟其他原来从三年前就开始跟LBJ的原骑士队球员,是否能合作愉快,我会打个问号。尤其是在首发拔掉了三个位置的情况下,像J.R.Smith、Thompson、Love、Shumpert等人,他们跟Wade、Crowder、Rose、Thomas等能合作愉快吗?我并不那么有把握。到最后,LBJ能像信任这些老部下一样,信任新队友吗?这就好比把LBJ比做为刘备,刘备入蜀之后,手下一样会有荆州派跟益州派,相互合作与斗争都是会有的。即便是队友,虽然LBJ的威望足以摆平这些,LBJ也可以保持同样的信任,但是LBJ的旧部已经在一起打习惯了,会很信任新队友吗?我想需要点时间来观察。

其三,我还是很坚决的认为,骑士队还是得设法换一个高一点的内线球员来。虽然照现在这么打也行,但没有第一高度,有些时候真的不好打。

不过,别的不说,倘若Wade没有加入骑士,我会认为骑士依然不是勇士的对手。但因为Wade来了,他可以带来很多打大赛、打关键战、关键球的经验,这对勇士队铁定会形成压力。现在如果就打的话,我会说勇士七三开占优,毕竟骑士队尚未整合好。但到了明年若总决赛在相遇,就真的不好说了,会比今年有看头吧。

说句公道话,骑士队管理层,在背负如此沉重的薪资压力下,今年夏天做德已经非常出色、不能再好了。骑士队打到亚军,球队本身还是亏钱,老板也竭尽全力了。要是还有人说骑士队老板不愿花钱、管理层无能没给LBJ找帮手,我都会想问他,到底是睁眼说瞎话,还是良心不会痛?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要是这样也打不过勇士,那就真的没办法了。

预料成绩:常规赛会收着打,估计在55胜到58胜间,东区第一或第二的战绩。要是没打进总冠军赛,就是大失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