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苏群:CBA辽宁和山东,谁更有可能夺冠?

体育专栏

关注

虽然热门还是新疆、广东、辽宁、山东和广厦,但新赛季的CBA,辽宁和山东是不是成熟到足以登上冠军宝座的程度呢?

辽宁和山东,是我们国家篮球的人才基地,辽宁盛产小个后卫,山东特产大个内线。他们既保留了传统的体育局青训系统,又吸纳市场人才,是中国篮球的两面镜子。

上赛季的辽鲁可谓难兄难弟,季前各种看好,战事一起,却分别遭遇各种伤病和停赛的侵袭,都没有进入前四,山东队最后时刻才挤进前八。今年,我们对辽鲁还是各种看好,但是,每个赛季冠军只有一个啊。

真正的冠军是什么样的呢?不仅要强大,而且要成熟。就像一颗果子,熟透了才够香够甜,轻轻一摘,落入手中。

这足以解释当年的广东、北京,去年的四川和今年新疆的夺冠。新疆登顶之前,也是历经多年磨难,今年瓜熟蒂落。

新赛季CBA的主话题,还是辽宁、山东能不能夺冠,谁更有可能夺冠,谁足够成熟,只要轻轻一摘,成功的果实就可以到手。这两队的球员都大了一岁,俱乐部也为新赛季做足了功课,投入不惜血本。

今年夏天,辽宁队拿到全运会冠军,在心理上迈过一个坎。郭艾伦、刘志轩、韩德君这批队员,已经到了该出成绩的年龄,就像一颗果子已经熟了,如果还摘不下来,肯定是园艺水平有问题。

辽宁队最大的变化是迎回了受伤一年的“小二”李晓旭,据我了解他的状态已经恢复八成。交易来钟诚,也是为了夯实内线。但最大的变化是“大白”兰多夫换成“大黑”巴斯,他虽然不投三分,但中距离投篮能力众所周知,而且篮板出色,移动能力出众,延误挡拆非常积极。

辽宁队的3号位还是个问题,因为贺天举仍在美国养伤,这个位置需要丛明晨顶上,赵率舟打他的替补。去年整个赛季他们都在用小阵容应付,在另一个角度上看也是收获,今年遇到特殊情况时,小阵容比往年驾轻就熟。

所以,排除意外因素的话,辽宁队当比前一赛季更强。

这个赛季的辽宁队应该和隔年的前赛季相比,因为去年太特殊了,季后赛拿出“五小”抵抗新疆队的情况,不应该再出现。从人员上看,前年和今年核心结构差不多,可有两大变化让辽宁队显得更为成熟。

首先是郭艾伦作为领袖经历了俱乐部到国家队的风雨洗礼,宫鲁鸣和杜锋两任教练对他敲打,球风更为全面。虽然亚洲杯成绩一般,但郭艾伦表现有目共睹。回到俱乐部后,大家眼前一亮,说大侄子“又涨球了”。和他同样获得“涨球”评价的是刘志轩。

巴斯、李晓旭和钟诚的到来,会让辽宁队的阵容完全不同于上赛季,这也是他们把廉明这样的拼命三郎出让给吉林的原因。

不出意外的话,辽宁队会以咄咄逼人的气势冲击常规赛榜首位置,但他们经历过了,知道榜首除了主场优势,什么都不代表。如果带着骄娇二气再碰一次四川队那样的老球员,还是会一无所获。这种经历和全运会的历练,会让他们知道夺冠真正靠的是耐心、冷静和韧劲。

这,就是所谓的成熟吧。

和辽宁队一样,山东队一直处于屡败屡战、屡战屡败的过程中。每一年看上去都大有希望,结局让人大跌眼镜。

上赛季丁彦雨航当上了MVP,而且山东队手握大把年轻牌,却差一点没打进前八。他们和辽宁队一样,半路总有莫名的原因像程咬金一样杀出,比如外援选得不好,老外偷懒或者拒战,比如街边撸串吃到了瘦肉精。

很多原因导致山东队的季后赛历练并不如辽宁队。比如在全运会东道主那年的总决赛,对广东队几乎不战而降;再比如阵容貌似最强盛的上赛季,必须以第八去打榜首的新疆。他们和广厦、深圳一样,并没有经历过季后赛令人窒息的硬仗。所以,山东队和总冠军之间,就隔着新疆、辽宁经历过的那些季后赛扼腕之痛。

他们需要证明自己打得过新疆、广东和辽宁。

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今年山东队在外援上早早定下“火箭拍档”劳森和莫泰尤纳斯,不想跟去年那样折腾,又引进老将张春军和张庆鹏,迎回王汝恒,希望在年轻血液中注入经验。至少在常规赛,山东队的实力非常恐怖,但他们在季后赛吃的苦,似乎还不如辽宁那么多。所以,两颗成熟中的果子相比,辽宁似乎更熟一点。

弥补这种成熟差距的责任,落在丁彦雨航肩上。过去个夏天他经历太多了,以MVP之身带队打全运会预选赛,前八都没有进。然后尝试NBA未果,他选择了先回山东队冲击冠军,明年春天再去。NBA对他是一种诱惑,也是干扰,毕竟他是山东队的核心。

劳森的季前赛表现让人满意,但莫泰真的值得250万美元的身价吗?至少季前赛还没看出来。山东队并不缺大个子,他们有陶汉林、吴轲、贾诚、李林,今年还上调了前途远大的朱荣振。但山东队的内线技术有余,悍劲不足,有时候热血冲头又像吴轲那样会犯下懊悔不迭的错误。

所以,山东队有这么多大个子,却可能还是一支外线球队,关键要看劳森和小丁的表现。他们需要像郭艾伦和哈德森那样,经历一些痛彻心扉的失败,才会变得顶天立地。

这就是所谓的“熟”——果子要熟,方成正果;人要熟,就成冠军;水也要熟,才能健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