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拜仁没放弃依然有所图 欧冠也许创造惊喜

体育专栏

关注

“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诸葛亮《出师表》中的这句话送给老帅海因克斯最合适不过。

在安切洛蒂下课后不出一星期,拜仁俱乐部就请回了73岁的海因克斯。按照拜仁官方的说法,“海因克斯将带队到赛季结束”。而从目前的情势来看,让海公公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恐怕是拜仁能够期待的最佳选择。

30年里,这是海因克斯第四次拿起了拜仁教鞭,每当球队有难,海公公总是责无旁贷。甚至有人打趣道,海因克斯就是拜仁的“吴金贵”……

海公公的子弟兵

“我认为他是一位非常有经验的教练,同时他也具有极强的人格魅力,我相信,他会是拜仁完美的解决方案。”

就像德国国家队主帅勒夫描述的那样,尽管海因克斯离开一线已经4年多光景,但他带给拜仁的回忆是美妙的。

1987/1988赛季首度执教拜仁,海因克斯就率队拿下两次德甲冠军;2008/2009赛季,以临时主帅身份接替克林斯曼执掌帅印,海因克斯也将球队带到了德甲亚军;

2011年,海因克斯接替范加尔,之后的2012/2013赛季,海公公率领拜仁拿到了欧冠、德甲和德国杯,成就了三冠王伟业……

如今的这支拜仁事实上就是海因克斯给俱乐部留下的家当,当年欧冠决赛的首发球员中依然有7人留在队中。

“这不是我第一次回来了,其关键作用的是我们之间的友谊,我感觉我欠拜仁太多。我会马上开始我的工作。”海因克斯宣布就职后也袒露了自己的内心,他表示自己其实已经没有了继续执教的念头,只是拜仁让他无法拒绝。

“我不会回到世界上其他任何一家俱乐部,但拜仁除外,它是我心中的挚爱。”按照天空体育的消息,海因克斯接到拜仁邀请时也有所犹豫,不过最终还是应允了老东家。

请回助教,拜仁掏了“转会费”

事实上,拜仁之所以请回眼下闲云野鹤的海因克斯,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解雇安切洛蒂之后,助教萨尼奥尔临时带队,但在客场面对排名下半区的柏林赫塔时又被逼平,积分榜上7轮过后落后领头羊多特蒙德5分……

拜仁的情况高层看在眼里,毕竟目前的拜仁还未到任萨尼奥尔摆烂的地步,赛季刚刚进行了1/5,球队在联赛排名第二,在欧冠也处在小组第二,在漫长的赛季中依然有后来居上的潜力和可能性。

那么,一个富有经验、能够给球队带来即战力的临时主帅才是拜仁最需要的。与此同时,拜仁为了请回海因克斯的老搭档助教赫尔曼,支付给德乙杜塞尔多夫175万欧元也是一个证明(这是德国足坛助教第一身价,也是杜塞尔多夫队史的第二身价,第一身价是500万从杜塞尔多夫加盟汉诺威的前锋贝布)。

一切迹象显示,拜仁的这个赛季依然有所图。

他们都老了吧

当然,今非昔比,海因克斯到来后看到的将是一个与当初自己率领的拜仁并不相同的球队。

当年的主力球员依然是球队的脊梁,问题在于其中不少人已经从巅峰走向职业生涯的末端,尤其明显的是里贝里和罗本,而核心球员中并没有什么显著的补充。

虽然海公公有了莱万多夫斯基,波兰人优于当年的曼祖基奇和戈麦斯,但他一个人不足以弥补整个前场关键位置的老化。

贝肯鲍尔谈及海因克斯的驰援就表示:“我对于他愿意来冒这个险非常意外。”

不过“足球皇帝”对海因克斯还是抱有信心,“我越想这个事情越觉得靠谱,他可以掌控目前的状况,球员们是时候表现出能力,不要躲在主教练身后了。”

按照贝肯鲍尔的想法,当下的拜仁需要的是一个稳定军心且和球员们同呼吸、共命运的教练。

此前,拜仁战斗力不济很大程度源于教练和高层和更衣室之间的不和谐,随着强势的海因克斯的到来,更衣室将重新以一个声音发声,毕竟这些球员都是他的子弟兵,也都跟随他站上过欧洲之巅。

而海因克斯作为拜仁嫡系也将得到赫内斯、鲁梅尼格等高层的一致力挺,解决了这些主要矛盾, 拜仁还是德甲乃至欧洲足坛最好的球队之一。

未来,依旧很“没谱”

当然,指望拜仁重现2012/2013赛季的辉煌恐怕不那么容易,但俱乐部当下的目标无疑会更加务实。

倘若海因克斯能够带队拿下德甲并在欧冠中表现得不那么难堪,他的工作就可以被打满分,如果能够有所突破那就是额外的惊喜了。

权威数据统计机构OPTA当下给出了一个数据,海因克斯总共率拜仁参加过37场欧冠(皇马和拜仁),取得了25胜6负的佳绩,胜率高达68%,看上去,海因克斯身上具备创造奇迹的基因。

值得一提的是,海公公已然鞠躬尽瘁,拜仁的未来还需要更年轻的教练来运筹帷幄。

传闻中,前多特主帅图赫尔、霍芬海姆主帅纳格尔斯曼甚至利物浦主帅克洛普都进入了备选名单,明年夏天拜仁将就选帅事宜进行了一个了断。

但从目前的讯息来看,眼下最热门的几人都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同问题,纳格尔斯曼被俱乐部高层认为太过年轻,图赫尔之前和拜仁已经有过接触,但他对于合同要求过于苛刻。

至于克洛普,利物浦与其续约至2022年,想让红军放人可不那么简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