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梅西真的比马拉多纳更加稳定?

体育专栏

关注

梅西一年可能被人盯人一次,马拉多纳那会是天天被人盯人

巴萨做客赫罗纳这场加泰罗尼他德比赛后第一话题,便是赫罗纳主帅马钦对梅西使用的“古代防守策略”人盯人。赛后新闻发布会被这个话题充斥,媒体要求全场盯防梅西的马费奥接受采访,赫罗纳俱乐部欣然接受。

马费奥本是右后卫,在三中卫体系中应该承担右路攻防的所有任务,但他本场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从第1分钟起对梅西寸步不离,直到第78分钟被换下,因为那时赫罗纳已0比3落后。马费奥第23分钟便吃到黄牌,因为他已第3次拉扯梅西。全场比赛,马费奥共传球5次,这意味着他除了防梅西以外什么都没干,既不助攻打反击也不和队友打配合。这种盯人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梅西本场没有进球也没有助攻。

双方主帅对这种古老的人盯人战术各执一词,巴萨主帅巴尔韦德认为既然对手专门派人盯梅西,那肯定在其他方面有漏洞。第10分钟,梅西便到场边咨询巴尔韦德该怎么办,教练告诉他要把盯人者引到不重要的位置,方便球队在另一侧发动进攻,“我认为梅西踢得不错,的确有些球员被盯后会感到不舒服,但的确也会造成优势,不是对梅西,而是对球队。我看他处理这个问题的态度相当平静。”

赫罗纳主帅马钦则认为他的战术安排有效,球队的确输了,但不是因为这个战术安排,“我策划的就是一场9对9的比赛(除去双方门将和梅西、马费奥),我认为我们做得很好,梅西并没有以往那么有决定性,我们愿意下赌注去降低他的威胁。我不认为我们是因为人盯人输掉的比赛,这次战术设计到底怎么样,我们也会分析。但很清楚的一点是,梅西不像以往那样成为比赛的主角,我们试图最小化世界最佳球员。”

马费奥因为盯梅西成为赫罗纳的焦点球员,他在比赛中曾和梅西窃窃私语,赛后他透露:“梅西是什么时候发现我们的人盯人战术的?第1分钟就发现了,他问我是否今天一天都要这样。我是在上午训练中得到教练的指令来实行人盯人防守的,梅西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我们必须想点办法来遏制他。教练说这是一场9对9的比赛,的确这就是我们的比赛思路,除了防守梅西,我几乎没做其他事。我和梅西说了什么?他问我是不是从曼城租借的球员,还问我多少岁了。他是不是想破坏我的注意力?并没有,他从未和我说过‘一边去,别防我了’的话。我感觉梅西怎样?我感觉他今天的表现并不是非常细腻,但作为人来说非常和蔼可亲,非常谦虚,特别是他对待像我这样一个什么都不是的球员的态度,更显示出他的谦虚。我赛后并没有找梅西交换球衣,因为一个朋友的要求,我和特尔斯特根交换的球衣。”

人盯人防守之所以愈发罕见,一个原因正如1982年世界杯上死盯马拉多纳的意大利后卫詹蒂莱所言,现在已经没有多少球员真正懂得盯人了,另一方面也是目前的后防线受到的保护更多,中卫不用再时刻面对对手前锋。再者,人盯人防守比起区域防守或是区域盯人混合防守,体能消耗更大。

人们在对比马拉多纳和梅西时,大多会说梅西状态更稳定,现代足球也比曾经的要快,但梅西很少遭遇马拉多纳遭遇的人盯人防守,可能一个赛季都碰不上一次。在马拉多纳加盟巴萨之前,西甲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中国队前主帅卡马乔盯防克鲁伊夫的故事,1973-74赛季皇马刚在主场0比5输给克鲁伊夫的巴萨,第2个赛季为了防守荷兰飞人,19岁刚出道的卡马乔担任了盯人的角色,逼得克鲁伊夫全场没有发挥,最终皇马取胜。卡马乔回忆:“那时候的克鲁伊夫就像现在的梅西,如果他突破你4次,其中3次都会制造进球机会,第4次就是直接进球。他当时是全世界最佳球员,我是个小孩,没什么可输的,我就全场都跟着他,他去更衣室洗澡我都去。”

谈起梅西本场的遭遇,西班牙的老评论员都会联想到马拉多纳,老马在西甲几乎场场遭遇人盯人防守。第一个盯防马拉多纳的是巴伦西亚左后卫卡雷特,当时迪斯蒂法诺是巴伦西亚主帅,他赛前念出场名单只念了10个人,他随后告诉卡雷特:“我没念你的名字,你很奇怪吗?因为今天我们要踢两场比赛,一场是10人对10人,另一场是你对马拉多纳。”此后皇马、希洪、萨拉戈萨、毕尔巴鄂等球队都派出专门人手盯防马拉多纳,包括最后把马拉多纳腿铲断的毕尔巴鄂后卫戈伊科切亚。那个年代的西甲还是相当野蛮,没有如今这么重视技术、传控和攻势足球。

现在马钦搞了个古典复兴,如果以后大家都用人盯人来对付梅西怎么办?这可是穆里尼奥都不曾做过的事。巴尔韦德赛后的解释很符合克鲁伊夫的哲学,巴萨教父说过如果你被人盯住,那就想方设法方便你的队友进球,但实际上队中头牌若是被人成功兑子,肯定对球队不利。这件难办的事情,还是交给巴尔韦德去费脑子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