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颜强:里皮“外包”国足 足协会何时收回权利?

体育专栏

关注

十二强赛之后,里皮在做些什么,将要做些什么,年近七十的老帅,能带领中国队冲击下一次世预赛吗? 

竞技赛事无穷无尽,国足刚翻过一篇,马上有了亚冠的经典对决,社交媒体上热议的话题,从很快转换到了斯科拉里是否还能在恒大干下去的方向。过去一年,这方面的传闻不少,斯科拉里年龄也比较大,恒大这两个赛季,国内霸主地位无可动摇,但登顶亚洲的难度,眼看越来越大了。 

斯科拉里和里皮之间,有一条明确的线索串联起来,那就是广州恒大。虽然两人之间并没有直接交集。两位都是世界杯冠军主教练。里皮离任之后,广州恒大有些波折,还是找到了斯科拉里作为继任者。斯科拉里之后,要在选帅而不落水准,就会更难了——世界杯冠军主教练,仍活跃在一线的,只有勒夫,博斯克、雅凯,都垂垂老矣。

里皮暂且淡出公众视线,他可以回欧洲暂且休整,为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做些准备。但不论如何,里皮在十二强赛带过的这6场比赛,获得11个积分,除非是脑残喷子,否则无话可说。这时候再有谁,能生出国足更换里皮的想法,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 

里皮不是没有过帅位危机,至少坊间流言,有过一些传播,暗示在2017年年初,里皮在国家队一上任,就凡事说一不二时,真有人动过心思。只是如今成绩和表现都摆在那里,一两年内,只要里皮不求去,估计谁都动不了他。

但在十二强赛结束前,就有过种种说法,暗示国家队的管理模式要做调整、里皮的管理权限可能会变更等等。这些说法流传的本质,还是在于足协以及国家队的传统管理体系,在里皮上任后,已经无法如过往那样运转。里皮一言九鼎,当然是能力和权威所在,但具体执行流程,不再是足协和主教练协商,然后安排国管部来执行,广州恒大的体系,在里皮执教国家队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马德兴老师做客《超级颜论》时,直言不讳:“国管部很多事情根本管不了,也插不上手了。”坦白说,这未必是什么坏事,足协和国管部过往的工作态度,我们无从质疑,然而在赛果最为重要的竞技世界里,过往模式哪怕不算失败,至少也没有什么成功的结果。里皮信任他在恒大时配合熟悉的俱乐部管理人员,因此很多国家队的各种安排,从集训地点、各种差旅安排,都有恒大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活跃期间,反倒是足协工作人员,无从扮演过往熟悉的角色。恒大俱乐部的总经理康冰,很多时候,也得服务国家队,如果只是短期行为,大家还可以理解为相互扶持协作,时间一久,整个国家队的运转和管理,就有些变味了。

“国家队被承包出去了!”这种话出现在足协周边,当然不是什么好话。然而球迷听起来,就不会觉得那么刺耳。承包又怎么着?承包之后,如果成绩能提高,能对中国足球有帮助,又有何不可?但足协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不能接受这种状况,具体事务执行上,也不可能完全“承包”。例如里皮要安排一次集训和比赛在广州,可广州当地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接待,怎么办?恒大俱乐部的人去说话,当地政府可不会买账,如果换成足协、体育总局,以公对公、政府部门对政府部门,话语就不同了。

这可能就是中国足球的“中国特色”。在中国做什么事情都离不开政府,这不是一句空话。国家队“承包”出去几天,也许能打好几场比赛,不过要成为常态的话,整个周边环境都不会接受,更何况是名正言顺的管理者。

里皮还会带领国足前进,亚洲杯乃至2022的世预赛。里皮所拥有的威望,无人胆敢质疑。只是国足的运行模式,又可能会发生变化,就不知道是变向什么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