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看看日本的年轻球员 再看看中超的奇葩政策

体育专栏

关注

如果浅野拓磨和井手口阳介在中超,会是什么样的结局?

就在前不久中国队与乌兹别克队在武汉苦战,寻求12强各种出线可能性的同时,我国的东部邻居日本,也在进行一场世界杯外围赛的比赛,日本队主场对澳大利亚队。

结果,日本队2比0击败了袋鼠队,以20分的积分,获得了亚洲区出线权,两个年轻选手浅野拓磨和井手口阳介各进一球。

说他们是年轻选手,是按照中国足协的算法的:他们都属于U23序列内,浅野拓磨出生于1994年,井手口阳介出生于1996年,一个23岁,一个才21岁。

不知道各位看官是否看过这场比赛,总之日本队踢得澳大利亚队只剩下半场防守的力气,并且防不胜防。那两个进球也非常地漂亮。尤其是第二个进球,井手口阳介,这名字读起来挺内什么的21岁年轻人,从他接队友断球后传给他的球之后,便带球一路狂奔,就像是英式橄榄球中的“外接手”,“抱”着球左躲右闪,连续地甩开澳队员的防守,最后大力斜射入网,这一进球堪称佳作,比他的名字可要漂亮得多了。

我真的想不到,这是一个才21岁小年轻的杰作:他带球却是那么地熟练,过人却是那么地有信心,射门却是那么地果断,进球后的庆祝却是那么地自然,想来这样的进球对他来说不会是第一次。

才21岁啊,在中国足坛,他们是一群还没有完全“发育”的小伙子,需要制订特殊的政策进行大力提携,需要进补“大力丸”,就像中国足协专门为他们制订的U23新规的保护政策一样。

所谓U23新规,是中国足球,确切地说是中国足协的又一大发明。它规定了但凡中超联赛比赛,每个队必须有一名U23球员上场,从明年开始,U 23的上场数额,必须与外援相同。

这就让中超的商业比赛成为参加奥运会比赛的U23国家队的“锻炼”和“培养”机器。更令人担忧的是,U23新规还造成了不平等,好比在体育局运动员餐厅里,有专门为金牌选手开僻的一个小灶一样。别的选手吃着普通的伙食,而小灶里却是山珍海味应有尽有。先不管这种小灶的设立是否科学是否平等,但至少还说明了一个标准:要想吃小灶吧?可以,拿出你的金牌来!

而中国足协“小灶”的标准,却不是看金牌,而是看年龄,过了23这个年龄,哪怕你有过再多的金牌,也一律去大灶食堂啃馒头。这种以年龄制造出来的不平等,在中国足坛上并不是第一次,但过去也从来也没有收到制订者希望达到效果。

中国足协爱“犊”心切,但这么地强拉硬扯,填鸭似的进补,能把不成器的傻小子弄进“二本”(先别说一本的大学了)吗?中超比赛上了一名U23,必定要拿下一名U24或者“U更大”,如果明年开始规定与3名外援等额,那么各队不得不赶更多的“嫩鸭”上架,还要拿下更多当打的“过期球员”,职业队联赛岂不成了有U23成色的联赛?这样的比赛还有多少观赏性,还有多少有竞争力?还有多少商业价值?

还是要回过头来说一说我们的东邻。日本队平均年龄在亚洲应该不算大,他们的职业联赛也很有趣,好的选手都去了欧洲,留下老的和年轻人打拼J联赛。足协和俱乐部对要想去欧洲的球员并不设障碍,想走就走,也没有天价转会费。

这样的走留自便,也造成了J联赛的另一番景像:大牌走了,腾出了位置,年轻人纷纷顶上,J联赛也一直香火旺盛,新陈代谢迅速,健康地向前发展。为什么说J联赛一直在健康发展呢?从商业联赛的商业角度上看,尽管J联赛里没有中超那么多的大牌外援,但是商业价值却比中超还高出不少,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这才是真正做到了人才出了,钱也赚到了,良性循环。

更能说明问题的是,年轻人在J联赛茁壮成长,竞争力不是一点点增强,在本次亚洲区12强赛这场关系到日本队能否提前出线的对强敌澳大利亚比赛上,他们把在欧洲踢球的香川、本田和去年世俱杯打进皇马两球的在西班牙踢球的柴崎岳挤都到了替补席,还不负重望,以进球为回报。

这是发生在我们的东邻的情况。忽然我发奇想,如果日本队进球的那两个球员在中超,会是什么样的境遇?

21岁的井手口阳介可以将有幸继续他的出场机会,但是另一个浅野拓磨却不那么走运了。

浅野拓磨虽然现在还是U23,但是翻了翻他的“户口簿”,却发现他是1994年11月10出生,也就是说,再过一个月,他就不属于U23,而是U24了。对中国足协的管理者们来说,U24和U34有什么区别呢?

也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这两个人在一个队,很有可能主教练因为U23新规,为了上“井手口阳介”,不得不拿掉“浅野拓磨”,不管这位中场队员拿球组织有多了得,门前进球有多“如麻”。

这是不是太可笑了?只超过2个月,浅野拓磨就成了没有前途的了,就要被边缘了?

这样的规定,实在是令人哭笑不得。好比一个年轻人,本来好好的,只要多补充点营养,多进行些专项素质训练,是可以跑得更好,跑得更快的。但是有人却偏要弄根绳子在前面硬拖,打乱步点不说,更有跌倒不起的危险。这些常人都能看到的问题,不明白就是有人非要拧着来。

最后来一段总结吧,还是拿东邻来作比较:

职业化足球只比我们早一年的,却从24年前对中国队比赛败多胜少的对手,已经跑到中国队望不到影的前面去了。

24年来日本足协出过多少具有日本特色的新政、奇政?

他们只是认准了职业化足球的道路,借鉴欧洲百年职业化足球的发展经验,尊重、敬畏足球规律,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就这样走成了现在世界杯亚洲区最早的出线者之一。

中国的职业化足球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