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12强赛形势分析 国足要晋级需多方配合

体育专栏

关注

北京时间9月5日晚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将迎来最后一轮的比赛。目前,仅有A组的伊朗和B组的日本已经提前出线,余下的还有7支球队将为剩下的两个直接出线名额和两个附加赛名额展开激烈的争夺。

A组形势:3队争直接出线,中国保留附加赛希望

A组9轮战罢,伊朗已经出线而卡塔尔提前出局。同组的韩国积14分暂居第二,叙利亚依靠净胜球优势力压乌兹别克斯坦排在小组第三,中国队排在第五。本组的出线形势较为混乱,从小组第二到第五都有出线的希望,且韩国、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三队都有获得小组第2直接进军明年世界杯的机会。中国队最理想情况是获得小组第三以参加附加赛。最后一轮中国队将在客场对阵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主场对韩国,叙利亚客场挑战伊朗,这3场比赛的结果对小组的最终排名均产生直接影响。

韩国:末轮输球有被淘汰危险

目前位居次席的韩国队末轮获胜就能最终以小组第二直接晋级,若和乌兹别克斯坦打平可以至少保证获得小组第三的附加赛资格,打平的同时若叙利亚也战平则也能直接晋级。如果末轮输球积分停留在14分被乌兹别克斯坦超过,此时若叙利亚也赢球则韩国被淘汰,叙利亚打平则韩国最后获得小组第三参加附加赛。

叙利亚:胜平负均有多种排位可能

叙利亚末轮赢球而韩国队不胜的情况下将夺得小组第二,韩国获胜则进入附加赛。若打平需要韩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也踢平,这样依然可以凭借净胜球优势压过乌兹别克斯坦获得小组第三的附加赛资格,但乌兹别克斯坦要获胜则被淘汰。末轮若告负仍有可能获得小组第三,但需要乌兹别克斯坦输球且中国不能大胜,这样凭借净胜球优势排位靠前。

乌兹别克斯坦:唯有获胜才保险

乌兹别克斯坦比前两队被动,因为净胜球落后叙利亚,只有获胜才能有机会争取到小组第二直接晋级机会,还需要看叙利亚的比赛结果。如果打平则积分仍然居于韩国之后,此时叙利亚若输球,则乌兹别克斯坦将获得小组第三,叙利亚不败则乌兹别克斯坦直接被淘汰。

中国:出线需同时满足3个条件

中国队是本组中出线机会最小的,仅保留了获得小组第三的希望。中国队若要出线需要满足以下3个条件:第一,中国队必须获胜;第二,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均告负,第三,中国队需要逆转与叙利亚的4个净胜球差距。

B组形势:沙特、澳大利亚竞争直接出线权

B组的出线形势相较A组更为明朗,9轮过后日本队积20分锁定小组第一已经提前出线,而泰国、伊拉克前9轮分别只拿到2分和8分,已经被提前淘汰。剩下的一个直接出线名额和一个附加赛名额基本会在沙特和澳大利亚两队中产生。目前沙特和澳大利亚同积16分,沙特的净胜球数为 6,澳大利亚为 4,沙特凭借净胜球优势暂居第二。阿联酋则只有13分,净胜球为-2,理论上也有直接出线的可能。最后一轮澳大利亚主场对泰国、阿联酋客场对伊拉克、沙特主场迎战日本,有出线机会的三支队伍在最后一轮中不会有直接交锋。

沙特、澳大利亚:双双获胜需要PK净胜球

由于澳大利亚和沙特积分一样,双方若想要获得小组第2得以直接出线,最后一轮都需要争取胜利。一队赢球而另一队只是平局或者输球,则赢球的一方就直接出线,双方均打平仍是沙特排名靠前。若两队都获得胜利,沙特净胜球目前比澳大利亚多2个,澳大利亚若要保证直接出线则必须比沙特多赢3球,如果刚好比沙特多赢2个球,则净胜球一样,排名需比较双方总进球数,然后比较胜负关系,澳大利亚胜负关系1胜1平占优。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同泰国的开球时间时间是北京时间9月5日18:00,而沙特同日本的开球时间比前者整整晚了7个半小时(9月6日凌晨1点半开球),沙特可以根据澳大利亚比赛的结果安排临场战术。

阿联酋:出线只剩理论希望

目前B组第四阿联酋虽然也有直接出线的可能,但仅仅停留在理论上,甚至获得第三的几率比A组的中国队还要小,如果奇迹真能发生,他们需要自身赢球,沙特、澳大利亚输球,同时需要逆转与沙特的8个净胜球差距或澳大利亚的6个净胜球差距。

北京时间9月6日凌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将全部落幕,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明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两个小组的第三还需要在10月进行主客场对战,胜者将与中北美洲的第五名争夺最后的世界杯32强名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