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成都警察咋这么牛 赢巴西进美国12球

体育专栏

关注

1

成都公安足球队在美国,先是3:1战胜了巴西警察队,又12:6赢了美国。原来国足的希望在警队?

这是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的比赛现场,在洛杉矶举行。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警政消防人员体育竞赛,也被称作“警界奥运会”。参赛人员包括警察、消防队员、海关和安全警卫队员等,在职和退休的都可以。

运动会项目很多。大项60种,小项80种。除了足篮球、乒羽、田径等常规项目,还有钓鱼、警犬赛、掰手腕和摩托赛等等。

也有专门为消防队设置的项目,楼梯竞速和极限消防员。

中国队表现不俗,目前已经获得了31枚金牌、27枚银牌和19枚铜牌,合计奖牌77枚。但从奖牌上看,表现最好的,不是足球。

2

比赛从1985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已经是第17届了。据可查资料,中国最早一次参加,是在2007年,由成都公安队代表中国参赛。这次,中国派出500多名运动员,成都占了44名。

最新的获奖消息是这样的:

成都公安消防支队双流区大队航鹰路中队董正全消防负重登楼世界第一

民警邓勇获得10公里越野赛第4名以及半程马拉松第6名的好成绩

罗双平夺得18+楼梯竞速金牌

姜鹏夺得18+楼梯竞速银牌

董正全夺得30+负重登楼金牌

桂海云夺得40+楼梯竞速银牌、负重登楼铜牌

罗双平、姜鹏、艾能昌、夏基华夺得18+楼梯竞速团体金牌

罗双平、姜鹏、夏基华、董正全夺得18+负重登楼银牌

53岁民警张连勇夺铁人三项50岁年龄组银牌!

不过,我们的警察和消防员,参加的项目,更多还是集中在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射击等传统强项上。

这种垄断也反应在成绩上。据中国前卫体育协会报道,截至13日,中国游泳包揽了12金,乒乓球包揽7金,羽毛球比赛中夺得4枚金牌和1枚铜牌。

3

讲一些故事。

双赢巴西美国的成都公安足球队中的队员黄鹤,此前是五人制国脚。据《成都商报》报道,黄鹤在上大学期间,遇到五人制国足在电子科大人手不足问题,当时国家队主教练法里纳就把电子科大队中的黄鹤拉来当陪练,后被破格选拔进国家队。之后,他代表中国队参加过五人制国际足球邀请赛,亚洲杯等比赛。

2012年,黄鹤从电子科大毕业,但他没有去五人制职业俱乐部,而是去参加公务员特警考试。他说,在国家队,五人制国足的津贴是每人每天100元,相比较下,特警的收入更稳定些。

特警考试中,黄鹤的总成绩排在全部考生中的第 15位,顺利被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录用。黄鹤说,“特警考试有专业测试的项目,包括100米跑、推铅球、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等内容,可以说这个考试就是为我们这些在大学里面踢球的人量身定做的。”

很快,黄鹤就代表成都市公安局五人制足球队参加了全国公安系统首届室内五人制足球比赛,这场比赛的主办方,是中国前卫体育协会。最后的成绩是,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取得了第五名,这是他们此前的最好成绩。

现在,成都公安足球队已经是全国公安系统中出名的足球强队,除黄鹤外,队中还有胡超等多名前五人制国家队队员。

4

这样从职业队跨入警队的例子,在乒乓球中也有。

据《华西都市报》,在2011年世警会上,锦江公安分局的杨媚,一人独揽乒乓球女子单打、女子双打、男女混双三块金牌,被大家称为“警察中的张怡宁”。而对比赛把握娴熟的杨媚,之前正是专业乒乓球队员。

微博上一位叫“成都弗拉基米阳”的网友评论说:我们是封闭训练半年,再来参赛。估计美国队上午还在上班,一会儿打完了还要回去接娃娃。

5

这里插播一下,按照《春城晚报》的报道,与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相似的,还有一个叫“世界警察运动会”的赛事。2015年,它才开始第一届。

在这里,夺金的项目,依然有着职业运动员的身影。王锦林就是其中之一,她在首届世界警察运动会游泳项目中摘得了3银1铜,比赛前,她只参加了7次恢复训练。

据云南网报道,王锦林曾是国家现代五项队队员,获得过女子现代五项个人全能冠军奖牌、亚洲锦标赛金牌。2000年,女子现代五项首次进入奥运会,王锦林获得了亚洲唯一一个参赛席位。

退役后,王锦林到昆明市公安局便衣分局任职,因为她的参赛经验,她多次被抽调参加全省各种比赛,并担任云南代表队的教练兼运动员。

她的学生白琳,更厉害些,在游泳项目上拿到了3金3银。用她的话说,这是“退役后参赛最过瘾的一场赛事”。白琳曾是中国游泳队队员,曾获得200米仰泳获得全国第四名,也是现在云南省200米仰泳记录保持者。

比起在赛场那些更业余的警察们,就像王锦林形容的,她们只是在“吃老本”。这种机制下,为什么夺金更多的是我们老项目,也就不奇怪了。

6

回到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上,还有一点值得关注。

2019年,成都成为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主办城市。要知道,从1985年第一届开始,世警会大多在美国、加拿大之间轮流举办,澳大利亚、瑞典、西班牙等国家也曾成为东道主。

其实早在2011年,成都就与加拿大蒙特利尔竞争申办2017年盛会主办权,可惜失败了。在更早的时候,2007年和2011年,都是由成都公安队代表中国参赛。2007年,他们获得11金2银2铜,2011年,获得9金6银15铜。

那么,为什么是成都?

2013年的世警会在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举行。成都公安代表队参赛,并得了5金26银5铜的成绩。但此行,成都公安还搞定了另一件大事。

他们力压荷兰鹿特丹,获得2019年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的主办权,成为第一个举办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的亚洲城市。

据说,选择成都,一方面因为成都此前两次代表中国参赛,另一个原因是,成都公安代表队在入住的酒店大堂,搭建了一个9平方米的展台,现场除了发放一些具有成都特色的纪念品和宣传资料,有陈述人的精彩演讲,还有变脸艺人的绝活表演。

7

成都确实对世警会很上心。

在世警会上摘银的成都公安消防支队,之前就已经经历了几层选拔。比赛前4个月,成都支队组织了全市消防官兵开展选拔比赛,40楼的负重登楼、楼梯竞速、往返4楼运送重物、穿越救人四个科目,用电子芯片计时,全程录像。

四川省专职消防队伍也举办过类似的比武。去年,他们就召集全省的消防队,PK生命营救、纵深灭火救人、三脚架深井救援等科目。

还有警用摩托技能大赛,项目包括锥形桶赛道比赛、团体慢速驾驶比赛等。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成都特警、成都交警、成都邛崃警察队伍参加了这次比赛的团体赛和个人赛,这是他们在为2019年的世警会选拔队员。

在2015年的国际垂直马拉松系列赛成都站上,领跑队员成了消防员,目的也是为了预热2019年世警会。

8

除了这些硬性准备外,成都还不缺它的时尚感。在会玩儿的成都迎来2019年世警会之前,不如让我们先来欣赏一组燃爆的海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