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国足协将落户北京南海子?

体育专栏

关注

都说中国足协的风水不好,就冲它呆的地方“夕照寺”,就给人夕阳西下、日薄西山的感觉。

当然这是唯心的说法,而中国足协最早三个人中唯一健在者韩重德回忆(当时叫国家体委竞技司足球科),从1956年到今天61年,中国足协搬了多次家没出过从西到东2公里,他认为也确实该挪挪地方了。

别看中国足协是挨骂最多的机构,却又是多家争抢希望落户的香饽饽,理由很简单,它首先是个大广告,落户哪里哪里就出名。其次,它到了哪里都可以把足球产业带动起来。

从各方面条件比较分析,北京国资委所属的北京国苑体育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开发的南海子体育产业园最具竞争力。

从环境来说,南海子历史上是北京最大湿地,是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猎场和明、清两朝皇家苑囿,“南囿秋风”早在明朝时就与西山晴雪等列为“燕京十景”之一。它既充满皇家文化,又是麋鹿保护、生态休闲等功能区。经过精心设计,使它与与北部奥运文化、中心城历史文化遥相呼应。整个公园规划总面积11.65平方公里,是北京最大的湿地公园。据了解,开园的一期工程仅是整个公园面积的五分之一,整个公园面积相当于4个颐和园。中国足协来此便可置身于优美宁静绿色的优雅环境中。而这里也会建设起“国家足球中心”,包括足协总部办公、国际交流中心、媒体服务中心、足球培训中心、信息科研中心、足球博物馆及相关配套体育设施,形成世界足球在亚洲的国际交流中心和足球文化地标。

曾担任北奥集团董事长的杜巍在退休前就对这个计划有了精密的规划,为了再次论证,他邀请前北京市体委主任万进庆和前足管中心主任闫世铎、著名教练金志扬、中国足协官员沈睿、北京体育局局长助理王建华、原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人民日报著名记者汪大昭讨论,我也是受邀者之一。大家认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把中国足协引到大兴的南海子体育产业园很有眼光,这家公司经营着中国最杰出体育建筑鸟巢水立方,有丰富的经验,如果这次成功,那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体育场之王了。这个计划宏大,将承担国家足球应当承载的功能,通过一个园区导入体育产业,形成北京最大的体育文化及休闲产业集聚区,形成“北有奥森南有南海子”。祖国首都北京的体育建筑和园区也会更壮观、绚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