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WCBA惊现10万元“平球奖” 武汉总经理这样说……

红星新闻

关注

12月11日,WCBA联赛第14轮比赛产生了巨大的争议!在武汉女篮与北京女篮的季后赛排位关键之战中,双方的身体对抗强度都非常大,两队全场的总犯规数高达45次,而在第四节双方以68平的比分紧咬之后,当值裁判员的几次判罚直接影响到了最后的胜负,北京女篮74-73武汉女篮,一分险胜。

赛后,武汉女篮俱乐部开出了10万元的重磅“平球奖”,用以表彰武汉女篮队员在场上的顽强拼搏精神。在官方的比赛战报推送中更是开创性地使用“武汉盛帆女篮68:68战平北京女篮”的标题,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武汉盛帆职业篮球俱乐部总经理赵飞飞表示:“对于裁判的判罚,我们已经和中国篮协的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请求联赛对于裁判员的判罚标准前后尺度不一做出专业的解释。同时,俱乐部以赢球奖金的标准给队员们开出了10万元的奖励,因为我们看到即便在队员们认为裁判员的判罚确实有问题的情况下,姑娘们依旧很好地完成了比赛,展现出了对这片赛场、这个联赛的尊重,更是对体育精神的尊重!”

据红星新闻记者了解,截至发稿时,武汉女篮仅仅收到了裁判委员会的口头道歉,WCBA联赛及中国篮协官方都没有针对本场比赛的相关情况有实质性举措。

回顾争议判罚

最后时刻裁判对两次犯规“尺度明显不一”

在武汉女篮与北京女篮第四节比赛还剩2分45秒时,双方依旧以68平的比分激战成和,也进入到了最终的制胜阶段。实际上从本场比赛甫一开始,双方就在身体对抗上各不相让,裁判也一直以严厉的标准来控制双方队员的情绪。不过就在双方战成了68平之后,进入到更加关键的比赛收官时刻,裁判的判罚随着体能的下滑,也开始出现了较多的问题。

尤其是在比赛的最后4秒,北京队30号队员进攻,裁判判罚武汉队18号队员牛嘉推人犯规,给了当时落后1分的北京队绝好的罚球绝杀机会,北京队队员也没有浪费机会,两罚全中之后将比分优势重新抓在了自己的手中。而通过回放画面可以看到,牛嘉确实有将手侵犯了对方的身体,虽然以画面来看,防守队员并未施加更大的力量,但是裁判的判罚也可以算是有据可依。

不过在比赛的最后1秒中,落后1分的武汉队前场边线发球,武汉队4号队员陈晏宇接球后中投被北京队13号干扰,导致武汉绝杀未果。而通过回放可以明显看到,北京队的防守队员同样对进攻队员的身体形成了侵犯,如若按照上一个判罚的标准和尺度,裁判完全应该吹罚防守犯规。

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赵飞飞表示:“其实关于本场比赛的判罚,我们确实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但是最后相隔3秒的两次判罚,存在明显的尺度不一,并且直接影响到了比赛的最终结果,这也是我们希望向中国篮协讨要一个说法的原因。”而当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了一位已经退役的中国篮球裁判界资深人士时,他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比赛中三名裁判员的分工没有很好地执行,有几次犯规都是处于视野盲区内的裁判员进行的吹罚,本身在吹罚上就存在不合理之处。同时,比赛最后双方的进攻,实际上都被防守犯规,但是裁判员明显还是存在没有执行统一尺度的原则,导致客观上比赛结果被判罚影响了。”

赛后,武汉女篮队员牛嘉瘫坐在替补席上,拿着毛巾掩面痛哭的画面更是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尽管俱乐部重奖10万元,但是输掉的比赛结果已经无法更改……

重奖10万意欲何为?

“我们奖励的是队员尊重这片赛场的良好风貌”

本场输给了北京女篮之后,武汉女篮本赛季的战绩已经跌到了6胜9负,尽管晋级季后赛无忧,但是原本赢球之后能够将排名提升到第十位,现在只能接受一个更加不利的首轮对阵。尽管成绩不算理想,但是与赛前同为6胜8负的北京女篮激战到最后,这场季后赛资格的卡位战中双方确实从头到尾都保持了极佳的专注度和竞技状态。

从客观事实来看,裁判的判罚确实对于最终的结果产生了直接的影响,不过比赛的结果目前已经无法更改,武汉队只能面对接下来更加艰难的赛程,要知道在还剩下的三场比赛中,球队面对的对手包括排在身前的上海队,以及卫冕冠军内蒙古队,最后一轮面对FUSC大学生联队的比赛不计入最终成绩,所以在输掉本场比赛之后,武汉队在季后赛的起步阶段就要面临更大的考验。

不过在充满争议的比赛结束之后,武汉女篮在赛后的一系列举措更是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一方面是武汉俱乐部在官方推送中以《WCBA联赛 | 武汉盛帆女篮68:68战平北京女篮 俱乐部重奖10万元!》为标题,开创性地将篮球比赛最终结果定义为“平局”;另一方面则是俱乐部重奖输掉比赛的队员10万元,以赢球奖金的标准为球队开出了“平球奖金”。

针对上述两点,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到了武汉队总经理赵飞飞。在与红星新闻记者的交流中,赵飞飞表示俱乐部“请求联赛对于裁判员的判罚标准前后尺度不一做出专业的解释,我们已经接受了本场输球的结果,但是希望今后的比赛大家能够在一个更加公平的环境下竞争。”而针对开出10万“平球奖金”的举措是出于什么目的时,他表示:“我们从建队以来,对每一名队员的要求都是先做人,再做一名球员。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即便在比赛中遭遇了不公正判罚的情况下,队员们依旧很好地打完了比赛,展现出了对这片赛场、这个联赛的尊重,更是对体育精神的尊重!”最后,他还说到:“我们奖励的是队员尊重这片赛场的良好风貌!”

低关注并非不专业的掩饰

WCBA联赛生态恶化影响国家队水准

从本赛季的WCBA联赛开始之后,赛会制2个月内产生本赛季的总冠军,已经就引起了外界对于WCBA的讨论。常规赛18个队伍进行单循环比赛,季后赛除了总决赛是三战两胜的赛制之外,其余比赛均以单场定胜负的赛制决定晋级队伍,缺乏足够的比赛锻炼,更是让国家队队员和年轻球员的实战经验积累过程被拉长。

此外,WCBA本赛季还发生了江苏女篮队员孙丽被垫脚导致重伤,危及职业生涯的事件,瞬间让这项低关注度的赛事登上热搜。而据江苏队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那场比赛中队员多次向裁判提醒判罚的合理性,但是最终“得到的却是无视,隐患不断靠近,最终发生了‘悲剧’。”而在昨天武汉队与北京队的这场比赛中,裁判员又一次成为了炮轰的焦点。在今年,中国篮球裁判更是不止一次被卷入话题风暴,甚至出现了叶楠和魏国梁两名裁判员在体能测试中作弊的丑闻,更是引起了外界对于裁判专业性质疑之外的,对于裁判员职业性的质疑。 

回到女篮的赛场上,近几年由于疫情的缘故,WCBA联赛各支球队的引援都集中在了国手身上,对于外援则是一刀切地将她们拒之门外,完全形成了一个“闭环”,比赛的锻炼价值也大大降低。而在此前,包括玛雅摩尔等一批美国女篮核心球员来WCBA征战,对于整个联赛的水平以及队员技战术、经验的积累都产生了正面的影响,在2018年的女篮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篮在面对拥有统治力的美国女篮时虽然只派出了亚运会夺金的年轻阵容,但是仅仅以88-100小负美国,完全就是当时WCBA联赛职业化发展成果的一个最有力印证。

而在近两年,由于联赛赛制的改变,队员实战的机会大大缩减,甚至曝出了国家队在出征东京奥运会之前只能在北京体育大学与“学生军”进行训练赛以保持状态的新闻,让人唏嘘不已。在东京奥运会小组赛全胜晋级之后,淘汰赛首战面对塞尔维亚女篮,中国女篮就被击败,无缘更进一步,与登上领奖台的目标相去甚远。反过来看看塞尔维亚女篮,队内12名球员除了1名大学生球员之外,其余11人都在国内和欧洲各大联赛征战,全年都保持在较为理想的竞技水平上。

其实在这几个赛季中,以内蒙古女篮、四川女篮为代表的更多新势力崛起,背后除了地方体育局和国企资本的支持之外,我们看到了更多民营企业家因为热爱对于中国篮球,对于中国女篮的支持和投入。如若因为低关注度就对联赛的不专业遮遮掩掩,WCBA生态走入恶化的局面之后,影响到的只会是国家队的成绩以及所有中国篮球关注者、参与者和支持者,从而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红星新闻记者 李博 裴晗

编辑 欧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