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北青:输比赛并不可怕 日本女篮不愧是奥运亚军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听新闻

10月3日晚,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的2021女篮亚洲杯落下帷幕。决赛中,中国和日本这一老对手时隔两年再度相逢,最终中国女篮姑娘们依然没能跨过日本队这道坎,以73比78不敌对手,连续10年与亚洲杯冠军无缘。日本女篮则实现了亚洲杯五连冠。

此次出征亚洲杯,中国队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冠军。在阵容上与两个月前的东京奥运会时相比,中国队缺少了三名老队员,邵婷和孙梦然暂时离队,主力前锋李梦因故未能成行,补充了李一凡、杨衡瑜两位新秀。在抵达安曼之后,中国队主帅许利民就在回复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时表示:“我的脚伤不用担心,能够正常走路了,队员们都很好,我们会共同努力。”许利民的态度一贯是低调的,但决心却是异常坚定的。

小组赛前两场,因为对手实力较弱,女篮姑娘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全员登场练兵找状态,接连狂胜菲律宾以及中国台北。在面对真正可以称为对手的澳大利亚队时,经历了两节的胶着之后,中国女篮凭借着内线和整体实力的强大,以18分的优势顺利取胜,两个月之内连续第二次击败世界劲旅澳大利亚,姑娘们的表现可圈可点。

有人说澳大利亚队与东京奥运会时相比有部分主力缺阵,但不管如何,澳队球员也都是来自其国内联赛的主力,中国女篮获胜的含金量并不低。半决赛中,中国队又大胜韩国,后者虽然在亚洲杯历史上曾12次获得冠军,获得冠军的次数甚至还要多于中国队,但那基本上都是老黄历了,目前其实力完全不能与日渐强大的中国女篮相比。

在那场比赛的过程中,人们也看到了许利民严厉的一面,他在球队大比分领先但年轻球员有所松懈的情况下,在暂停时对队员们训斥队员不能放松,并提醒大家“央视在直播,不能丢脸”。即便算上与与澳大利亚和韩国队这两场实力相对接近的对阵,中国女篮在前四场比赛中的场均净胜分也达到了50+,这体现出了教练员、队员们对胜利的无比渴望,对对手的毫不留情。

随着日本女篮的崛起,中日两队在近年成为了宿敌。在中国队2011年夺得亚洲杯(当年还叫亚锦赛)后,已经10年未能称霸亚洲,日本队则是连夺四届冠军。在此期间中国队在亚洲杯上三次与日本队相遇,一次在半决赛两次在决赛中碰到,中国队都输给了对手。特别是2015年的武汉本土亚洲杯,中国女篮以35分惨败给日本,这令人有些耻辱的结果迄今仍然扎心。

许利民上任女篮主帅后,曾经把日本女篮夺得亚洲杯的照片挂在训练馆内,用以激励姑娘们要尽快实现球队的短期目标,那就是将日本队拉下马,重夺亚洲冠军。随着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队击败朝韩联队夺冠和在女篮世界杯上击败日本队,那张图片被撤下并已成为过往云烟。但在2019年的亚洲杯决赛中,中国队再次以3分的劣势惜败日本队,依然无缘该项赛事冠军,这也成为了许利民和球员们心中的痛。征战此次约旦亚洲杯的阵容中,李月汝、韩旭、杨力维、武桐桐、李缘、王思雨6名队员参加过两年前的那场比赛,对那场比赛失利记忆犹新的她们,心中早已憋着一口气,誓要击败宿敌,为女篮重夺亚洲冠军。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日本队不愧是奥运会亚军球队,她们虽然内线高度不够,但是能把“快”和“准”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其战术打法有很多需要中国女篮学习的地方,而且精神力非常顽强,所以能够长时间居于亚洲霸主地位,现在更能称得上是世界劲旅了。

输掉比赛并不可怕,在不久前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三场小组赛表现优异,连胜南美、欧洲劲旅以及澳大利亚,许利民坐在轮椅上指挥比赛,这些都给外界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1/4决赛与新科欧洲冠军塞尔维亚队交手时也是在决胜节前还处于领先地位,只是因为年轻球员经验的缺乏才导致了失利,遗憾与四强失之交臂,但她们的表现和成绩已经可以跻身世界强队之列。随着李月汝、韩旭等一批年轻球员的日益成长和逐步成为球队中坚,中国女篮完全可以在巴黎实现许利民的誓言: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

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艾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