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亚洲杯丢冠,中国女篮就要被质疑?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2021年女篮亚洲杯,中国队在决赛憾负日本屈居亚军。赛后一片舆论开始质疑女篮队伍,矛头有指向替补球员的,也有指向主教练许利民的。在这样的一支年轻队伍成长过程中,经历失败就必须要遭受如此非议吗?未来的路还很长,她们需要得到更多的肯定和认可。

奥运+全运连轴转

中国女篮自从结束东京奥运会的征程之后,回到国内就开始了长达数十天的隔离。在这个封闭的隔离期间,可以说球队完全没有系统性训练,球员们也进入了休假的状态。结束隔离之后,奥运联合队集体去往了西安,短暂集结之后便开始了匆忙的全运会备战。

整个队伍从八月份到九月份,其实都是一种相对较松的状态,尽管全运会名义上是“以赛代练”,但是各个代表队与国家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极为明显,完全给不到这些女篮姑娘们任何压力。因此这些可以说毫无锻炼价值的比赛,对国家队女篮其实并没有激发状态的意义。

等到备战亚洲杯之际,李梦、邵婷和孙梦然三位锋线球员缺阵,最具经验的三将离队,填不上来的年轻人显然无法替代她们的地位。因此突然间的阵容变化,加上技战术上的适应,包括这一次在亚洲杯获得大量出场时间的武桐桐,其实在奥运会期间都鲜有登场机会。能够看出,中国女篮在奥运会和全运会连续备战之后,再度征战亚洲杯之际,状态并没有调整到最佳,而这之前的一系列休整或许真该做一些反思。

决赛对手绝非等闲之辈

中国女篮从亚洲杯开始之际,前四场比赛全部赢对手在18分以上,尽管前面遇到了像韩国、澳大利亚这样的强队,但显然巨大的分差让女篮姑娘们并没有做好解决困难的准备。

半决赛日本队与澳大利亚的决战,最后时刻日本队死里逃生,靠着关键的一攻一防逆转取胜。那一刻她们宛若被幸运女神眷顾,但时隔一天之后的决赛夜晚,日本女篮则是把这种关键时刻的坚决执行力延续到了最后一秒。

中国女篮输给日本,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闻,在过去五次日本队夺得亚洲杯冠军之际,中国队一次次见证对手登上亚洲之巅。而且在刚刚过去的东京奥运会上,东道主日本女篮在决赛中输给了美国队,拿到了历史最好成绩——世界亚军。

当美国女篮屹立于世界篮坛之巅而不倒,日本女篮能够依靠着小快灵的打法突袭各路欧美强队,打到世界第二的成绩,证明了她们的实力绝不仅靠运气。当只有167的宫崎早织一个人在中国队防守禁区不断突破得分时,能够意识到日本后卫上的人才济济。而宫崎早织仅仅是奥运期间日本队的替补后卫,场均只有8.3分钟的出场时间。在町田瑠唯和本桥菜子两大主力缺阵亚洲杯之际,宫崎早织真正得到了大放异彩的机会。

当我们面对一支实力强劲的队伍时,能够与之抵抗到最后一刻,甚至一度打出进攻高潮,展现出了自身的竞争力。只不过在细节的把握上与对手有差距,关键球的处理以及对待轮换球员的使用上,还需再做调整和总结。

许利民的远见应被珍惜

亚洲杯再一次失去冠军后,网上的舆论一片哗然,很多人对准了女篮总教头许利民,不少人发出“下课”的言论。

从女篮重建大换血之际,许利民接任球队之初并不被外界看好,到随后连续世界大赛带领年轻人突围,立下赫赫战功的他,让中国女篮成为东京奥运会三大球项目的遮羞布。当许利民带队在亚洲杯决赛遗憾失利,铺天盖地的指责声或许来的有些太过无情。

这一次亚洲杯之旅,中国队带了李一凡和杨衡瑜两个新人,张茹、武桐桐和潘臻琦在之前国家队中处于相对边缘的位置,因此这一届赛事许利民还是给了很多年轻人机会,让她们在大赛中得到更多的历练。包括在决赛下半场,轮换阶段的阵容配合明显出现问题,失误频频、防守漏人、进攻犹豫,这些暴露的软肋成为日本队追分的机会。可许利民能看不出来吗?

对于许利民来讲,这一次亚洲杯丢掉冠军让他一时间背负了很多质疑,但如果坚持不去更新换代,不提早发掘新晋人才,未来终究还会有一天自吞苦果。而这一次许利民大胆的换人,以及在技战术上给予新人信心,让她们意识到了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也为明年在澳大利亚的世界杯提前做了准备。

许利民的一时换人看似让中国女篮丢掉了眼前的一个冠军头衔,但他的初衷绝不是眼前的利益。这种深谋远略或许在明年的世界杯无法得到应验,但可以保证在2022年之后的一段时间,中国女篮不至于后继无人,再经历痛苦的大换血。

(珅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