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女篮亚洲杯失利,许利民挂的照片何时能摘下?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听新闻

中国女篮最不想输掉的一场比赛,昨晚偏偏输掉了。73比78,在以5分之差不敌日本队后,中国队已经十年无缘亚洲杯冠军,而日本队则是达成五连冠。曾经,中国女篮是亚洲霸主,但最近十年,随着日本女篮的崛起和持续进步,霸主位置已被对方取代。昨晚的失利也再次表明,这几年中国队虽然有所进步,但要想反超同样不断进步的日本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女篮上一次夺得亚洲杯冠军,还是2011年。那之后,随着苗立杰、陈楠等明星球员的淡出,中国女篮进入更新换代,亚洲霸主地位被日本队所取代。特别是2015年武汉亚锦赛,本土作战的中国队居然在决赛中以50比85惨败给日本队35分,遭受双方交手最惨痛失利。从那场比赛之后,中国女篮就一直在卧薪尝胆,争取早日迈过日本队这个拦路虎。2017年3月,在中国女篮担任助理教练的许利民成为主教练,经历过武汉亚锦赛之耻的他也在训练馆挂上了两张日本女篮夺冠的照片,以此来激励队员。在新一届中国女篮集训的第一天,许利民就指着训练馆墙上的照片说:“我们输给日本队的那场比赛是让所有人难忘的,你们看着墙上的照片,我们以后在正式比赛中赢日本队一场,就摘下一张,最后要达到的目标就是在这面墙上,重新挂上我们中国女篮夺冠的照片!”

应该说,许利民对于中国女篮的改造是比较成功的。放手锻炼新人的他也在东京奥运会周期培养出李月汝、韩旭两名世界级内线球员,中国女篮的进步也非常明显。在2018年9月的西班牙女篮世界杯中,中国女篮以87比81拿下日本队晋级八强,最终获得第六名,创造24年来最佳战绩。赛后,许利民曾激动地表示:“中国女篮要想走向世界,必须从日本队身上跨过去。训练馆上的日本队照片终于可以摘下来一张了!

但是许利民的话说得有点早了,中国女篮在进步的同时对手也没停步,2019年女篮亚洲杯,中国队又以3分惜败于日本队,对手达成四连冠。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队女篮小组赛表现抢眼,最终因为淘汰赛运气不佳,不敌欧洲冠军塞尔维亚队而无缘四强。而日本女篮借助主场之利成功闯入女篮决赛,成为继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中国队之后、第二个闯入奥运女篮决赛的亚洲球队,虽然最终不敌美国队获得亚军,但也已经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这次女篮亚洲杯,中日两队都各有几名主力缺阵,双方在阵容上也各有优势,中国队有世界级中锋压阵,而日本队则后卫线突出。昨晚的决赛过程证明,双方目前实力相当,但是在经验和细节处理上,还是日本队占优。面对日本队,中国女篮的姑娘们是想赢怕输,心理压力太大而导致自身表现不佳,而对手则是以我为主发挥得非常轻松,比赛中从教练到队员脸上一直挂着笑容。

纵观全场比赛,中国女篮失误过多,而且外线突破和三分没有形成压力,导致日本队敢一直用两三个人去夹击李月汝这个强点,对此许利民显得应对不足。高手对决,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连续两次在亚洲杯决赛中惜败日本队,中国女篮真的需要好好总结。

新民晚报 记者 李元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