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捷克黑马法网女单夺冠 集齐大满贯三大类别冠军

新浪体育

关注

法网女单决赛,克雷吉茨科娃以6-1 2-6 6-4力克31号种子帕芙柳琴科娃,豪取红土12连胜,第五次亮相大满贯正赛便一举夺魁,下周排名将进入TOP20。

法国,巴黎- 当地时间6月12日,2021赛季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圆满落幕。非种子选手克雷吉茨科娃经过1小时58分钟的激战以6-1 2-6 6-4力克31号种子帕芙柳琴科娃,斩获职业生涯大满贯单打首冠。

现世界排名第33位的克雷吉茨科娃成为1981年曼德利科娃(代表前捷克斯洛伐克)之后首位捧起苏珊·朗格伦杯的捷克选手,也是过去五年来罗兰加洛斯诞生的第三位非种子冠军,紧随2017年奥斯塔彭科和2020年斯瓦泰克的步伐。下周,克雷吉茨科娃将首次跨入TOP20之列,排名升至第15位。

克雷吉茨科娃表示:“我非常高兴,这是梦想成真的时刻。现在真的很难把话说清楚,因为我脑子里有太多的情绪,太多的事情。我简直不敢相信现在正在发生的一切。我真的很高兴能够应对场上的各种状况,我认为这是最大的关键。我和我的心理医生谈了很多。我知道只要我进入球场,我不会再恐慌了。”

前两盘双方轮流坐庄,克雷吉茨科娃在决胜盘3-3之后及时提升了状态,最终以胜利者的姿态结束战斗。帕芙柳琴科娃第二盘申请了医疗暂停,虽然受到腿伤困扰,她还是在赛末顽强地救回了三个冠军点,但最终在第四个上面反拍回球出界,直接交出了比赛。

年仅25岁的捷克姑娘此前已经在双打赛场大获成功,夺得两座大满贯女双冠军和三座大满贯混双冠军。三年前,她和同胞西尼亚科娃背靠背在法网和温网折桂,同赛季也坐上了女双世界第一的宝座。

克雷吉茨科娃的大满贯冠军盘点:

2013法网青少年组女双冠军(搭档西尼亚科娃)

2013温网青少年组女双冠军(搭档西尼亚科娃)

2013美网青少年组女双冠军(搭档西尼亚科娃)

2018法网女双冠军(搭档西尼亚科娃)

2018温网女双冠军(搭档西尼亚科娃)

2019澳网混双冠军(搭档拉姆)

2020澳网混双冠军(搭档梅克蒂奇)

2021澳网混双冠军(搭档拉姆)

2021法网女单冠军

她的单打职业生涯虽然受到了耽搁,但近期在以惊人的速度腾飞。去年九月,克雷吉茨科娃的单打排名还未突破TOP100大关。捷克人从2014到2019年期间15次止步大满贯单打资格赛,这仅仅是她职业生涯第五次出战大满贯正赛。公开赛年代只有两位女子球员在首夺大满贯时参加的正赛次数比克雷吉茨科娃更少——塞莱斯和安德莱斯库都是在第四次大满贯之旅便成功捧杯。

难能可贵的是,克雷吉茨科娃并没有因此抛下双打。她和西尼亚科娃已经打进了今年的法网女双决赛,周日她将力争成为2000年皮尔斯之后首位在法网包揽双冠的女子选手。

“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她说,“我在这里赢下了第一个双打冠军,然后也赢下了几个混双冠军。我对自己说,要是能在大满贯的全部三个类别都拿到冠军该多好呀。现在它实现了,我真的不敢相信,天哪。”

克雷吉茨科娃在对阵萨卡里的半决赛中曾经挽救了一个赛点,最终通过决胜长盘以7-5 4-6 9-7取得胜利。她也成为公开赛年代第三位在法网女单赛场救赛点夺冠的球员,前两位分别是2004年的米斯金娜和2005年的海宁。今年两个大满贯的女单冠军都在晋级道路上化解过赛点——年初澳网,大坂直美在对阵穆古鲁扎的第四轮比赛中救回了两个。

值得一提的是,克雷吉茨科娃两周前才在斯特拉斯堡站夺得WTA单打首冠,她也成为2012年阿扎伦卡(悉尼站和澳网)之后,首位在前一周的赛事捧杯紧接着马上在大满贯夺冠的球员,而上一位在罗兰·加洛斯实现这项壮举的女子选手是1983年的埃弗特,当时她也在法网前一周的柏林站折桂。目前,克雷吉茨科娃保持着一波单打12连胜。

和克雷吉茨科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是帕芙柳琴科娃职业生涯第52次出战大满贯正赛,她也打破了首进大满贯决赛时最多参赛次数的纪录。15年前,在她位居青少年世界第一的2006赛季,帕芙柳琴科娃就和法网青少年组冠军擦肩而过,当时在决赛输给了拉德万斯卡。

比赛伊始,克雷吉茨科娃看上去是更紧张的一方,她在第一个发球局就送出两个双误遭到破发。不过捷克人很快冷静下来,紧接着一口气连赢六局,期间打出了13记制胜分。她能够通过突然变线打乱帕芙柳琴科娃的阵脚,同时利用小球干扰对手的节奏。

进入第二盘,俄罗斯人又早早面临破发点的考验,但这次她吹响了反击的号角。帕芙柳琴科娃重新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力量,不仅化解了这次危机,随后也率先完成破发来到3-0,自此夺过了主动权。她这一盘总共轰出10记制胜分,只有六次非受迫性失误,虽然晚些时候没能守住发球胜盘局,但还是通过又一次的破发扳平了大比分。帕芙柳琴科娃盘末不慎扭到了腿,她也在换边休息时申请了医疗暂停,回到赛场后打得更加犀利。

决胜盘双方都拿出了当日的最佳状态,克雷吉茨科娃抢先下手取得2-1的领先,但帕芙柳琴科娃即刻回破追到2-2。战至3-3,克雷吉茨科娃找到新一波手感,她接连打出制胜分,再度破掉了对方的发球局,两局过后又是一波连续得分,其中包括用一记精妙的小球带出两个冠军点。帕芙柳琴科娃通过发球暂时躲过一劫,但她还是没能撼动对手的发球胜赛局,捷克人成功保发结束战斗。

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