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前双打世界第一维斯尼娜谈产后复出 重燃球场激情

新浪体育

关注

前双打世界第一维斯尼娜是最近一位产后复出的球员,她在采访中谈到自己如何逐渐做出的重返赛场的决定,以及她今年的目标。

刚刚经历了一场恶战,维斯尼娜在多哈站的赛后发布会上和媒体相谈甚欢,似乎她从未离开过职业网坛。

“我得说,这才是飙肾上腺素,”在复出首秀当中,维斯尼娜和搭档西格蒙德克服落后一盘外加一次破发的不利局面,以4-6 7-5 10-8逆转阿扎伦卡和斯维托丽娜。“带孩子的时候需要另一种肾上腺素,但和比赛完全不同。”

本周的多哈站是维斯尼娜在2018年11月生下爱女Elizaveta之后参加的第一项赛事。俄罗斯名将上一次亮相是那一年的法网,当时她已经怀有身孕,并在休战之前首次登顶女双世界第一。

维斯尼娜的单打排名最高来到过No.13,她也曾杀入温网四强,那时她对于未来是否继续当职业球员还抱着模糊的态度。今天她坦承自己确实想过就此结束职业生涯,几经劝说才申请了保护排名。

“WTA不停地给我发邮件,”她笑道,“‘埃琳娜,你想不想申请保护排名?’‘不了,我不打算复出,这样就可以了!’她们还继续给我发,‘埃琳娜,你是双打世界第一,单打排名也在TOP50之内——这可是非常不错的排名啊。’于是我说,‘那好吧,就保护起来呗,’但我其实没想过重返网坛。我当时一心扑在孩子和家庭上。”

在过去的20年里,产后复出在网坛已经逐渐成为了常态。这个世纪初,TOP100当中的妈妈级选手还相当罕见。2009年,克里斯特尔斯证明了成为母亲并不是进入顶尖梯队的障碍。在生下大女儿Jada之后,比利时名将赢下了四个大满贯冠军当中的三个,成就超过了她的第一段职业生涯。去年美网,三位妈妈级选手——阿扎伦卡、小威廉姆斯和皮隆科娃闯入单打八强甚至取得更好的成绩,而兹沃娜列娃则是赢下了女双冠军。

尽管如此,维斯尼娜并没想过自己也会走同样的道路。

“如果你在我20多岁的时候和我讲,我在当妈妈之后还会继续打比赛,我是不会相信的,”她说,“我会告诉你,这不可能!即便孩子都一岁了,我也会说,这不可能。”

什么改变了呢?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在公共场合经历了某些尴尬的时刻之后,这些依稀的想法慢慢演变成了正式复出的决定。

“在女儿一岁的时候,我开始想念我的肌肉,”维斯尼娜说道,“我开始去健身房锻炼。然后我最好的朋友打电话说,‘我们每周都打一次网球吧,好不好。’我当时回答她,‘不了吧,我很忙,没办法离开宝宝。’但我还是每周去打一次球,然后变成了每周两次。”

接着到了2019年,俄罗斯网坛的精英们齐聚喀山,出席一系列的表演赛。“米斯金娜、基里连科、佩特洛娃、德门蒂耶娃、卡恰诺夫、梅德维德夫,很多人都来了,”维斯尼娜说道,“他们都一直在练球,看上去状态好极了。”

维斯尼娜受邀和长期搭档马卡洛娃一起出战双打,但她感觉自己那时完全跟不上节奏。

“主办方宣布,‘维斯尼娜,奥运冠军、双打世界第一、大满贯得主!’然后我上场之后一直在丢球,打不到甜点,看上去很差劲儿。人们在交头接耳,‘她是怎么回事儿?’”

“所以我决定继续练球,一开始只是为了在表演赛中有不错的表现。然后我慢慢又喜欢上了这种感觉。我是说,我爱网球,我爱这项运动。”

维斯尼娜之前并没有想过当了妈妈之后再参加正式比赛是什么感觉,但如今34岁的她意识到了自己对职业生涯有了全新的看法。

“19岁的时候,我认为自己到24、25岁左右就不会再打网球了,”她说,“我会结婚,然后生孩子。我那时看到30多岁的球员心里想着,天啊,你有什么退休金计划吗,年龄可太大了。但当我到了25岁,我觉得我还能更长时间。现在我也30多岁了,我看着那些19岁的球员就像看小孩子一样。”

维斯尼娜一开始决定复出还是试探性的,不过她的丈夫塔邦索夫完全没有觉得意外。这位商人一路鼓励她坚持下去,还从百忙中抽出时间陪她来到多哈参赛。

“在我刚考虑复出的时候,他说,‘我就知道!我知道这一天总会来的!’”维斯尼娜说道,“当我开始训练,他告诉我说,我的身体恢复得很快,我应该坚持做下去。他不能一年到头都陪我参赛,因为他有工作,这次我本来是想带保姆的,可是他说,‘不,我会陪在你身边,这是你复出的第一站,我会尽量帮忙,你让我干什么都可以。’他做得很棒。”

维斯尼娜也强调,她的重中之重依旧是家庭,她还没有在赛程安排方面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在当下的特殊时期,很多赛事都会设置安全气泡。目前她希望能参加大满贯、东京奥运会以及之前自己比较喜欢的一些赛事。

当然还有本月下旬的家乡赛事圣彼得堡站,届时她将和同胞兹沃娜列娃搭档出战。两人本来计划在本周一起参赛,但因为兹沃娜列娃生病未能如愿。(“不过她把她的搭档(西格蒙德)给了我!”维斯尼娜笑道。)维斯尼娜也打算在圣彼得堡站回归单打赛场——“只要我的身体准备好了,”她说。不过到目前为止,她还没有什么具体的目标。

“我是说,我的动力并不是要赢下什么冠军或是奥运奖牌,”维斯尼娜说道,“完全是出于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就像克里斯特尔斯去年说的那样,我完全同意她的看法。”

与此同时,维斯尼娜和她的家人也已经适应了巡回赛的生活。

“Liza很爱交朋友,她喜欢和其他的小孩子一起玩儿,”维斯尼娜说道,“舍维多娃也打这一站,她有两个孩子,一个男孩儿一个女孩儿,他们每天都一起玩儿,已经成为好朋友了。”

Liza和妈妈一样精力充沛,不过她看上去似乎更想做一名动物学家,而不是运动员。

“她是一个非常、非常活泼的姑娘,”维斯尼娜说道,听上去她应该花了不少时间追着宝贝女儿到处跑,“她去上舞蹈课,喜欢所有的动物。小狗啊,小猫啊,还有老鼠、蛇、蜘蛛、虫子。这都快把我逼疯了,因为她总是把它们放在胳膊上带给我看。‘看啊,妈咪,这是蜘蛛,’我都吓坏了!”

在居家隔离期间,Liza可以尽情地找她的动物朋友们玩耍。这段时间,维斯尼娜和家人一起住在莫斯科郊外,房子旁边就是一片森林。虽然她很珍惜那段时光,但毫无疑问,复出对她而言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虽然尝试了也可能会失败,但这总比我不去尝试,一辈子都在怀疑自己要好,”她说,“当然,当了母亲之后继续去工作有一定的难度,但世界上有很多女性都是如此。在你当了母亲之后,我觉得你的内心就会有一股力量。你可能会彻夜难眠,但第二天早上就没事了,你会带着笑容,你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女性的能力真的令人惊叹。”

维斯尼娜已经发现,没有什么能够替代在场上拼搏的感觉——而回归赛场的快乐已经帮助她赢下了复出首战。

“知道吗,我今天在场上打得特别开心,”她说,“我的搭档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但是我说,‘嘿,好啦,我们就享受这一刻吧!这是一站很棒的比赛,我们的对手是很厉害的球员。’”

“虽然我们落后一盘外加一次破发,我也没有想输了会怎样——我只是希望能在场上打更长的时间。”

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