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哈勒普想对7年前自己说什么?她再次诠释天道酬勤

新浪体育

关注

世界第二哈勒普在罗马站首度捧杯,斩获赛季第三冠、职业生涯第22冠的同时,也豪取一波单打14连胜。她在赛后接受了WTA Insider冠军角的采访,解释了罗马站夺冠一直在愿望清单之上的原因,回顾了2013年她在这座永恒之城开启突破性赛季的经历,以及为何经过六个月的休战自己成为了一位更加成熟和心态放松的球员。

WTA Insider:赢下罗马站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哈勒普:这个冠军对我而言意义重大,不得不承认,我从2013年起就梦想着在这里捧杯。我在这里总是有出色的发挥,但之前连续输掉了两个决赛,第二次令我感到非常失望,因为我当时没有打出自己的水准。现在我十分开心,终于能把这个冠军带回家了。当然,卡洛琳娜退赛并不是大家想看到的结果,不过我开场打得很好,也从这一盘获得了自信,我很享受比赛。在罗马夺冠的感觉真是太好了。

WTA Insider:你多次提到了2013年罗马之旅,那么我们就来回顾一下那个赛季。当时你的世界排名只有第64位,作为资格赛选手进入罗马站正赛,接着击败了库兹涅佐娃、A·拉德万斯卡、文奇和扬科维奇,最终在半决赛输给了小威廉姆斯。那是你第一次在大赛中打进那么深的轮次,也是在赢下职业生涯首冠之前。紧接着,你在那个赛季夺得六座冠军,纽伦堡、斯海尔托亨博斯、布达佩斯、纽黑文、莫斯科和索菲亚,年终排名来到了第11位。进入2014赛季,没过几周你便首次跨进了世界前十之列。这样的飙升速度不可思议,一切似乎的确是始于罗马。

哈勒普:没错。这些都历历在目,就像昨天发生的一样,我还能感受到那时的情绪。每一场都是疯狂的比赛,每天我都要面对非常优秀的球员。真的是心潮澎湃。我其实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因为那是我当时参加的最高级别比赛。我通过了资格赛的考验进入正赛,这已经让我非常激动。然后我的状态渐入佳境,找到了比赛的节奏,找到了战胜那些顶尖球员的方法,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信心。

我永远不会忘记这站比赛,因为一切都是从这里开始的。在那之后,是啊,一年赢下六座冠军的确很疯狂,我以No.11的排名结束了那个赛季。

那是不可思议的一年,我不得不承认,那也许是我最喜欢的赛季,因为那时我感觉自己处在网球的顶尖水平,从那以后就没再掉下去。所以我十分感激这七年的旅程,七年之后我终于赢下了这个冠军。我想我已经足够努力了,我觉得这是我应得的(笑)。

WTA Insider:你的职业生涯的确说明了皇天不负有心人的道理。

哈勒普:就像是之前的三个大满贯决赛一样,还有四次与世界第一失之交臂,但最终我都得偿所愿,所以我很有耐心。

WTA Insider:我们再来过一遍你的排名数据,自从在2014年1月首次跻身世界前十以来,你在过去七年每年都来到过第一或是第二,这一点你知道吗?

哈勒普:哇哦,这太疯狂了吧。我得好好记住,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都想一想它。事实上我得告诉我的团队,也许我该为此得到一些奖励(笑)。

我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相当不可思议,还有我从2014年起就没再跌出世界前十,也很了不起,我对此感到非常开心。

WTA Insider:你已经取得了14连胜,赢下了最近三站比赛的冠军。现在重心该转移到法网了,你无疑是夺冠的热门人选。你接下来的一周有什么打算?还有因为你跳过了美网,这也将是你在网坛重启后参加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

哈勒普:我也不知道该期待什么,因为就像你说的,我没有在安全气泡里面打大满贯,但是我相信情况应该是和这里还有之前的赛事差不多。

至于压力,我已经习惯了。我之前也曾作为世界第一出战大满贯,那时的压力比现在还要大。所以我不会去想这件事情。就算大家觉得我是夺冠热门,我也不会这么想,因为每一场比赛都是一场战斗,大家都渴望取得胜利。所以我只会专注于自己的表现,就像在这里、在布拉格所做的一样。我不会为了取得什么样的结果而给自己施加压力。

我们必须心存感激,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还有机会上场比赛,也要感谢所有的工作人员,他们对我们很有耐心,因为偶尔我们也会有暴躁的情绪(笑)。但是他们让一切能够顺利进行,比赛能够安全恢复。

所以我必须要保持冷静,享受比赛,每次上场都全力以赴,这是我最主要的目标。

WTA Insider:你在布拉格和罗马都十分放松,你觉得为什么自己在复赛之后会如此淡定呢?

哈勒普:我想是因为我更加成熟了,这次疫情把我带到了一个理想的心境当中(笑)。

我更加成熟了,心态更加放松,因为我看到了最艰难的挑战来自生活,而不是网球运动。所以能像我过去七年做得那样好,这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我因此也为自己感到骄傲,同时心存感激,因为我能做这些了不起的事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在这里是因为我想来,没有人逼迫我。我来到这里是因为我热爱网球,喜欢面对这些情绪。事实上,在疫情期间,我很怀念这些情绪,现在我已经不再和它们作斗争了,我只想再次感受。所以相比之前,我现在能更好地面对它们。

WTA Insider:那么现在这个成熟的西蒙娜会对2013年的西蒙娜说些什么呢?那个西蒙娜会为每一分拼死拼活,会执着于每个结果,会因为没能如愿以偿而恼火,也如此渴望获得成功。

哈勒普:那时我在和一切作斗争,和我自己、和对手、和网球、和球拍、和天气、和观众、和团队,这个单子还有很长(笑)。

现在我告诉自己,我在这个问题上已经能够处理的更好了,我的斗争对象只有一个。我必须和对手作斗争,因为我要面对的是我的对手。而且是非常厉害的对手,因为在这个水平上每个人的实力都很强劲。所以我不会再感到那么焦虑,因为她和我一样都在拼尽全力。但是如果我保持冷静,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我有更大的机会赢下那些之前会输的比赛。我在这里打了几场漂亮的胜仗,但要是放在一起,我可能就输了。

我为自己在精神层面的蜕变和进步感到骄傲。

WTA Insider:罗马是你的职业生涯第22冠,你提到自己会用最无聊的方式来庆祝,在酒店房间摆着奖杯喝口香槟。那么你有史以来最疯狂的夺冠庆祝方式是什么?

哈勒普:这可问倒我了,我必须承认没有任何一次称得上疯狂,因为我不是那种因为夺冠了就疯狂庆祝的人。

但是在我内心深处,法网是最特别的一个。我和家人,事实上是和父母在一起,还有一些从罗马尼亚赶来的朋友,达伦也在那里。所以当时我内心感到非常圆满,那是我经历过的最美好的庆祝。

WTA Insider:所以没在埃菲尔铁塔上开香槟?

哈勒普:我比较稳重,所以不做那些事情(笑)。

但也许在网球生涯结束之后吧,谁知道呢。

(WT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