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回顾|2004年温网17岁莎娃力克小威 摘大满贯首冠

新浪体育

关注

欢迎进入温布尔登时间,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20年草地大满贯上的一些难忘瞬间。在盘点过伯明翰和伊斯特本站的经典对决之后,我们将目光投向了全英俱乐部:2004年,17岁的莎拉波娃在决赛击败卫冕冠军小威廉姆斯,夺得个人职业生涯大满贯首冠。

回顾:这是公开赛年代最常被讲述的故事之一:莎拉波娃在17岁的时候赢下了温网。

十年前,俄罗斯人从西伯利亚迁至佛罗里达;十年后,她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以13号种子的身份首次跻身大满贯决赛。在一场曾被雨水打断的半决赛中,莎拉波娃挑落了前世界第一达文波特,将与头号种子小威廉姆斯争夺冠军。

小威廉姆斯在2003年初成就了第一轮“塞雷娜全满贯”,但这个赛季却因为膝盖受伤提前报销。2004年重返全英俱乐部,她不仅在向温网三连冠发起冲击,也渴望夺得伤愈复出以来的首个大满贯。美国人在半决赛同样克服了先丢一盘的不利局面,最终在决胜盘以6-4结束战斗,通过了未来温网冠军毛瑞斯莫的考验。

莎拉波娃上一次和小威廉姆斯交手是在迈阿密站,当时后者直落两盘顺利过关,最终也捧起了冠军奖杯。不过俄罗斯姑娘晚些时候开始迅速提升排名,不仅在法网打进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八强,也在草地热身赛伯明翰站斩获赛季首冠。

这位迅速崛起的年轻选手带着11连胜杀入温网决赛,哪怕是面对女子网坛最顶尖的球员,也丝毫不缺乏信心。17岁的莎拉波娃还没有受到肩伤困扰,可以毫不忌惮地释放发球威力——她常常把二发变为第二个一发,使得小威廉姆斯越来越难以预判。

中央球场的观众见证了莎拉波娃近乎完美的发挥,她开场两次破发得手,距离玫瑰露水盘只有一盘之遥。小威廉姆斯不甘示弱,在第二盘迅速展开反击,一度建立起4-1的领先,但顽强的俄罗斯人成功追平了比分,两人在第九局陷入僵持。

小威廉姆斯挽救多个破发点,并且有机会保发来到5-4。她上网寻求得分,但莎拉波娃却凭借一个大胆的挑高球挫败了对手的意图。“通常情况下,我的挑高球烂极了,”这位青少年选手赛后笑着告诉记者。

一个落点不深的回球让头号种子失去平衡,莎拉波娃随之完成了这次价值连城的破发。借助这股势头,她连砸三个重炮发球带出了赛点,在小威廉姆斯最后一拍回球下网后锁定胜局。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这个广为流传的故事画上了圆满句号,莎拉波娃也在回忆录《势不可挡:我至今的生活》中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她双膝跪地,随后冲向看台拥抱以父亲尤里为首的团队——父女二人最初来到美国时身上只有700美元,他只希望女儿能有机会进入著名的网校训练,有朝一日成为冠军。莎拉波娃试图给母亲打电话报喜,后者最初因为签证问题没能一起来到佛罗里达,但由于信号不好只能作罢——晚些时候,她就和摩托罗拉签署了一份代言协议。

莎拉波娃和同胞库尔尼科娃有不少相似之处,这曾经让很多人怀疑她是否也很难赢得单打冠军。但这次在全英俱乐部的大获全胜证明了她属于大赛舞台,随着米斯金娜问鼎法网、库兹涅佐娃勇夺美网,俄罗斯女网也进入了黄金时代。

意义:当时库尔尼科娃是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之一,仅次于威廉姆斯姐妹。在莎拉波娃捧回玫瑰露水盘之后——根据《福布斯》杂志的报道——她将连续11年蝉联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并且通过一系列令人羡慕的代言为场外收入设立了新的标准。

具有商业头脑的俄罗斯人在2013年推出高端糖果品牌Sugarpova,部分收益用于支持以她名字命名的基金会。

回到赛场,她用WTA年终总决赛冠军结束了突破性的2004赛季,第二年夏天也成为了首位登顶世界第一的俄罗斯女将。

2006年美网冠军和2008年澳网冠军展现了莎拉波娃的巅峰状态;2008年的肩部手术迫使俄罗斯人重塑自己的打法,她也蜕变成为一名红土专家,在法网赛场两次折桂,成就了全满贯的伟业。

小威廉姆斯没有被这次失利打倒,2004年之后再也没有让莎拉波娃赢过一场。2005年澳网半决赛成为两人交战记录中的分水岭:当时美国人挽救赛点逆转对手,最终夺得第七座大满贯冠军。晚些时候双方又有三次在大满贯决赛相遇,小威廉姆斯全部直落两盘取胜。

双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交手是2019年美网,俄罗斯人在今年二月宣布正式退役。

(WT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