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回顾|“法网冠军杀手”利斯基 曾挑落李娜莎娃小威

新浪体育

关注

欢迎进入温布尔登时间,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20年草地大满贯上的一些难忘瞬间。在盘点过伯明翰和伊斯特本站的经典对决之后,我们将目光投向了全英俱乐部:2009年到2013年,利斯基四次在温网击败同年的法网冠军(库兹涅佐娃、李娜、莎拉波娃、小威),并且在2013年突破性杀入决赛。

回顾:利斯基对温网的热爱多年来始终如一。

“我不记得第一次来这里是什么时候了,但是刚一来到这里,我就爱上了温布尔登,”利斯基在2013年温网比赛期间告诉媒体,“这是我一直都想参加的赛事,因为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并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我总是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在温网的中央球场打球,能赢得温网冠军。”

利斯基至今保持着女子网坛的最快发球纪录,以重炮发球为中心的进攻型打法简直是为草地量身定做。德国人擅长这种场地,温网更是她最爱的狩猎场,而球迷也对此给予了热烈的回应。

“能得到观众的支持真是太棒了,”利斯基补充道,“在美丽的中央球场听到观众的热情欢呼,这种感觉无与伦比,也增添了更多的乐趣。”

那一年,利斯基在全英俱乐部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这不仅让她成为了温网常客心目中的宠儿,也让她变成了签表中的不定时炸弹——种子或非种子,排名高或低,对所有球员而言,德国姑娘都极具威胁。

在2009年到2012年的三次温网之旅中,利斯基都将当时的法网冠军挑落马下。2013年,同样的剧情第四次上演,但这回她一黑到底创造了个人大满贯最佳战绩。

利斯基第一次取得这样的胜利是2009年,她也随之迎来了新的突破。继首轮险胜查克维塔泽之后,利斯基在第三轮和另一位俄罗斯名将隔网相对——5号种子库兹涅佐娃,她几周前刚刚斩获法网冠军。然而利斯基毫不畏惧,直落两盘以6-2 7-5实现爆冷。

接下来一场比赛,德国姑娘再接再厉淘汰了9号种子沃兹尼亚奇,将又一场TOP10胜利收归名下,同时也首次跻身大满贯八强。尽管最终在1/4决赛中不敌当年的法网亚军、头号种子萨芬娜,但利斯基已经证明了她在全英俱乐部的草地上会是一位危险的对手。

不过这次的上升势头被脚踝伤势阻碍,利斯基因此缺席了2010赛季大部分的比赛。她没能参加这一年的温网,损失了一大笔积分,到了2011年3月世界排名已经跌出了TOP200。

可一旦来到草地赛季,利斯基就很快找回了状态。她在伯明翰站捧杯,随后持外卡出战2011年温网。德国人没有辜负组委会的这一决定,成功复制了两年前的奇迹,在第二轮以3-6 6-4 8-6掀翻了新科法网冠军、3号种子李娜。

她一路顺利过关晋级八强,追平了2009年的温网战绩。这次利斯基更进一步,在爆冷淘汰另一位世界前十、9号种子巴托丽之后,闯入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四强。

虽然最终在半决赛不敌莎拉波娃,利斯基再度展现了自己的草地实力,成为赛会历史上第二位跻身女单四强的外卡选手——对于一位曾严重受伤的球员来说,这无疑是一次不可思议的复出之旅。

“我还记得医生告诉我,接下来的六周必须靠拐杖行走,”利斯基在2013年回忆道,“我当时的第一个问题是:‘好吧,我什么时候能重返赛场?’”

“那段时间让我变成了一个更坚强的人,我必须重新学习走路,但我知道,在那之后一切皆有可能。我排名跌到了220位,还能打进温网半决赛,不恰恰说明了这个道理吗?”

在2012年温网到来之际,所有人都已经见识过了利斯基的能力。有没有惊喜感已经无关紧要,这位发球大炮延续了在草地大满贯中的强势表现。这一年,德国人在第四轮以6-4 6-3完胜新科法网冠军、头号种子莎拉波娃,为三年前的失利甜蜜复仇。

这时利斯基对自己在温网所取得的成就已经心中有数:“我在这里击败了法网冠军三次,”她在赛后发布会上说道,“09年是库兹涅佐娃,去年是李娜,今年是莎拉波娃。我想她们不该和我分到一起!”

待到2013年温网开打,利斯基保持着独一无二的连胜纪录,但这一次签表还会配合吗?她的魔力还会继续吗?

神奇的是,签表的确如此:连续第二年,利斯基将在16强对位新晋法网冠军。但这次她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届时与她隔网而立的是世界第一小威廉姆斯。一个月前,美国人时隔11年再夺法网桂冠,目前正处在一波恐怖的34连胜当中。

利斯基开场势如破竹,首盘两次破发得手以6-2先下一城。不过小威廉姆斯很快扭转了局面,在第二盘夺回主动权,期间一度打出连下14分的小高潮。头号种子没有出现任何非受迫性失误,6-1迅速扳回一盘。

进入决胜盘,小威廉姆斯乘胜追击建立起3-0的领先,至此已经连赢九局。不过利斯基拒绝轻易缴枪,晚些时候顽强地追回了两次破发,将比分带到4-4平。随着美国名将在破发点上出现失误,利斯基在最近的六局中已经拿下五局,也得到了发球胜赛局的机会。

德国人错失第一个赛点,随后因为双误让对手看到了回破的可能。不过她顶住压力重新占据主动,最终凭借一记正拍制胜分兑现第二个赛点,以6-2 1-6 6-4结束战斗。

这意味着利斯基最近四次出战温网都击败了当年的法网冠军,并且都取得了八强或更好的成绩。

“我上场就是为了赢得比赛,”利斯基在爆冷淘汰小威廉姆斯后说道,“这是我的目标,每次都一样。”

“知道她拿下法网给我带来了更多的动力,我连续三年在这里击败了法网冠军,所以……算是一个好兆头吧。”

意义:这是利斯基第四次也是迄今最后一次完成此项壮举,而这场胜利也成为了她职业生涯的里程碑时刻。击败小威廉姆斯之后,她在1/4决赛淘汰卡内皮,第二次跻身大满贯四强。

德国人在半决赛中以6-4 2-6 9-7力克2012年温网亚军A·拉德万斯卡,从而打进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决赛。和之前对阵小威廉姆斯一样,她也是在决胜盘克服了0-3落后的不利局面,随之成为1999年格拉芙问鼎法网后首位杀入大满贯争冠战的德国女将。

“她(格拉芙)在赛前祝我好运,”利斯基在半决赛获胜后告诉记者,“她告诉我要主动出击,我真的非常开心。我为了每一分而战,投入了全部的心力。”

在周六的女单决赛中,利斯基没能跨过最后一道障碍,连丢两盘不敌2007年赛会亚军巴托丽,无缘捧杯。法国人不仅为2011年的失利复仇,也摘得梦寐以求的大满贯首冠。

“我们是好朋友,”利斯基在决赛后说道,“她在巡回赛征战了那么久,值得赢下这个冠军。虽然有些失望,但我也为她感到高兴。”

“这是一站伟大的赛事,”利斯基说,“过去的两周充满惊喜,我发挥出了自己的最佳状态。我击败了去年的冠亚军,这也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它给我带来了更多的信心,让我越战越勇。这届温网让我变成了一位更加优秀的选手。”

虽然最终功亏一篑,但在回顾2013年温网之旅时,利斯基依旧可以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她又一次扮演了巨人杀手的角色。从2009到2013年,利斯基在温网总共收获七场TOP10胜利——其中四场就是对阵时任法网冠军——取得了19胜4负的骄人战绩。

(WT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