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WTA宣布排名系统调整方法 小威或成最大受益者

扬子晚报

关注

虽然WTA巡回赛要比ATP早十天回归,不过她们的新版积分和排名规定却姗姗来迟。北京时间7月10日,WTA官方宣布将对单双打排名系统进行临时调整和修改。总体与此前ATP公布的方案类似。调整后的WTA世界排名体系是一个临时性的“两年制排名”,即将原来的52周积分周期扩大到22个月,以最大程度保护疫情下球员的积分权益。

和ATP一样,WTA采用“两年制排名”

WTA排名是对球员近期比赛结果的计算,除了评估每位球员在女子网坛的位置之外,也是每一站报名参赛和种子排位的基础。

按照传统的WTA排名系统,过去52周内球员表现最好的16项单打赛事和11项双打赛事将纳入积分计算。积分最高的几档赛事包括大满贯、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WTA强制顶级赛以及超五顶级赛。

受疫情影响,巡回赛停摆,WTA排名也从2020年3月16日起被冻结。WTA经过与ATP以及各主要赛事方就排名调整的充分讨论,最终制定了两年制排名模式,与ATP基本保持一致。

根据修订后的排名系统,球员的排名将取决于她在2019年3月到2020年12月表现最好的16项单打赛事和11项双打赛事的成绩。球员的排名积分将由她在“2019和2020成绩择优而取”的模式下,在巡回赛级别和大满贯赛事所获得的积分构成。此外,球员不能将同一项WTA巡回赛或大满贯级别的成绩两次计入排名。球员在2020赛季所获得的巡回赛级别积分都将在2021年同一项赛事举办时或是在52周之后被扣除(视届时哪种情况先发生而定)。

WTA排名新规小威最受益

这套新的积分排名系统下,哪些球员会成为最大受益者?

如果非要找出一个“受益者”,那就必须是去年在温网和美网的双料亚军小威,对于39岁的她而言,再一次在这两个比赛中同时打入决赛原本非常困难,而现在她却幸运地保住了所有积分。此外,小威本来也不再对法网和红土抱有太大希望,新赛程下她甚至很可能退赛,而现在也幸运地保住了去年法网第三轮的积分,不得不说是一个意外之喜。现在,小威可以没有后顾之忧,一心一意去冲击冲击美网冠军了,这或许将是她成就24冠的最佳甚至是最后的机会。

相对于小威的幸运,目前排名第十大阪直美就很难开心的起来。去年她在后三个大满贯成绩都相当糟糕,可今年即便在美网和法网都表现出色,但因为前边的人都保住了积分,所以她也很难重返前三甚至前五了。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啟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