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温网回顾|保加利亚草地精灵连续2年打破“不可能”

新浪体育

关注

欢迎进入温布尔登时间,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20年草地大满贯上的一些难忘瞬间。在盘点过伯明翰和伊斯特本站的经典对决之后,我们将目光投向了全英俱乐部:保加利亚女将皮隆科娃在2010年突破性杀入半决赛,随后在2011年再接再厉打入八强。

回顾:人们总是说续集不如前作精彩,但对皮隆科娃而言,2010和2011年温网之旅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占据着同等重要的位置。

皮隆科娃在2005年迎来WTA正赛首秀,在2006年澳网首轮以2-6 6-0 9-7戏剧性逆转大威廉姆斯后一战成名,当时她的世界排名是No.95。不过在2010年温网开打的时候,22岁的保加利亚姑娘还从未在大满贯赛场上突破过第二轮。

尽管她此时的温网战绩只有1胜4负,但是有重炮发球、世界级的双手反拍以及多变的正拍切削为武器,皮隆科娃很快将过去的表现全部翻页:她在前五轮未丢一盘,以No.82的排名爆冷杀入四强。

她先后挑落三位俄罗斯选手——拉普什琴科娃、杜舍维娜和库里科娃——晋级16强,紧接着爆冷淘汰了前赛会亚军、未来的赛会冠军巴托丽,与夺冠热门、2号种子大威廉姆斯会师八强。

皮隆科娃全程统治比赛,总共完成三次破发,而七届大满贯得主则是失误频频——最终保加利亚人以6-2 6-3横扫过关,拿到了一张半决赛门票。

她的赛后采访与这场胜利一样广为人知:记者们想了解这匹黑马的网球背景,而皮隆科娃透露,在她的家乡保加利亚并没有草地球场。

“那时我想,‘这是不可能的,我怎么在这个场地上打球?’”她在回忆2005年温网首秀时说道,“但是在草地一场一场打下来,我的感觉越来越好。”

“温网对我而言就是一种信仰,我觉得不只是我一个人这么想,大家都是如此。”

“来到这里,我只想打好比赛而已,也许能赢一两轮……现在就是像是一场梦一样,我会好好享受这个时刻。”

半决赛对阵21号种子兹沃娜列娃,皮隆科娃先下一城,距离书写新的纪录只有一盘之遥。

但俄罗斯名将最终以3-6 6-3 6-2逆转取胜,从而打进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决赛。不过皮隆科娃已经吸引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在未来几个赛季尤其是在草地上都被视为一名危险对手。

意义:皮隆科娃成为近20年来首位跻身大满贯四强的保加利亚选手——马列娃在1992和1993年美网都来到过这个阶段。

当时世界排名No.62的科维托娃同样跻身四强,她在半决赛输给了最终的冠军小威廉姆斯。这也是1999年之后,首次有两位非种子球员同时杀进温网半决赛。

12个月后,保分压力来袭,而皮隆科娃的表现并不逊色于上个赛季。

这次保加利亚姑娘作为32号种子亮相,前四轮依旧保持着不失一盘的完美战绩。她在第三轮以6-2 6-3横扫2号种子兹沃娜列娃,为2010年半决赛的失利复仇,紧接着以相同的比分再度击败了大威廉姆斯。

“我觉得我比去年打得更好了,不过维纳斯开局非常强势,但我一直在给她施加压力,”皮隆科娃说道。

“我之前和她交过手,去年温网也赢了她,这显然有些帮助。但不能说我知道该怎么对付她,因为每场比赛都是不一样的。”

“我其实并没有带着具体的战术上场,而是在比赛中去观察什么起作用,什么不起作用,同时也会竭尽所能,努力打出最佳状态。”

下一轮,皮隆科娃苦战三盘以3-6 7-6(5) 2-6不敌8号种子科维托娃,遗憾止步八强,而捷克人也成为了最后的冠军。

接下来的几个赛季,保加利亚人继续在重要的比赛中发挥出高于排名的水准,不仅局限于温网。

她在2012年杀进美网第四轮,2013年再度进入温网第二周,并且在2014年以资格赛球员的身份在顶级赛悉尼站斩获职业生涯WTA单打首冠,晋级道路上连续击败了三位世界前十。

(WT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