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温网第4轮回顾|2010威莎大战 2013利斯基挑落小威

新浪体育

关注

欢迎来到温布尔登专栏,WTA官网将为你盘点过去20年温网的精彩对决。从科贝尔、利斯基到齐布尔科娃,让我们一起来按照时间顺序回顾八场经典的第四轮比赛。

1999:[6]大威廉姆斯 d [17]库尔尼科娃 3-6 6-3 6-2

当大威廉姆斯和库尔尼科娃进行第三次交锋的时候,两人都还是青少年选手,但是距离她们在巡回赛中崭露头角已经过去了两年,而辛吉斯加冕大满贯无形中也带来了额外的压力。不过大威廉姆斯至少已经成为了TOP5的中流砥柱:1999年温网开打之前,美国人在这个赛季已经取得了30胜5负的战绩,总共夺得四座冠军。尽管如此,她能否在大满贯赛场发挥出最佳水准依旧存有疑问:年初澳网,她以在1/4决赛中以4-6 0-6不敌达文波特,晚些时候的法网,她在第四轮挥霍三个赛点输给了资格赛选手施瓦茨。

库尔尼科娃则面临更大的困境:俄罗斯人之前拇指受了伤,这严重影响到了她的发球,导致她从1998年底到1999年初双误数量飙升,在澳网陷入了最低谷。不过随着时间推移,库尔尼科娃的状态逐渐稳定下来,她也带着伊斯特本站四强的成绩奔赴温网。

经过前几轮激战的考验,库尔尼科娃的发挥渐入佳境。第四轮面对大威廉姆斯,18岁的俄罗斯姑娘先发制人,没过多久便取得了4-0的领先,顺利拔得头筹。不过大威廉姆斯及时调整战术,通过顽强的防守反击扭转了局面。她一有机会便来到网前,逐渐开始掌控更多的分数;在库尔尼科娃火力全开的时候,她总能想方设法化解对方的攻势;而当俄罗斯人正拍力量减弱的时候,她又能够乘胜追击,最终完成了这场漂亮的逆转。

1/4决赛,她在另一场经典对决中输给了2号种子格拉芙,没能更进一步。不过一年之后,大威廉姆斯如愿捧起玫瑰露水盘,自此开启了属于

自己的草地王朝。她和库尔尼科娃此后还有五次交手,大威廉姆斯保持着一盘不失的完美战绩。

2005:[9]米斯金娜 d [6]德门蒂耶娃 1-6 7-6(9) 7-5

2005年,米斯金娜带着一言难尽的状态来到全英俱乐部,但在经历了疯狂的第一周之后,前一年的法网冠军终于稳住了阵脚。

早些时候,俄罗斯名将的母亲被诊断患有癌症,而她自己也受到肩伤困扰,这导致她成为公开赛年代首位在法网首轮出局的卫冕冠军。转战温网,米斯金娜在首轮克服次盘1-4和决胜盘0-3落后,以5-7 7-6(4) 6-4惊险逆转世界排名第146位的Bohmova,第三轮则是在次盘浪费两个赛点,决胜盘一度被逼到1-5,最终才以6-0 5-7 10-8力克17号种子扬科维奇。

等到第四轮和同胞德门蒂耶娃隔网相对时,米斯金娜似乎已经花光了全部的运气。两人在2004年曾经有过三次交锋,米斯金娜都以直落的比分取胜,其中就包括法网决赛。然而这次在草地重逢,她首盘狂送19次非受迫性失误,只打出一记制胜分,很快便以1-6 0-3大幅落后。

然而到了这个阶段,绝地反击对于久经沙场的米斯金娜而言已经成为了第二天性。马拉松拉锯、破发大战——整场比赛就像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23岁的俄罗斯人在一片混乱中夺过了主动权,后两盘总共轰出22记制胜分。她在次盘抢七里面挽救了两个赛点,并且在决胜盘顶住了来自德门蒂耶娃的疯狂反扑,最终以love game保住发球胜赛局,成为了这场俄罗斯德比的最后赢家。

2008:[14]A·拉德万斯卡 d  [4]库兹涅佐娃 6-4 1-6 7-5

2006年温网,世界排名只有第217位的A·拉德万斯卡持外卡首次亮相大满贯赛场,最终一举杀入第四轮。两年后重返全英俱乐部,19岁的波兰姑娘第一次获得了大满贯的种子席位。她的排名稳步提升,一周前刚刚在伊斯特本站迎来了重要的里程碑时刻:她在决赛中击败佩特洛娃夺得赛季第三冠,这也是拉德万斯卡职业生涯的首个二级赛冠军。

多变的打法和灵活的战术不仅使得拉德万斯卡深受球迷喜爱,也在草地上为她带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温网是波兰人成绩最好的大满贯,她在2012年打进了决赛。除此之外,当时还是青少年球员的拉德万斯卡已经成为巡回赛中有名的种子杀手,她曾在重大赛事中挑落过不少顶尖高手。拉德万斯卡的前两场TOP5胜利均来自大满贯赛场,分别是在2007年美网击败莎拉波娃,在2008年澳网击败库兹涅佐娃。这次库兹涅佐娃再度成为她拍下的牺牲品,她也随之打进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温网八强。

拉德万斯卡在澳网以6-3 6-4取得完胜,不过库兹涅佐娃晚些时候在印第安维尔斯站实现复仇,随后也打进了法网四强,正处在一个相当不错的状态当中。尽管拉德万斯卡偷走了第一盘的胜利,但俄罗斯名将很快发威,在接下来的12局里面狂揽10局,在决胜盘建立起4-1的领先。

的确,从最终的技术统计来看,库兹涅佐娃在多项统计中碾压对手:她总共轰出了60记制胜分,整整是拉德万斯卡的三倍;她有15记Ace入账,而拉德万斯卡只有一记;她的一二发得分率全部高于对手,总分也比波兰人多了八分(104-96)。然而这位头脑冷静的年轻小将在关键分上总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准,不仅摆脱了对手力量上的压制,也持续干扰着她的击球节奏。

尽管拉德万斯卡在双方2008年的四次交锋中赢下了三场,但库兹涅佐娃在两人职业生涯的对抗中占据绝对上风。俄罗斯人在此后的11场对决中赢下了10场,最终的交手记录定格在了14-4。

2010:[1]小威廉姆斯 d [16]莎拉波娃 7-6(9) 6-4

也许现在看来不可思议,但过去有段时间小威廉姆斯和莎拉波娃的确处在势均力敌的状态当中,而这场对决则宣告了这一情况的终结。

2010年温网到来之际,小威廉姆斯对阵莎拉波娃保持着四连胜,也在双方的交手记录中以5胜2负领先——事实上,俄罗斯人上一次击败对手还要追溯到五年半以前。不过这最后的四次交锋有两次都打满了三盘,其中包括两人最近一次在2008年查尔斯顿站的对话。两位球员在这五年里也都经历了不少动荡,辉煌的时刻里穿插着包括身体在内的各种挣扎:就拿2010年来说,两人都因为伤病休战数月,但小威廉姆斯依旧在澳网斩获职业生涯第12座大满贯,而莎拉波娃则在孟菲斯站和斯特拉斯堡站捧杯,温网前也刚刚杀入伯明翰站决赛(负于李娜)。必须一提的是,这也是两人在2004年后第一次在温网重逢——当时莎拉波娃在决赛中击败对手,夺得职业生涯大满贯首冠。

卫冕冠军小威廉姆斯在第一周展现出了令人胆寒的恐怖状态,她接连横扫德布里托、查克维塔泽和齐布尔科娃,每场都成功送出一枚甜甜圈,加起来仅仅丢掉了10局。美国人开局轰出四记Ace(全场共19记)先发制人,很快破发得手建立起3-1的领先。

不过随后她的两个反拍失误让莎拉波娃看到了契机,俄罗斯人无需更多鼓励,将比赛变成了一场激战。首盘剩余时间场上剑拔弩张,双方在自己的发球局里寸步不让。小威廉姆斯在4-4和5-5时都面临着30-30的考验,晚些时候在抢七当中还化解了三个盘点。战至9-9,莎拉波娃不适时地送出全场第五记双误,这也决定了她的命运。小威廉姆斯把握机会,随后用一记Ace兑现属于自己的第三个盘点,将首盘胜利收入囊中。

莎拉波娃的又两记双误帮助小威廉姆斯在第二盘早早完成破发,比赛自此也失去了悬念,28岁的美国人将优势一直保持到了最后。事实证明,这是世界第一在通向大满贯第13冠的道路上遇到的最大难关。在两人接下来的三次交手中,小威廉姆斯加起来只让莎拉波娃拿到九局,而在两人接下来的14场交锋中,俄罗斯人只赢下了一盘。这是莎拉波娃最后一次在场上对小威廉姆斯形成威胁,下一个十年里,小威廉姆斯单方面将两人的差距越拉越大。

2011:[24]齐布尔科娃 d [1]沃兹尼亚奇 1-6 7-6(5) 7-5

从2010年10月到2012年1月的68周里面,沃兹尼亚奇有67周高居世界第一。不过尽管丹麦人在这期间夺得六座WTA冠军,但她并没能将神勇的发挥带到大满贯赛场,其中表现最为平淡的就是温网——沃兹尼亚奇从来没能在全英俱乐部杀进过八强,最好的成绩是六次打进第四轮。

其中的第三次是在2011年,当时她在法网第三轮输给了汉图科娃,随后决定在家乡赛事哥本哈根站的室内硬地上为温网热身。这对她的草地赛季似乎没有任何影响:20岁的丹麦人成功夺冠,随后以不失一盘的出色战绩跻身温网16强——虽然她在年初悉尼站输给了齐布尔科娃,但在双方整体的交手记录上还是以6胜2负保持领先。

对比之下,齐布尔科娃则是经历了多场激战的考验。前一周,她先后击败哈勒普和库兹涅佐娃,打进斯海尔托亨博斯站四强;温网首轮,她克服3-6 1-3落后的不利局面,以3-6 6-3 8-6惊险逆转鲁西奇-巴洛尼。面对世界第一,21岁的斯洛伐克人在第二盘命悬一线,决胜盘也曾差一分就以0-3落后,但她最终都化险为夷,又一次上演逆转好戏。

齐布尔科娃是一位爆发力极强的选手。她以防守反击起家,青少年时期就进入了TOP20,在教练卡拉扬的指导下发展成为以底线火力输出为主的打法。尽管身高不具备优势,但她的力量和气场足够震慑大多数的对手。在这场比赛当中,齐布尔科娃总共轰出44记制胜分,出现33次非受迫性失误,相比沃兹尼亚奇33记制胜分和16次失误而言无疑冒了更大的风险,但最终也得到了回报,第一次拿到温网八强门票。

五年后,齐布尔科娃在同一轮次贡献了又一场经典对决,以6-3 5-7 9-7力克A·拉德万斯卡。

2013:[23]利斯基 d [1]小威廉姆斯 6-2 1-6 6-4

近年温网历史中最引人注目的现象之一就是利斯基对法网冠军的狙击。到目前为止,德国人在这里一共击败了六位法网得主,其中四人不久前刚刚在巴黎捧杯,而这最后的一次无疑是利斯基职业生涯的代表作:经过一场激动人心的交锋,她终结了小威廉姆斯职业生涯的最长连胜纪录。

利斯基曾在2009年温网击败库兹涅佐娃、2011年战胜李娜、2012年挑落莎拉波娃,2013年首轮还淘汰了2010年法网冠军斯齐亚沃尼,成为了那些红土高手在草地上的最大威胁。不过即便是以她自己的高标准来衡量,小威廉姆斯也正处于职业生涯最稳定的一段时期:作为卫冕冠军,她在最近的四站大满贯里包揽三冠,从三月开始已经豪取34连胜。

事实上德国人对此心知肚明,赛后她也坦言和法网冠军的交手记录是个“好兆头”,能为自己带来“额外的动力”。这一点在首盘就有所展现:经过开场拉锯战之后,利斯基迅速提升状态,盘末连下四局,最终凭借一记干净利落的正拍接发制胜分以love game完成破发,将首盘胜利收入囊中。

小威廉姆斯很快扭转了局面,她一度打出连赢14分的小高潮,以一边倒的优势拿下了第二盘。美国人在决胜盘也取得了3-0的领先,至此已经连下九局,看似牢牢掌控局面。

然而网球运动之美也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场上随时可能风云突变:一记擦网球阻止了小威廉姆斯将优势扩大到4-1,利斯基把握机会回到了比赛当中,这也成为了全场的转折点。尽管对阵双方都以发球见长,但在最后六局里面总共出现了四次破发。利斯基奋起反击,最终用一记正拍得分兑现第二个赛点,以胜利者的姿态结束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恶战,再度印证了“法网冠军杀手”的定律。

借助这股势头,23岁的德国人在半决赛中击败A·拉德万斯卡,突破性杀进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决赛。不过对小威廉姆斯而言,这场失利带来的影响非常短暂:在2013年剩余时间里面,她只输掉了一场比赛,不仅在美网夺得第17个大满贯头衔,也在伊斯坦布尔第四次捧起WTA年终总决赛冠军奖杯,以此结束了职业生涯最佳赛季之一——而这也进一步强调了利斯基温网胜利的意义。

2014:[9]科贝尔 d [5]莎拉波娃 7-6(4) 4-6 6-4

到了2014赛季,科贝尔已经默默成长为WTA最擅长马拉松大战的选手之一。过去几年,德国人经常和顶尖梯队的球员打得难解难分,但她尚未在大满贯赛场上击败过TOP10,也还没能在这个级别的比赛中跻身八强,这导致了她自身始终被挡在世界前十门外。

作为大器晚成型的代表,科贝尔最终蜕变成为三届大满贯得主,而她在大满贯赛场上第一次击败世界前十的对决,无疑成为了她突破道路上的关键。科贝尔在此前和莎拉波娃的五次交锋中只赢了一次,后者不久前刚刚在法网斩获职业生涯第五个、也是最后一个大满贯头衔。俄罗斯名将在温网第一周没有遇到任何阻碍,前三轮加起来仅仅丢掉了七局,科贝尔则被沃森和菲利普肯斯拖进了三盘。

然而在这场耗时2小时37分钟的恶战当中,科贝尔的意志力毫不逊色于巡回赛中最顽强的斗士。人们毫不怀疑,一流的防守反击能力有朝一日也能将她带到女子网坛的顶峰。26岁的德国人始终保持领先,标志性正手直线火力全开,并且总能挫败莎拉波娃一次又一次的疯狂反扑。

第一盘和决胜盘都是这样的模式:科贝尔早早完成破发,但没能守住发球胜盘局。不过她总能在紧要关头顶住压力,首盘赢下了抢七,最终兑现第七个赛点,以破发的方式锁定胜局。

虽然科贝尔在下一轮输给了布沙尔,但这也为她在两年后杀入温网决赛奠定了基础——四年后德国人更进一步,首次捧起了玫瑰露水盘。

2019:里斯克 d [1]巴蒂 3-6 6-2 6-3

里斯克在职业生涯早期就得到了草地专家的称号。美国人在2010年到2013年间的前13场WTA正赛胜利均来自这种场地,几年后才将在草地上大获成功的平击打法迁移到其他场地,世界排名随之也突破TOP100大关。

尽管到了2019年,里斯克逐渐摆脱“偏科”的形象,但草地依旧是她最能大展拳脚的狩猎场。六月初,美国姑娘正处在一波巡回赛六连败当中,世界排名也只有No.62,不过她在接下来的16场草地比赛里面取得了14场胜利,包括在斯海尔托亨博斯站斩获职业生涯第二座WTA单打冠军。她在其中经历了11场三盘大战(取得九场胜利),包括最后的连续八场——事实上,她在温网的五场比赛都打到了决胜盘,这也是里斯克职业生涯首次跻身大满贯八强。

她在首轮以3-6 6-3 7-5逆转22号种子维基奇,第二轮6-2 6-7(3) 9-7险胜约洛维奇,第三轮则是以4-6 6-4 6-4挑落了13号种子本西奇,紧接着迎来纸面上最艰难的考验:对阵新科法网冠军、新晋世界第一巴蒂。澳大利亚人在法网首夺大满贯单打桂冠,紧接着在问鼎伯明翰站之后坐上球后宝座,将连胜扩大到了15场。草地也是巴蒂擅长的场地,凭借强势的发球和独特的切削,她只用了半小时便先下一城。

然而随着比赛进行,里斯克的手感不断升温,发球状态渐入佳境。她在首盘两次遭到破发,但后两盘没有再丢掉一个发球局,只有一次面临破发点的考验。与此同时,美国人的底线火力也逐渐让巴蒂难以招架。随着头号种子的发球数据下降,里斯克彻底夺过了主动权,最终锁定职业生涯第三场TOP5胜利,这也是她第一次在大满贯赛场上击败世界前五。草地过后,里斯克将上升的势头延续到了赛季末,首次以TOP20的年终排名结束了全年征程。

(WT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