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回顾|2009年萨芬娜逆转毛瑞斯莫 均最后一次战温网

新浪体育

关注

回顾:自从跨入新的十年以来,这是英国观众第一次祈祷雨水降临。过去温网中央球场的比赛时常被恶劣的天气打断,直 到2009年期待已久的顶棚终于竣工。事实上,格拉芙和克里斯特尔斯是最先享受这一待遇的球员,她们和阿加西以及亨曼在顶棚关闭的情况下进行了一场混双表 演赛——这个赛季晚些时候,克里斯特尔斯正式重返赛场——但之后整整一周伦敦天气晴朗,新修的顶棚没有任何用武之地。

一切都在值得纪念的疯狂星期一发生了改变,而见证历史的正是时任球后萨芬娜和2006年赛会冠军毛瑞斯莫。萨芬娜 渴望在全英俱乐部重振旗鼓,早些时候她在红土赛季大杀四方,却连续第二年倒在了法网决赛。来到最不擅长的草地,俄罗斯人前三轮保持着一盘不失的战绩——尽 管每一场都出现了7-5的比分——在击败未来的温网四强菲利普肯斯之后进入第二周,与前世界第一毛瑞斯莫狭路相逢。

法国名将在2006赛季迎来职业生涯的巅峰,先后捧起澳网和温网的冠军奖杯。但是到了2009年,她的世界排名已经跌出TOP10,并且有将近三年的时间没能在大满贯赛场突破第四轮。在这样的情况下,失意的萨芬娜似乎成为了一个相当理想的对手。

毛瑞斯莫充分地利用了这个难得的机会,开场早早占据先机,将首盘胜利收入囊中。然而萨芬娜对三盘大战并不陌生,她逐渐找回了雷霆般的底线进攻,距离追平比分只有两局之差。

此时天降大雨,对阵双方被迫离场。但和过去不同,中心球场的顶棚第一次正式投入使用,比赛不到一个小时便恢复进 行。这是温网历史上的第一场室内草地赛,萨芬娜成功拿下了第二盘,但在决胜盘上来又陷入了被动局面。毛瑞斯莫率先破发得手,距离拿下比赛一度只差五分,但 俄罗斯名将还是绝处逢生,连赢三局结束战斗。

“我有一段时间没有经历这种对决了,”萨芬娜在以4-6 6-3 6-4逆转过关之后说道,“她逼出了我的最佳状态。我是用自己的最佳水准赢下比赛的,不是单纯靠斗志,或是比对手更能跑。我尽了最大的努力最终取胜,所以我感觉非常开心。”

而落败的毛瑞斯莫还是能够冷静地分析顶棚关闭下的情况有何不同。

“我一开始就试着这么做,看看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球稍微有点飘,在空中飞行时有些显眼,就是这么一种感觉。”

“这绝对是有必要的。过去温网基本都能顺利进行,不过也有那么几届,我们的确需要顶棚。”

战胜一位草地专家无疑让萨芬娜备受鼓舞。首次跻身温网八强的她再接再厉,在1/4决赛中又一次逆转年轻的利斯基,更进一步杀入四强。不过她的运气在半决赛消耗殆尽,22岁的俄罗斯姑娘只从两届卫冕冠军大威廉姆斯手中拿下了一局。

意义:对毛瑞斯莫和萨芬娜来说,这都是她们的最后一次温网之旅。前者晚些时候在美网第二轮不敌沃兹尼亚克,这也成为了她的谢幕战——赛季末,法国名将宣布挂拍。

毛瑞斯莫在2015年入驻国际网球名人堂,退役后重心逐渐转移到教练的工作上面。她在2013年与巴托丽合作,帮 助同胞摘得温网桂冠,晚些时候又先后执教两位ATP球员穆雷和普伊。回到2009年,穆雷在毛瑞斯莫和萨芬娜的比赛结束后踏上中央球场,那也是第一场从头 到尾都在温网顶棚下进行的对决。

相比之下,萨芬娜自此再也没有参加过温网的事实无疑更令人惊讶。那年夏天她的背部受伤——这最终导致俄罗斯人早早 结束职业生涯——赛季末退出了在多哈举行的WTA年终总决赛,并且在接下来的18个月里被迫减少参赛数量。她在2014年正式退役,随后也表明了类似的执 教意愿。

“有时我会想在一个地方和很多球员一起工作,”她在为圣彼得堡站做赛事联络时说道,“我想打造一名球员,不一定是 从零开始。我更喜欢15、16岁这个年龄阶段,他们开始变得成熟起来,即将成为职业选手。我也许会带一小批球员,或者是专门跟着某个球员征战巡回赛,这意 味着全职旅行。”

(全网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