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回顾|难忘瞬间:2012年莎拉波娃法网成就全满贯

新浪体育

关注

欢迎进入罗兰加洛斯时间,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20年法网赛场上的一些难忘瞬间。在盘点过查尔斯顿、斯图加特、马德里和罗马站的经典对决之后,我们将目光投向了红土赛季的核心——法国网球公开赛。2012年,莎拉波娃在法网夺得个人第四座大满贯冠军,成就职业生涯全满贯的同时也时隔四年重返世界第一。

回顾:在俄罗斯旋风席卷女子网坛的时候,莎拉波娃是红粉军团当中的中坚力量之一。继2004年米斯金娜历史性问鼎法网之后,莎拉波娃又在接下来的温网成功捧杯。

她在随后几年里逐渐成长为了一名超级巨星:2008年赛季,俄罗斯人已经坐上球后宝座,也将美网和澳网冠军收归名下。然而至此她的履历表上有一项却始终空缺——对于身高188的莎拉波娃而言,红土成绩欠佳并不是什么秘密。

“我感觉自己像是冰上母牛,”她在2007年法网第二轮结束后留下了这样经典的自嘲。尽管那天她仅丢三局横扫过关,但莎拉波娃依旧算不上苏珊朗格伦杯的有力竞争者。那一年,她在半决赛输给了伊万诺维奇,仅仅从塞尔维亚人手中拿到三局。

莎拉波娃用力量和斗志弥补了技巧上的不足。2008年到2009年,她因为肩部手术被迫休战近十个月,重返赛场之后只带着两场胜利就奔赴罗兰加洛斯。俄罗斯人的发球动作改得简洁,她连续挺过四场三盘大战,最终打进了八强。

一年后,她将四届法网冠军海宁逼进决胜盘,这场对决也解锁了莎拉波娃的红土潜力,“Claypova”开始苏醒。

到了2012年,莎拉波娃已经成为巡回赛中的红土高手。她带着斯图加特和罗马两站热身赛冠军来到巴黎,前三轮比赛没有遇到任何阻碍,其中包括首轮送双蛋血洗卡丹图。中间的那个周末雨水来袭,莎拉波娃苦战三盘险胜库卡洛娃,艰难晋级八强。

晚些时候,她在半决赛淘汰科维托娃,为2011年温网决赛复仇。这场胜利不仅助力俄罗斯人时隔四年重返世界第一,也意味着她距离职业生涯全满贯只有一步之遥。

在最后的争冠战里,莎拉波娃几乎没有出现任何波动,依靠强大的火力以6-3 6-2横扫埃拉尼,捧起职业生涯第四座大满贯冠军。

意义:如果说米斯金娜在法网捧杯靠的是顽强斗志,那么莎拉波娃这次封后证明了长期以来被视为慢速球场阻碍的纯粹力量在红土上同样有效。

但是为什么呢?她是如何将削弱长处、暴露短板的红土变为自己最擅长的场地?一切都取决于发球。持续的肩伤影响了俄罗斯人曾经无比依靠的技术,也让她的打法经历了微妙的改变。她从那个在温网一夜成名的青少年,蜕变成为在任何场地都能取得成功的职业选手。

“在职业生涯中,我从没想过必须去证明什么。我觉得相比外界而言,你更多是需要向自己证明,相信自己能取得想要的成就。”她在成就职业生涯全满贯后说道。

“Claypova”的传奇至今仍在流传。尽管莎拉波娃在2013年法网决赛输给了宿敌小威廉姆斯,但她在下个赛季重新夺回了苏珊朗格伦杯。她在决赛中苦战三盘,赛末连下八分险胜哈勒普,斩获职业生涯第五个也是最后一个大满贯头衔。

“谁都不是天生的红土专家,”她在2014年说道,“好吧,纳达尔可能是,但我肯定不是。我不是在红土上长大的,没有天天在红土上打球。我必须依靠自己,让自己在红土上变得更强。没人能帮助我做到这一点,我必须下苦功才行。”

(文/WT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