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赛事方诉求遭球员反对 美网能否如期举行依然存疑

新浪体育

关注

■本报记者 吴雨伦

每年8月末,超过50万网球迷涌向法拉盛公园,纽约观众的喧嚣是美网不变的音符。然而,这般盛景今年很可能将不复存在。距离原计划8月31日拉开序幕的2020年美网仅不到三个月,职业网坛因疫情影响仍在停摆中,美国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因此美网能否如期举行存在很大疑问。日前美国职业网球协会坚称,美网将如期举办,但很可能将以空场的形式。

据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ATP)、女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WTA)、国际网球联合会(ITF)此前发布的声明,巡回赛将暂停至7月13日。按照赛历,如果巡回赛此后能恢复,网球赛事将于8月进入北美硬地赛季。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为挽救北美赛季最大的两站比赛——美网与辛辛那提大师赛,美国职业网球协会已计划将辛辛那提赛迁至美网比赛地法拉盛公园举行,时间依旧定在美网前的8月17日至23日。这样,参加两项比赛的所有球员可以直接前往纽约,不必在美国境内大范围移动。美网也将按照原计划于8月31日至9月13日进行,美国职业网协首席执行官斯泰西·阿拉斯特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我们每天考虑的仍是比赛在原址、原时间举办。”

为保证比赛安全进行,美网拟出台一系列规定以减少球员感染的可能性。如果说提供新冠病毒检测结果、日常体温检测等都是体育赛事中的常规操作,那么包机将球员从世界各地接至纽约,则是美网的创举。为了克服洲际旅行参赛等问题,美网计划花费重金包机从欧洲、南美和中东将球员接至纽约,目前考虑的接机城市有巴黎、维也纳、法兰克福、布宜诺斯艾利斯和迪拜等地。而在美网结束后,再包机将这些球员送往下一个比赛城市。

包机接送球员耗资不菲,但对于主办方而言,如果美网由于疫情原因取消,将造成更重大的打击。空场举行将损失高额的票房收入以及部分赞助商收入,不过只要美网能够如期举行,可观的电视和数字版权费以及剩余的赞助商收入依然能支撑美国职业网协度过这艰难的一年。

根据该组织的说法,赛事方将免费提供理疗师和按摩师,以限制球员团队的人数;比赛中使用更少的线审,更多依赖先进的鹰眼技术;比赛时保留球童,但优先选择成年人。此外,阿拉斯特承认,“美网空场举办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大。”去年,约85万球迷在包括资格赛在内的三周时间内赴法拉盛公园现场观赛,很显然空场办赛将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出于这样的考虑,空场比赛似乎并无不妥,但包括费德勒、纳达尔在内的诸多运动员明确反对空场比赛。费德勒此前与网坛名宿库尔滕视频连线时表示,宁可比赛取消也不愿空场作赛,“由于目前疫情仍在扩散中,职业网球赛事回归恐怕还需等待一段时间。如果现场没有球迷,我很难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

科维托娃上周在捷克国内一项空场举行的网球赛事中夺冠。首场比赛时,捷克网球名将表示自己完全无法集中精力,总是将目光专注于那些空荡荡的座位,直到半决赛她才开始习惯这种空旷的场景。不过她认为,虽然空场比赛会让球员缺乏足够的动力并难以进入比赛状态,“在没有球迷的情况下参加大满贯真的非常令人沮丧,但是有大满贯总比没有好。”

在新冠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球员与赛事主办方有各自的利益与考量,最终美网将以何种形式举行仍需双方进一步沟通。目前ATP已向球员发送邮件,邀请他们6月10日参会商讨2020赛季剩余比赛计划。

(文汇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