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回顾|2017年法网:奥斯塔彭科爆冷逆转哈勒普夺冠

新浪体育

关注

欢迎进入罗兰加洛斯时间,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20年法网赛场上的一些难忘瞬间。在盘点过查尔斯顿、斯图加特、马德里和罗马站的经典对决之后,我们将目光投向了红土赛季的核心——法国网球公开赛。2017年,来自拉脱维亚的奥斯塔彭科爆冷夺冠,捧起个人首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回顾:奥斯塔彭科的首个大满贯冠军令人出乎意料。尽管曾在2014年温网获得青少年组冠军,并且在2016年多哈站和2017年查尔斯顿站进入决赛,这很难表明她会获得一个大满贯冠军。在那之前,奥斯塔彭科的排名从来没有高于第34位,在法网开始时,她排名第47位。同时,她还没成为过大满贯种子选手,没有突破过大满贯第三轮,也没有赢得过WTA单打冠军。

奥斯塔彭科的晋级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她在首轮面对排名第128位的齐里科以4-6先丢一盘,最终连追两盘艰难晋级。不过首轮比赛后,她的状态逐渐稳定,接连击败里约奥运会金牌得主普伊格和特苏伦科,首次打进大满贯16强。

拉脱维亚人在16强以2-6 6-2 6-4的比分逆转2010年法网亚军斯托瑟,随后在1/4决赛以4-6 6-2 6-2逆转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进入半决赛,她鏖战三盘以7-6(4) 3-6 6-3击败另一位黑马巴辛斯基。不过,在决赛对阵哈勒普之前,大多数人都认为奥斯塔彭科的黑马之旅即将结束。哈勒普在2017年红土赛场表现出色,她在马德里夺冠,在罗马获得亚军。

进入决赛,罗马尼亚人的表现几乎无懈可击,整场比赛中只打出10记非受迫性失误,她也在首盘以6-4先下一城。

第二盘奥斯塔彭科重整旗鼓,开局就拿到连续三个破发点,但哈勒普稳扎稳打,连得五分之后有惊无险实现保发。随后拉脱维亚小将状态出现波动,哈勒普连破带保之后,已经建立起3-0的领先。

但就在距离胜利渐行渐远的时候,奥斯塔彭科展现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斗志。她在自己接下来的两个发球局中一共挽救了五个破发点,顽强地将比分追至3-3平。随后双方互破发球局,进入盘末阶段,奥斯塔彭科的进攻火力在关键时刻及时爆发,连破带保之后,以6-4扳回一盘。

决胜盘哈勒普在自己的首个发球局再度面临两个破发点,但她成功化解了危机,涉险保发之后,反而在第四局率先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但奥斯塔彭科的进攻手感适时回归,迅速实现了回破,随后她的手感越打越热,哈勒普在对手的强大火力之下显得十分被动。最终奥斯塔彭科凭借赛末阶段连下五局的强势表现,以6-3锁定胜局,实现了职业生涯里程碑式的突破。

意义:奥斯塔彭科的夺冠无疑是里程碑式的,她成为了首位赢得大满贯冠军的拉脱维亚人,也成为了启用电脑排名系统以来夺得大满贯的最低排位选手。

然而,在第二年她就成为公开赛年代第二位首轮出局的法网卫冕冠军,自夺冠以来,她的排名也一直起伏不定,目前排名第41位。

但是,无论是在比赛中还是在整个职业生涯中,这种过山车式的变化正是奥斯塔彭科吸引人之处。她的比赛无疑惊心动魄,能够征服任何人。

尽管哈勒普错失夺冠良机,罗马尼亚人在2018年卷土重来,成功在罗兰加洛斯夺得生涯首座大满贯冠军。同时,她在2019年温网再度捧起大满贯冠军,打破质疑声。

(文:WT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