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回顾|2003年法网海宁击败同胞小克首夺大满贯冠军

新浪体育

关注

欢迎进入罗兰加洛斯时间, WTA 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 20 年法网赛场上的一些难忘瞬间。在盘点过查尔斯顿、斯图加特、马德里和罗马站的经典对决之后,我们将目光投向了红土赛季的核心 —— 法国网球公开赛。 2003 年,比利时名将海宁在法网决赛击败同胞克里斯特尔斯,收获个人首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回顾: 当海宁在 10 岁与母亲弗朗索瓦丝一起观看塞莱斯与格拉芙的法网决赛的时候,海宁告诉她的母亲,有一天她也会在罗兰加洛斯实现自己的目标。这些年来,这个誓言成为了无数人津津乐道的轶事,虽然不幸的是,海宁的母亲在 1995 年去世了。

不过海宁在网球赛场上的进步一直很稳定,随着她球技的提高,比利时人开始在红土场上崭露头角。 1997 年,身材娇小的海宁夺得法网青少年女单冠军。

1999 年,海宁在法网完成了她的大满贯正赛首秀,并在次轮比赛中给了 2 号种子达文波特不小的惊吓,不过后者在决胜盘以 7-5 的比分险胜海宁。

从那时起,这位有着出色单反的比利时选手迅速上升到顶尖水平,海宁在 2001 年打入法网半决赛和温网决赛,并在 2002 年首次进入年终前 5 ,这也为她实现目标做好了铺垫。

然而,要在 2003 年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克服一连串的困难。她在半决赛面对的是世界第一小威廉姆斯,后者在大满贯赛事中势不可挡,并刚刚完成了她的第一轮 “ 塞琳娜全满贯 ” 。

在 2003 年的法网,海宁在进入半决赛前仅丢一盘。激烈的半决赛中,海宁率先拿下第一盘,然而小威随即扳回一城。海宁坦言: “ 那时,我真的怀疑我是否能够赢得比赛。 ”

尽管如此,海宁最终还是以 6-2 4-6 7-5 的比分战胜了小威廉姆斯,并首次进入法网决赛。

而决赛的对手:海宁的同胞克里斯特尔斯则排名世界第二,并且两年前在法网半决赛中击败了她。

在决赛中,两人上演了大满贯决赛的首次比利时德比,获胜者还将成为比利时首位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女子球员。 “ 那场比赛对比利时的每个人来说都非常特别,对我们来说也是。 ” 海宁说道。

海宁在决赛中发挥极为稳定,首盘比赛她便以 6-0 拿下,奠定优势。

克里斯特尔斯在第二盘的比赛中表现英勇,在被破发的情况下以 4-4 扳平了比分。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海宁立即夺回了优势,凭借一记正手制胜分以 5-4 领先,并且迎来了发球胜赛局。

最终,海宁耗时 67 分钟内以 6-0 6-4 获胜,圆梦罗兰加洛斯。

意义: 尽管海宁在 2003 年法网的征途充满了坎坷,但她最终还是成功了。海宁将冠军献给了她的母亲,感激她在过去十多年里的激励,并回想起多年前与母亲一起观看的法网决赛。

法网的胜利帮助海宁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她在同一年美网决赛再度击败克里斯特尔斯,赢得了个人第二座大满贯冠军。

海宁在美网夺冠后说: “ 也许我比其他选手更晚取得成功,但是,在 21 岁的时候能赢得两座大满贯,我认为这很棒。这让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充满信心。 ”

事实上,海宁在接下来几年时间里保持了对法网的统治力。从 2003 年到 2007 年,她在五年之内四夺法网冠军。

海宁的职业生涯共取得七次大满贯冠军、 117 周占据世界第一、并入选国际网球名人堂。她不仅实现了对母亲的誓言,而且远远超出了预期。

(文/WT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