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回顾|2016年法网 加西亚/梅拉德本土大满贯捧杯

新浪体育

关注

欢迎进入罗兰加洛斯时间,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20年法网赛场上的一些难忘瞬间。在盘点过查尔斯顿、斯图加特、马德里和罗马站的经典对决之后,我们将目光投向了红土赛季的核心——法国网球公开赛。2016年,本土组合加西亚/梅拉德诺维奇在法网捧起女双冠军奖杯。

回顾:让我们把时间拨回2016年——上一对法国双打组合称霸罗兰加洛斯还要追溯到45年前,但梅拉德诺维奇和加西亚的惊喜联手让球迷突然看到了将冠军留在本土的希望。这对好朋友在年初才开始组成固定搭档,目的自然是为了里约奥运会。她们在首次合作的布里斯班站便一举杀入决赛,尽管最终以微弱的优势不敌辛吉斯和米尔扎,但也展现出了巨大的潜力——不过接下来几站两人的表现平平,花了一段时间才重新找到节奏。

等到巡回赛转入红土,一切都变得明朗起来:梅拉德诺维奇和加西亚豪取一波疯狂的15连胜,连夺查尔斯顿、斯图加特和马德里站冠军,并且在罗马站杀进了八强。

这对法国组合一开始只是想多打几场比赛磨练默契,但现在却成为了巡回赛最大的威胁之一,时间也刚巧赶上了本土大满贯法网开赛。梅拉德诺维奇和加西亚背负着整个国家的期待来到巴黎,希望能创造职业生涯的重大里程碑。两人名下都还没有大满贯女单或女双头衔,不过前法网青少年冠军梅拉德诺维奇的履历表更加漂亮,她曾经搭档内斯特夺得2013年温网和2014年澳网混双桂冠。

“双打会为我带来更多比赛经验,”梅拉德诺维奇在开赛前说道,“我之前在大满贯双打赛场上有不错的表现,混双成绩很好。丰富的经验对我帮助很大,这也是为什么我能很好地应对像法网这样的重大比赛。”

她们作为5号种子亮相,一路开足了火力,从首轮到半决赛仅仅丢掉一盘。随着法国组合不断晋级,本土球迷的热情逐渐高涨,等到两人经过三盘大战以6-4 4-6 6-3淘汰库兹涅佐娃和加斯帕艳从而锁定一张决赛门票,观众席已经彻底沸腾。不过巴黎永远不会缺乏戏剧性。决赛第一盘就跌宕起伏。在7号种子马卡洛娃和维斯尼娜的顽强抵抗下,法国组合险些挥霍了开场5-0的领先优势。好在加西亚及时稳住阵脚,在关键的第九局中成功保发,两人也以6-3先下一城。俄罗斯组合不甘示弱,继续展开反击拿下第二盘。不过梅拉德诺维奇和加西亚还是在决胜盘取得决定性的破发,最终靠加西亚的发球顺利锁定胜局。

意义:随着赛点上马卡洛娃的回球出界,激动的梅拉德诺维奇含泪倒地,加西亚也早已热泪盈眶,向着同胞飞奔而来,一起庆祝这难忘的瞬间。这时再来看看她们取得了怎样的成就:加西亚捧起首座大满贯冠军;梅拉德诺维奇夺得首座大满贯女双冠军、第三座大满贯成人组冠军——最特别的是,来自法国本土。除了两位球员之外,这一天对所有法国女网球迷来说也是毕生难忘。自从2000年皮尔斯在法网包揽单双打冠军之后,本土观众还从未有过如此值得大肆庆祝的机会。

“在法国本土和同胞好友并肩作战,并且夺得大满贯冠军,这是我目前经历过的最不可思议,也是最难忘的事情。”加西亚说道。“我真的非常激动。你已经赢得了大满贯冠军,没有人能把它从你的生命里夺走,你的名字也会被刻在奖杯上。”

法网之后,这对法国组合继续昂首前进,2016赛季整体保持着稳定的发挥。尽管她们在里约奥运首轮就以0-6 6-0 4-6遭到日本组合土居美咲和穗积绘莉爆冷,但很快强势反弹,在美网打进合作以来的第二个大满贯双打决赛。梅拉德诺维奇和加西亚晚些时候还获得了中网亚军,并且入围WTA年终总决赛双打阵容,也参加了联合会杯决赛。

梅拉德诺维奇和加西亚在2017年分道扬镳:在联手打进澳网四强之后,加西亚表示自己将把精力集中在单打赛场。梅拉德诺维奇则继续在双打领域提升排名,不仅成功登顶世界第一,晚些时候也搭档巴博斯夺得其他三座大满贯女双冠军。尽管合作关系终结,但她们在2016年的夺冠之旅依旧是过去20年法网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之一。

“我们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了,”梅拉德诺维奇说道,“现在我们分别是22岁和23岁,我们在中心场夺得法网冠军,被热情的人群包围。大家在齐声高唱国歌,喊着我们的名字……坦白说,那一刻我真的百感交集。”

(文/WT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