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法网次轮经典回顾:从神奇大逆转到死里逃生

新浪体育

关注

欢迎来到罗兰加洛斯专栏,WTA官网将为你盘点过去20年法网的精彩对决。从神奇逆转到死里逃生,我们一起来按照时间顺序回顾法网六大经典次轮比赛。

1999:[2]达文波特 d。 [Q]海宁 6-3 2-6 7-5

一边是美网卫冕冠军,另一边是巡回赛最亮眼的新星,从签表出炉的那一刻开始,所有人都在期待这场潜在的次轮对决。海宁是两年前的法网青少年冠军,她两周前在本土赛事安特卫普站完成WTA首秀:16岁的比利时小将持外卡出战,一黑到底夺得冠军;她将火热的手感延续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赛事,从资格赛突围后在首轮淘汰了No.60布兰迪,四场比赛加起来仅仅丢掉16局。

世界第二达文波特对红土的反感贯穿了整个职业生涯,不过这一点在她的鼎盛时期表现得并不明显。事实上,她前一年才在法网打进第三个大满贯四强,一周前更是在马德里站成功捧杯。22岁的美国人开场打得非常强势,很快便确立了主导地位,将首盘胜利收入囊中。这是海宁第一次和TOP30球员交手,但她很快稳住阵脚,凭借精准的反拍和超高的红土球商夺过了主动权。当时世界排名No.121的比利时新星一度在决胜盘以5-4迎来发球胜赛局,但此时达文波特丰富的经验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后者连追三局最终死里逃生。

达文波特接下来击败了同胞卡普里亚蒂,杀入1/4决赛后经过三盘激战输给了最终的冠军格拉芙——她后来只在法网又打进过一次八强,而这一年的马德里站也是她最后一次在红土折桂。与此同时,虽然海宁在职业生涯早期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可一旦她克服了这个难关,她将成为网球运动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冠军之一。比利时人职业生涯总共四次问鼎法网,后来也彻底扭转了和达文波特的交战记录,在输掉前五场后又赢下了最后的七次交锋。

2004:[2]小威廉姆斯 d。 基里连科 4-6 6-2 6-4

2004年,俄罗斯红粉军团即将集体爆发,基里连科在法网第二轮对决中的表现再次预示了战斗民族的崛起。当时基里连科只有17岁,两年前夺得美网青少年组女单冠军,并且已经在职业巡回赛中暂露头角:她在2003年美网以资格赛选手的身份杀入第三轮,2004年2月在海得拉巴打进个人的第一个WTA决赛。这届法网是俄罗斯新星第一次直接入围大满贯正赛,她不久前刚刚凭借一座ITF50K冠军首次跻身TOP100之列。

与此同时,2002年法网冠军小威廉姆斯还处在伤愈复出早期,她之前因为膝盖手术休战了九个月之久。22岁的美国名将以迈阿密站冠军宣告自己的强势归来,但接下来在泥地赛季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她在阿米莉亚岛站负于佩特洛娃止步八强,在罗马站半决赛输给了同胞卡普里亚蒂,中间还因为膝伤退出了查尔斯顿站的争夺。

小威廉姆斯的世界排名是第七位,但因为那时规定种子排位允许使用保护排名,她得以作为2号种子亮相法网。比赛伊始,小威廉姆斯久疏战阵的弊端在这位俄罗斯青少年选手面前暴露无遗。基里连科凭借各种轻松的变线和出其不意的小球先下一城,即便被美国人扳平了大比分也不气馁,在决胜盘依旧牢牢把控局面,建立起44-2的领先。

在没有退路的绝境中,小威廉姆斯将肉眼可见的沮丧转化成了钢铁般的意志和决心——以前经常是这样,以后也总会如此。虽然她因为接连失误让对手领先而一度愤怒摔拍,但小威廉姆斯及时调整心态,自此展现出了完美无缺的发挥,凭借连下四局的攻击波结束战斗。

事实上,小威廉姆斯距离重返巅峰还需要一段时间,在红土上甚至等了更久——她在接下来的1/4决赛中再次倒在卡普里亚蒂拍下,下一座法网冠军更是在遥远的九年之后。对基里连科而言,这是她第一次在大赛舞台上展露自己的野心,俄罗斯姑娘在职业生涯里最终总共斩获六座冠军,三次跻身大满贯单打八强,两次杀入大满贯双打决赛,九年后世界排名也进入了TOP10之列。

2011:[7]莎拉波娃 d。 [W]加西亚 3-6 6-4 6-0

如今距离加西亚正式进入公众视野已经过去将近十年,但那时年仅17岁的法国姑娘所展现出的惊人潜力依旧能用一条经典推文概述:“正在和莎拉波娃交手的姑娘有朝一日将成为世界第一。卡洛琳·加西亚,她在这里一战成名。”ATP名将安迪·穆雷在观看这场对决时感慨道。

虽然加西亚曾是青少年TOP5,也获得过2011年美网青少年组亚军,但对于一位世界排名只有No。 188的外卡选手来说,这样的评价未免有些大胆,然而法国新星的表现着实惊艳。她开场势如破竹,很快建立起6-3 4-1的领先:强烈的正拍上旋将莎拉波娃牢牢钉在底线,出色的发球让俄罗斯人一度无力招架,手感细腻的截击和放短更是锦上添花。

然而对此前从未和TOP50交过手的加西亚而言,面对像莎拉波娃一样百折不挠的斗士,她仍旧缺少一鼓作气彻底击垮对手的能力。24岁的俄罗斯名将不久前刚在罗马捧杯,虽然这时距离她从自嘲的“冰上母牛”摇身一变成为法网冠军还有一年,但这场大逆转无疑是对其蜕变的最佳例证之一。哪怕自身暴力的打法并不适合讲究变化的慢速红土,但莎拉波娃的顽强斗志依旧可以确保她在难熬的拉锯中笑到最后。这场对决便是如此:终点线近在眼前,但加西亚没能把握机会,被莎拉波娃扭转了局面。俄罗斯人一口气打出连下11局的攻击波,也完成了一场惊天逆转。

2011:鲁斯 d。 [2]克里斯特尔斯 3-6 7-5 6-1

在克里斯特尔斯传奇的职业生涯当中,最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之一就是她对红土与日俱增的厌恶情绪。比利时名将从小在这种场地上长大,前两个大满贯决赛是2001和2003法网——但在第一次退役之前,她就已经表示自己对红土的热情逐渐消退:“等到红土赛季结束的时候,我会非常开心。”她在2005年达成阳光双冠之后说道。

的确,因为伤病或优先考虑其他比赛的种种原因,克里斯特尔斯自从2006年以来只打过一次法网,而那次也险些未能成行:2011年,比利时人在四月伤到了脚踝,从迈阿密站1/4决赛输给阿扎伦卡到法网开赛前没有参加任何比赛。

这对20岁的鲁斯来说无疑是一个有利的消息。2008年澳网青少年组冠军当时正处于上升期,并且在红土热身赛上展现出了良好的状态。她在马德里站将莎拉波娃拖入决胜盘,法网前几周打进了一站ITF50K决赛。不过荷兰姑娘之前还从未击败过TOP30球员,而从比赛前一个小时的进程来看,这次她似乎也没有做好准备:克里斯特尔斯上来火力全开,转眼间比分已经来到了6-3 5-2。

尽管比利时名将大幅领先,但她整体的发挥并不稳定,晚些时候还浪费了两个赛点。克里斯特尔斯的非受迫性失误激增,最终定格在了惊人的65次,而世界排名No.114的鲁斯也把握住难得的机会,连追两盘实现逆转。

2015:斯齐亚沃尼 d。 [18]库兹涅佐娃 6-7(11) 7-5 10-8

斯齐亚沃尼和库兹涅佐娃在过去14年有过16次对话,单是最近四次交锋中的两场就足以让她们之间的竞争关系载入史册。它们都发生在大满贯赛场,加起来总共打了8小时34分钟。2011年澳网,两人联手贡献了一场长达4小时44分钟的史诗级别战役;2015年法网,双方又在场上撕杀了3小时50分钟,而这场也成为公开赛年代耗时第二长的法网女单对决。

几乎没人预料到两位前法网冠军会复制四年前在澳网的壮举。2009年冠军得主库兹涅佐娃上个月刚刚摆脱低迷状态,在马德里站成功杀入决赛,而2010年冠军得主斯齐亚沃尼似乎一直在走下坡路。来到巴黎之前,意大利名将在最近参加的八场比赛中输掉了七场,世界排名处在15年来的最低位置,只有No.92。不过斯齐亚沃尼在第一盘展现出来的水准远超人们当时的预期:她和对手一路纠缠到抢七,在挽救六个盘点又浪费了一个盘点。她最终没能化解对手的第七个盘点,获胜的希望也因此更加渺茫。

然而随着比赛进行,两位不屈不挠的斗士联手将这场大战的水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斯齐亚沃尼在连续九局的相互破发中展现出了惊人的意志,最终在决胜盘第17局完成了一次价值连城的保发。34岁的意大利人凭借一番精彩的防守拿到赛点,随着库兹涅佐娃下一分截击下网终于锁定胜局,也再度诠释了什么叫做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2019:[1]大坂娜奥米 d。 阿扎伦卡 4-6 7-5 6-3

尽管已经手握两座大满贯冠军,但大坂娜奥米并没有为此而沾沾自喜,有时甚至还会进行自嘲。去年,前世界第一曾向媒体和球迷坦承,相比更擅长的硬地球场,她在其他两种场地上会依旧陷入自我怀疑。不过这种心态不应该和能力混为一谈——如果日本姑娘难掩对2019年欧洲赛季的失望之情,这恰恰说明她对自己在红土和草地上的表现仍然抱有很高的期望。

事实上,大坂娜奥米在这场戏剧性的第二轮对决中已经展现了巨大的红土潜力。虽然前世界第一阿扎伦卡在产后复出以来排名还没能回到TOP30,但她在任何签表中依旧是一颗危险的不定时炸弹:白俄罗斯人早些时候已经击败过科贝尔、卡·普利斯科娃和斯维托丽娜,并且在法网首轮挑落了前赛会冠军奥斯塔彭科——相比之下,大坂娜奥米则是险些遭到施米德洛娃爆冷,距离被淘汰出局一度只差两分。

阿扎伦卡开场不出所料占据上风:她在底线牢牢掌控比赛,红土上完全应对自如,很快便以4-0遥遥领先。虽然日本姑娘逐渐也进入了比赛状态,但似乎并不足以从阿扎伦卡手中夺过主动权。白俄罗斯将优势保持到了6-4 4-2,再拿一分便能领先对手双重破发。可如果说大坂娜奥米公开承认红土是弱势掩盖了她的能力,那么她有时坦白网球比赛中面临精神挑战,这同样掩盖了她身为一名斗士的钢铁意志。

大坂娜奥米及时改进战术,也提高了回球的精准度,在接下来的12局里面包揽10局,最终实现翻盘。这也再次表明,在当今网坛,能让比赛彻底脱离对手控制的球员寥寥无几。

(文:WT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