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大坂直美缘何大获商业成功? 成绩与多元背景给力

新浪体育

关注

当小威廉姆斯1999年在纽约法拉盛公园首夺大满贯冠军时,彼时居住在日本的大坂直美未满两岁;19年后,她在美网决赛中击败小威廉姆斯首次问鼎大满贯。如今这位年仅22岁的日本女子网球运动员再次完成对传奇对手的超越。

根据美国商业杂志《福布斯》公布的数据,大坂直美以3740万美元取代连续四年蝉联“全球年度收入最高女运动员”头衔的小威廉姆斯,成为过去一年(2019年6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并刷新了莎拉波娃2015年时创造的2970万美元女运动员年度最高收入纪录。这位日美混血儿此番异军突起绝非偶然,场上耀眼的成绩与多元化文化背景是她登顶的关键。

《福布斯》认为,首先大坂直美在球场上用两座大满贯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2018年美网决赛她击败小威廉姆斯成为日本首位大满贯冠军,此后又在2019年澳网完成背靠背夺冠,成为历史上首位荣登女单世界第一宝座的亚洲网球选手,这一切奠定了她在商业上大获成功的基础。

“对网球世界以外的人来说,大坂直美是相对新鲜的面孔,有着丰富的背景故事。”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体育产业教授大卫·卡特如此阐释这位日本网球选手的商业价值,“年轻和日美双重文化背景帮助她在全球年轻观众中引起共鸣,她的成功是成为全球体育营销偶像的体现。”

在去年《福布斯》公布的全球女运动员年度收入榜单中,大坂直美仅以年收入2430万美元排名第二位。在短短一年中收入增长1310万美元,最直接的原因是她在东京奥运会前夕选择只保留日本国籍。大坂直美的父亲是美籍海地人,母亲是日本人,因此出生于日本的她拥有美日双重国籍。因为日本不承认双重国籍,所以大坂直美必须在22岁前选择国籍。尽管从3岁起就随父母移居美国生活,但2019年10月她宣布放弃美国国籍、保留日本国籍,并将代表日本参加东京奥运会,“代表日本参加奥运会是一份特殊的经历,我很骄傲为国家而奋斗,我将投入更多的情感。”

虽然大坂直美为放弃美国国籍付出了巨额税款的代价——约10亿日元(约6639万人民币),但此举对于她的商业价值无疑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选择代表日本出战东京奥运会的决定,让她赢得大量日本品牌的青睐,广告代言由此水涨船高。在大坂直美15家个人赞助商名单中,包括全日空航空、资生堂、日清食品、日产汽车、尤尼克斯、西铁城等诸多日本著名企业。

国际著名体育、娱乐和媒体集团IMG是大坂直美的经纪公司,不过据该公司亚太区负责人斯图尔特·杜吉德表示,大坂直美的商业战略实际上由其本人决定——职业生涯初期的策略是与日产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日本企业接轨,随后与全球化企业取得联系。去年她从阿迪达斯转投耐克,后者为她支付的代言费超过1000万美元,“她的知名度已不限于国家范围,她的商业价值是全球化的,尤其是在亚洲和美国。”杜吉德表示。(文汇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