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回顾|迈阿密赛突破之旅:2009阿扎伦卡胜小威夺冠

新浪体育

关注

阳光双赛的第二站来到名副其实的阳光之城——佛罗里达州,每年的北美春季硬地赛季都会在迈阿密公开赛画上圆满句号。

从小威廉姆斯创纪录的八次夺冠,到其他几位WTA名将令人惊艳的“第一次”——迈阿密站和印第安维尔斯站一样,绝不缺少值得大书特书的历史性瞬间。

让我们一起回顾自2009年迈阿密站成为强制顶级赛以来,赛会历史上的突破性时刻。

阿扎伦卡——冠军(2009)

阿扎伦卡在青少年时期就已经凭借过人的天赋吸引了外界的目光,她在2009赛季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重要蜕变。

那年年初,19岁的白俄罗斯姑娘在布里斯班站夺得个人WTA首冠,来到迈阿密之前也创造了其他几座里程碑。

她在孟菲斯站决赛当中击败了沃兹尼亚奇,成功斩获生涯第二冠,紧接着在印第安维尔斯站杀入四强,成为兹维列娃之后第二位跻身WTA世界前十的白俄罗斯女将。

阿扎伦卡作为11号种子亮相迈阿密,以不失一盘的完美战绩闯进四强。她在半决赛中经过三盘激战淘汰了8号种子库兹涅佐娃,紧接着以6-3 6-1横扫当时的世界第一小威廉姆斯,从而夺得职业生涯首座强制顶级赛冠军。

阿扎伦卡也成为格拉芙、塞莱斯、辛吉斯、大威廉姆斯和萨巴蒂尼之后,迈阿密站赛会历史上第六位夺得女单冠军的青少年选手。

此役过后,白俄罗斯人的世界排名再创新高来到第八,晚些时候她又在法网和温网打进了职业生涯的前两个大满贯八强。

从2009年开始,阿扎伦卡连续五个赛季年终排名高居TOP10,其中也包括2012年获得年终第一。

穆古鲁扎——第四轮(2012)

早在两夺大满贯和登顶世界第一之前,穆古鲁扎就在WTA正赛首秀当中掀起了不小的风浪——当时年仅18岁的西班牙姑娘才转入职业不久,世界排名还在TOP200开外(No.208)。

穆古鲁扎前一周刚刚在佛罗里达州清水湾举行的一站ITF25K赛事当中连胜七场夺冠,来到迈阿密站之后延续火热手感,直到被最后的冠军A·拉德万斯卡终结了这波单打十连胜。

她在迈阿密站第二轮以6-4 6-3挑落9号种子兹沃娜列娃,紧接着在一场过山车式的对决当中以6-2 1-6 7-6(6)戏剧性击败26号种子佩内塔。

西班牙人也达成了在职业生涯第二场WTA正赛中便击败世界前十的壮举,首胜TOP10的速度在当时与安德莉亚·林德和朱莉·科恩并列第一。

穆古鲁扎这个赛季排名突破百大门槛,同年夏天也在美网迎来大满贯正赛首秀。

菲利普肯斯——八强(2013)

菲利普肯斯2012年伤愈复出——此前小腿血液凝块造成的并发症严重曾影响了她的健康——在之后的12个月里迎来了职业生涯迄今的最佳赛季。

她在那年九月进行的魁北克站夺得个人WTA单打首冠,年终获得了2012赛季最佳复出球员的提名,并且将上升的势头延续到了2013赛季。

凭借年初打进霍巴特站四强、其他两站国际赛八强以及在澳网闯入第四轮的成绩,比利时人得以作为30号种子出战迈阿密,最终在这里打进了第一个强制顶级赛八强。

她的高光时刻当属在第三轮以6-0 4-6 6-1击败7号种子科维托娃,那也是菲利普肯斯职业生涯第二次战胜世界前十。

她的突破之旅被A·拉德万斯卡终结,双方在比赛当中贡献了WTA历史上最精彩的回合之一。

那年夏天,菲利普肯斯也在温网创造了个人大满贯最佳战绩,打进四强后输给了最终的冠军巴托丽。

她在八月达到职业生涯最高排名No.13,年终排名也进入了TOP20。

范德维——第四轮(2014)

作为前美网青少年组冠军,范德维早在2012年斯坦福站便以幸运落败者的身份打进职业生涯的第一个WTA决赛,但她世界排名开始稳步攀升的起点却是2014年迈阿密站,当时她从资格赛一路杀入了第四轮。

美国姑娘在2013年夏天跌出了TOP200之列,不过2014年迈阿密站开始的时候,这位未来的世界前十已经回到了TOP100门口,位居No.104。

她在资格赛中击败了乌伊特凡克和费奇曼,进入正赛后又先后战胜了埃拉科维奇、帕芙柳琴科娃和斯托瑟。

值得一提的是,她在晋级16强的道路上只丢掉了一盘,即第三轮以5-7 7-5 7-5逆转斯托瑟。接下来的第四轮,范德维输给了最后的冠军小威廉姆斯,突破之旅就此终结。

不过凭借迈阿密站的出色表现,范德维的世界排名回到了No.82。赛季结束的时候,她已经将职业生涯WTA首冠(斯海尔托亨博斯站)收入囊中,年终排名进入TOP40之内(No.39)。

纳瓦罗——亚军(2015)

很长时间以来,纳瓦罗一直在大赛当中扮演着危险的角色。她在2015年迈阿密站打进第一个强制顶级赛决赛,并以此为跳板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新高度。

在2015年迈阿密站之前,纳瓦罗就已经四次跻身大满贯八强。她带着良好的势头进入阳光双赛,距离突破前十大关只差最后一跃。

她在印第安维尔斯站杀入八强,1/4决赛错失先赢一盘的优势,遭到最终的冠军哈勒普逆转。纳瓦罗作为12号种子亮相迈阿密,前两轮分别以直落的比分击败沃伊格勒和科内,接下来排除万难锁定了一个四强席位。

西班牙人先是在第四轮以5-7 6-0 6-4击败前赛会冠军、7号种子A·拉德万斯卡,收获对后者的首场胜利,紧接着又在1/4决赛首盘吞蛋的情况下以0-6 6-1 7-5逆转大威廉姆斯。随后的半决赛,她直落两盘淘汰9号种子佩特科维奇,成功来到争冠战。

虽然最终不敌小威廉姆斯无缘捧杯,但在打进职业生涯最高级别单打决赛之后,纳瓦罗首次来到前十之列。剩余赛季,她的世界排名都在这个位置附近徘徊。

不到一年之后,她在2016赛季多哈超五顶级赛上夺得职业生涯最高级别单打冠军,随之创下了个人最高排名第六位。

柯林斯——四强(2018)

作为前NCAA大学联赛冠军,柯林斯于2018年春季在职业网坛打响了知名度——当时她从迈阿密站资格赛突围,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四强。

美国姑娘在首轮仅丢两局横扫当时的No.37贝古,接下来经受住三场三盘大战的考验,拿到了一张八强门票。

她先后击败了16号种子范德维、维基奇和普伊格——最后两场都是逆转取胜——得到了与8号种子大威廉姆斯过招的机会。

面对七届大满贯得主,柯林斯毫不畏惧,最终以6-2 6-3完成爆冷,不仅收获个人第一场TOP10胜利,也突破性杀入四强。

柯林斯成为赛会历史上首位来到这一阶段的资格赛球员,她最终输给了前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没能更进一步。

早些时候,柯林斯在WTA125K系列赛纽波特海滩站夺魁,并且作为外卡选手杀入印第安维尔斯站第四轮。凭借北美春季硬地的惊艳发挥,美国姑娘的世界排名突破TOP50,这也为她日后取得更大突破积累了信心。

不到一年的时间,柯林斯便在2019年澳网打进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满贯四强。

(wt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