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2019WTA年度爆冷NO.1:美网次轮汤森德逆转哈勒普

新浪体育

关注

在盘点过2019赛季WTA经典战役TOP5之后,我们的年度回顾将聚焦于赛场上的爆冷时刻。排在第一位的是美网次轮一场戏剧性十足的三盘大战:从资格赛突围的本土小将汤森德全场疯狂上网,最终挽救赛点以2-6 6-3 7-6(4)逆转了新科温网冠军哈勒普。

2019WTA年度爆冷TOP5:

No.5:肯宁 d。 巴蒂(多伦多站)

No.4:阿扎伦卡 d、 斯维托丽娜(罗马站)

No.3:安德莱斯库 d、 科贝尔(印第安维尔斯站)

No.2:高芙 d、大威廉姆斯(温网)

No.1:汤森德 d、哈勒普(美网)

战况回顾:

早在高芙成名之前,汤森德就已经被视为美国网坛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之一。她在2011年美网资格赛将罗布森拖入三盘大战,也由此被很多人列入了观望名单。几个月之后,她在澳网青少组的比赛中包揽了单双打的冠军,成为自达文波特以来首位达成这项成就的美国选手。除了亮眼的成绩之外,汤森德独树一帜的发球上网打法外加切削和旋转变化都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然而在力量至上的女子网坛,汤森德并没能顺利地从青少年赛场过渡到职业巡回赛,此前只在2014年法网打进过大满贯的第三轮。虽然稳定的ITF战绩确保了她的世界排名维持在TOP100之内,但美国姑娘依旧缺少具有说服力的表现或是标志性的胜利来为自己的打法正名——上一位拥有相似技术的还是纳芙拉蒂诺娃——也就无从立足于一流球员之列。

今年美网,汤森德在打进第二轮后得到了与前世界第一哈勒普交手的机会。她在资格赛决胜轮面对斯托扬诺维奇时曾距离被淘汰只差两分,随后首轮对阵科兹洛娃也是克服先丢一盘的不利局面实现逆转。美国小将和哈勒普的交手记录完全一边倒,罗马尼亚人在双方此前三次交手的六盘比赛里面从没让汤森德拿到超过三局。

哈勒普正处在一波大满贯的连胜当中,她在温网决赛击败了23届大满贯得主小威廉姆斯,来到美网后在首轮战胜了另一位本土球员吉布斯。赛前所有迹象都预示着汤森德的另一场速败,但美国姑娘凭借一己之力撕毁了剧本,开启了疯狂上网模式。汤森德使出浑身解数,全场一共有106次来到网前,频率高的吓人,并且在其中赢下了64分。这场比赛随之演变为了一场三盘大战。就算我们已经知道了最后的结果,这样的战术还是会让人为她捏一把冷汗,毕竟哈勒普拥有一流的防守反击能力,可以在化解对手攻势的同时改变线路,将球回到场上空出来的地方。

如此心理之下,人们似乎很容易忽略这场比赛的重要程度:主场作战的汤森德有本土观众作为后盾,而哈勒普则试图在过往成绩最差的大满贯上证明自己。虽然硬地实力不容置疑,但两届大满贯得主坦承自己很难在纽约这座不夜城里彻底静下心来。汤森德这边手感火热,哈勒普这边却稍显沉闷,这也使得美国姑娘有机可趁。汤森德在第二盘交换破发时占据了优势,最终成功扳平了大比分。

到了决胜盘,汤森德在第三局又一次破发得手,晚些时候一度拿到了两个赛点。但哈勒普在关键时刻扭转了局面,自己也曾距离胜利只有一分之差。汤森德同样不肯善罢甘休,她成功救起了这个赛点,将对手拖进了抢七,并且在3-3之后彻底接管了局面,最终经过2小时04分钟的苦战总算结束战斗。

球员声音:

这场胜利对于汤森德而言意义重大,她不仅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弥补了温网的遗憾——当时她浪费了一个赛点,惜败于另一位世界前十球员贝尔腾斯。

“一直以来我都在努力证明自己,不断前进,找准位置,”她说,“懂我的意思吧?过去有很多人质疑我是否有能力取得突破。这场胜利更像是给我自己打了一针强心剂,确认我处在正轨,做正确的事。你能做的只是埋头苦干,继续努力,结果自会显现。”

对于让很多人眼前一亮的高风险打法,汤森德表示这是她的一贯风格:“我总是会做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一些疯狂的事情,我自己也挺享受的,我很喜欢来到网前。随着自身水平的提升,你会不断打磨一些技术,找到自己最擅长的打法。拥有力量是一方面,但你必须要保持稳定的发挥,因为现在的球员都非常厉害,整体水准越来越高。”

她也回忆起几个月前与哈勒普在迈阿密站的对话,在那次交锋中哈勒普仅丢四局轻松取胜:“内心有个声音在催促我,说你过去问她呀。我心一横,就想管他呢,让我听听她在球网的另一侧有什么想法。我知道自己的感受,很好奇她是怎么看的。事实上,她说的都是我知道的东西,但能从其他球员那里听到一些建议真的很好,尤其是和我打过几次、水平和成就都很高的对手。倒不是说她讲的东西都能应用到我的训练当中,不过我的脑海里一直记得她说的话,也记得是什么驱使我开口,就是渴望变得更强。我把这次请教转化成了敦促自己前进的力量,我可以不断学习和成长。”

哈勒普同样记得那次交流,她赛后打趣道:“下次我啥都不说了。我对自己抱有一定的期待,我很自信,手感也不错。但今天不同,比赛非常接近,我也拿到过赛点,但有时候事情就是这样。我必须向前看。”

哈勒普(图:视觉中国)

比赛意义:

在爆冷之后马上输球并非罕见之事,尤其是考虑到汤森德下一轮的对手科斯蒂亚底线相当扎实,而且她一定会对前者的发球上网有所戒备。不过最后的结果是,汤森德延续了稳定的发挥,直落两盘将哈勒普的同胞淘汰出局,职业生涯首次打进大满贯的第二周。接下来的比赛,汤森德又一次为本土观众带来了惊喜:她在阿瑟·阿什球场上演了另一场惊心动魄的三盘大战,将最终的冠军安德莱斯库逼入了决胜盘。

虽然哈勒普在亚洲赛季走出了这场失利的阴霾,可她没过多久便被伤病绊住了脚步。万幸的是她及时康复,赶上了年底最重要的深圳WTA年终总决赛。美网是哈勒普唯一一站尚未打进过决赛的大满贯,她最好的成绩是在2015年杀入四强。若想在纽约取得新的突破,罗马尼亚人不得不再等上一年。

(WT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