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2019WTA年度爆冷NO.3:IW赛安德莱斯库战胜科贝尔

新浪体育

关注

在盘点过2019赛季WTA经典战役TOP5之后,我们的年度回顾将聚焦于赛场上的爆冷时刻。排在第三位的是印第安维尔斯站决赛的三盘大战:持外卡亮相加拿大小将安德莱斯库以6-4 3-6 6-4力克三届大满贯得主科贝尔,成功斩获职业生涯WTA单打首冠,这也成为了她崛起和蜕变的开始。

2019WTA年度爆冷TOP5:

No.5:肯宁 d 巴蒂(多伦多站)

No.4:阿扎伦卡 d 斯维托丽娜(罗马站)

No.3:安德莱斯库 d 科贝尔(印第安维尔斯站)

安德莱斯库(图:视觉中国)

战况回顾:

年初,安德莱斯库在奥克兰站闯进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WTA级别单打决赛,由此进入了公众视野。没过多久,越来越多的球迷都注意到了她出类拔萃的天赋。加拿大姑娘持外卡亮相印第安维尔斯站,前几轮都相当低调,直到她在一场漫长艰难的对决中击败了世界排名第18位的中国金花王蔷,随之闯入八强,这才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接下来的1/4决赛,她以6-0 6-1一边倒的比分血洗两届大满贯得主穆古鲁扎,随后以6-3 2-6 6-4挑落斯维托丽娜,一黑到底来到了争冠战。

她的决赛对手是去年温网冠军科贝尔,后者虽然自那以来表现平平,但在这站北美强制顶级赛上重新找回了自己的最佳状态。德国名将在开局阶段就陷入了麻烦——她上来挽救了三个破发点,但在第四个上面出现双误,随之交出了主动权。虽然科贝尔在接下来的发球局里都没有遇到任何阻碍,但安德莱斯库牢牢把握优势,不让对手有任何机会反超。安德莱斯库将标志性的多变打法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充满力量的底线进攻当中混合着放短和旋转变化,为科贝尔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事实上,这样的战术在整个赛季里也一直为加拿大人保驾护航。

前世界第一在第二盘吹响了反击的号角,她耐心地等待机会,在安德莱斯库状态稍有下滑时完成了自己今天的第一次破发,取得3-1的领先。和首盘一样,这次依旧是一次破发决定胜负归属,科贝尔如愿将年轻的对手拖进了决胜盘的较量。来到决胜盘,安德莱斯库的体能告急,失误也逐渐增多,不仅出现了抽筋的迹象,肩膀也有些不适的感觉。科贝尔率先破发得手来到3-2,胜利的天平似乎已经倒向了这一边。然而在经过教练布鲁诺的提点之后,安德莱斯库不仅重新找回了专注度,在场上也更加积极主动,经过一番激战后以4-3成功反超比分。

来到5-3的发球胜赛局,加拿大新星经验不足的弊端最终还是暴露了出来,科贝尔凭借多次精彩的得分及时完成回破,也为比赛制造了新的悬念。紧要关头,安德莱斯库再度拿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儿,继续加大正拍火力,从而破掉了对手非保不可的发球局。经过2小时18分钟的鏖战,加拿大姑娘以6-4 3-6 6-4结束战斗,她也在赛后激动倒地,庆祝这场意义重大的胜利。

科贝尔(图:东方IC)

球员声音:

安德莱斯库这次夺冠是加拿大网球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她的成就远不止于此。一时之间安德莱斯库成为了聚光灯下的焦点,面对各路媒体她的笑容灿烂得体。

“说实话,我回到更衣室的时候有些晕乎乎的,因为有太多想法和情感涌了上来,”安德莱斯库在接受赛后采访时说道。“这是一次疯狂的旅程,就像是灰姑娘的童话一样。大坂直美去年就做到了,现在我的名字出现在了那么多伟大的冠军之前。于我而言,这就意味着整个世界。”

这场胜利确实有着多重意义:安德莱斯库不仅成为自1999年小威廉姆斯以来最年轻的印第安维尔斯站冠军得主,也是赛会历史上首位爆冷夺冠的外卡选手和第四位以非种子球员身份捧杯的球员。除了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之外,安德莱斯库突破的关键也在于一个关键节点——在决胜盘落后一次破发且遇到体能危机时,她申请了教练进场指导。

“那个时刻决定了一切,”她说,“教练向我传达的内容对我帮助很大,他说话的方式也令人备受鼓舞。很高兴我当时做出了这个决定。那个时候我真的很累了,到了这一步意志要大于行动。这是助我取胜的关键。我和教练进行了一番交流,把所有的情绪都宣泄出来。当时我已经很累了,所以我尽量主动发起攻势,也收获了不错的效果。接下来的两局,我就按照同样的方式来打。我一直战斗到最后一刻,因为我的身体不太舒服。”

虽然遗憾落败,但科贝尔还是从这次印第安维尔斯之旅当中吸取了积极的因素,毕竟她在一站强制顶级赛上打进了今年的第一个决赛:“两周前,我并没有想到自己能打进决赛,尤其是在过去几周状态并不理想的情况之下。”科贝尔坦承,“这也是我对这站表现比较满意的原因,这为我带来了更多自信。今天的比赛也很精彩,我必须从中吸取教训,争取下次做得更好。”

安德莱斯库(图:视觉中国)

比赛意义:

在印第安维尔斯的两周,网坛见证了加拿大新星完成一场接一场爆冷,面对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毫无惧色。等到她和科贝尔隔网相对的时候,这场对决的意义已经要大于结果——无论输赢,安德莱斯库都已经宣告了她的到来。

最终安德莱斯库不负众望,将职业生涯首冠收入囊中。这场印第安维尔斯的加冕仪式是她上升轨道中影响深远的一环,年初还在TOP150开外的小将迎来了排名上的飞跃。事实证明她并非昙花一现,安德莱斯库在接下来的一周用实际表现打破了一切质疑——她在迈阿密站的另一场戏剧性对决中完成了对科贝尔的双杀。然而最终是伤病阻挡了她继续前进的脚步,安德莱斯库下一轮便因伤退赛,肩伤也让她错过了接下来的红土赛季和草地赛季。

尽管中途受挫,但安德莱斯库在下半赛季以更高调的姿态重新杀了回来。她不仅成为公开赛年代第一位赢得罗杰斯杯的加拿大本土选手,也在接下来的美网斩获大满贯首冠。她获得了深圳WTA年终总决赛的参赛资格,以世界第五的排名结束了这个突破性的赛季。

科贝尔在北美春季硬地遭到安德莱斯库的双杀也对她今年的轨迹产生了重大影响,但却是以另外一种不同的方式:继2017年之后,德国人又一次全年没有一座冠军入账。晚些时候,她在伊斯特本站打进了今年的第二个决赛,但在一边倒的决赛中输给了卡·普利斯科娃。一周后,她作为卫冕冠军亮相温网,却在第二轮意外折戟。科贝尔以世界第二的身份开启2019赛季,年终排名跌到了第20位。

(WTA中文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