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2019WTA年度爆冷NO.4:罗马赛阿扎击败斯维托丽娜

新浪体育

关注

在盘点过2019赛季WTA经典战役TOP5之后,我们的年度回顾将聚焦于赛场上的爆冷时刻。排在第四的是罗马站次轮的一场惊天逆转:持外卡参赛的阿扎伦卡以4-6 6-1 7-5逆转两届卫冕冠军斯维托丽娜,终结后者在罗马站的10连胜。

2019WTA年度爆冷TOP5:

No.5:肯宁 d 巴蒂(多伦多站)

No.4:阿扎伦卡 d 斯维托丽娜(罗马站)

斯维托丽娜(图:东方IC)

战况回顾:

在一场被雨水侵袭的焦点对决当中,前世界第一阿扎伦卡经过三盘激战以4-6 6-1 7-5挑落两届卫冕冠军、5号种子斯维托丽娜,成功锁定16强门票。同时阿扎伦卡今年第三次击败TOP10,也终结了斯维托丽娜在这里的10连胜。白俄罗斯名将本次持外卡亮相,她在决胜盘克服2-5落后,并且挽救了一个赛点,最终经过2小时14分钟的苦战完成了这场惊天逆转,也取得了今年的第三场TOP10胜利。

首盘斯维托丽娜率先破发得手取得3-1的领先,而阿扎伦卡即刻回破追至2-3,紧接着扳平了比分。关键时刻斯维托丽娜把握机会再度破发,6-4先赢一盘。进入第二盘,斯维托丽娜上来送出两记双误,第一个发球局就宣告失守。而此时,酝酿了一整天的雨终于落下,比赛被迫暂停。几分钟后双方重新上场,5号种子带着自信完成回破,但阿扎伦卡很快又重新夺回了领跑位置,转眼将优势扩大到4-1。

雨水再度来袭,这次球员都回到了更衣室,等待时间超过一个小时。比赛到了晚上十点半才恢复,阿扎伦卡延续之前的攻势,凭借连赢五局的攻击波以6-1扳回一城。

决胜盘依旧朝着戏剧性的方向发展。斯维托丽娜重振旗鼓,取得双重破发以3-0占据上风。自那之后,双方展开破发大战,连续六局都归属于接发的一方。随着场上战况白热化,阿扎伦卡的火力也不断升级,她通过强大的底线令斯维托丽娜疲于奔命。卫冕冠军一度有机会赢下比赛,她在5-2领先时拿到过一个赛点,随后也两次进入自己的发球胜赛局,但都被顽强的白俄罗斯人一一化解。阿扎伦卡在赛末连下五局,最终以胜利者的姿态结束战斗。

阿扎伦卡(图:视觉中国)

球员声音:

阿扎伦卡表示:“这是一场非常戏剧性的比赛,出现了很多次破发,还有雨水搅局,让人很难应对。不过我成功地屏蔽了外界干扰,发挥出自己的水准,也经受住赛点的考验,在那之后打出了精彩的网球。整体而言,这是一场高质量的对决。我对自己的表现感到非常满意,也很高兴能够取胜。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

比赛意义:

对斯维托丽娜而言,冲击罗马三连冠的希望就此破灭。她前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与膝伤作斗争,在印第安维尔斯站到温网之前,她6战5负。

在法网首轮以6-3 6-3战胜大威廉姆斯后,斯维托丽娜说道:“我并没有对连败记录想得太多,因为我认为这些比赛里,除了马德里站那场比赛都很接近,我感觉还不错。在过去两个月的几场比赛中,我没有考虑好在场上该做什么。但在这两个月里我学到了很多,我试着保持正确的心态,努力重回正轨。”最终,正是这种心态让斯维托丽娜在赛季后半段重拾状态。她在温网和美网均打入四强,并在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打入决赛。

这场胜利则是阿扎伦卡本赛季的高光点之一,在那之后她的世界排名跃升至第38位。阿扎伦卡今年三场对阵TOP10胜利中的两场发生在红土场上,另一场比赛她在斯图加特站战胜了卡·普利斯科娃。在罗马站打入八强也是她今年单打的最好表现之一,此外她还在蒙特雷站打入三年来的首个巡回赛决赛,并在阿卡普尔卡站的双打赛场上赢得自儿子Leo出生以来的首个冠军。

(WTA中文官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