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网球

2019WTA年度爆冷NO.5:罗杰斯杯肯宁击败巴蒂

新浪体育

关注

在盘点过2019赛季WTA经典战役TOP5之后,我们的年度回顾将聚焦于赛场上的爆冷时刻。排在第五的是罗杰斯杯次轮的一场三盘大战:头号种子巴蒂与美国新星肯宁的比赛,最终巴蒂以7-6(5) 3-6 4-6遭到肯宁逆转,爆冷止步次轮。

2019WTA年度爆冷TOP5:

No.5:肯宁 d 巴蒂(多伦多站)

巴蒂(图:东方IC)

战况回顾:

巴蒂在今年法网及伯明翰站夺冠后登顶世界第一,并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开启罗杰斯杯的征程。尽管在温网第四轮不敌里斯克,巴蒂依旧占据球后宝座进入北美硬地赛季。

然而,巴蒂此番在硬地场上遭遇恶战,她在罗杰斯杯次轮迎来了年仅20岁的美国小将肯宁的挑战。肯宁此前在今年的霍巴特站和马略卡站分别取得了冠军,排名进入TOP30。肯宁在多伦多站首轮战胜了中华台北名将谢淑薇,也使她迎来了与头号种子巴蒂较量的机会。与谢淑薇一样,巴蒂同样打法变化多端,但她的制胜法宝是强大的发球。尽管肯宁已经进入TOP30,但当时她面对TOP5仍未尝胜绩,美国小将此前与巴蒂的三次交手均以失败告终。

因此,肯宁想要击败状态正佳的世界第一巴蒂并不容易,澳大利亚人在当时近16场比赛中仅输1场。首盘比赛巴蒂通过抢七以7-6(5)先下一城,但在第二盘比赛峰回路转。活力十足的肯宁通过精彩的表现以4-0领先。尽管随后巴蒂连拿3局追至3-4,但最终肯宁重夺优势,并用一记正手制胜分以6-3扳回一城。

在决胜盘的开始阶段,肯宁继续保持了她的势头,通过一记制胜分将比分扩大至4-1,尽管巴蒂回破一局,但肯宁仍将比分领先至5-3。巴蒂随后在发球局中艰难挽回3个赛点,使得肯宁带着5-4的比分进入发球胜赛局。肯宁最终把握住第4个赛点,以6-7(5) 6-3 6-4的比分击败了世界第一巴蒂。这场爆冷之所以引人注目,不仅是因为肯宁首次击败TOP5球员,而且还意味着她成为八年以来击败时任世界第一最年轻的美国球员。

肯宁(摄影:牛奶君)

球员声音:

“整体而言这是一场相当精彩的对决,我之前和Ash打过几次,所以比较了解她的技术特点。我这次准备得相当充分,”肯宁赛后说道。“我上场后在不断调整,因为她的打法很其他球员很不一样。我没能赢下第一盘,不过她毕竟是世界第一,所以会在关键时刻提升状态。我必须重新振作起来,忘掉已经过去的事情,继续奋斗。”

“无论什么时候和她比赛,Ash都会全力以赴,幸运的是,我今天的表现很好。”肯宁说道。

尽管巴蒂继温网后连输两场,但她表现平静。头号种子在赛后表示:“我今天没能很快适应比赛,没有发挥出自己希望看到的水准。索菲亚在关键时刻的发球非常出色,也因此得到了一些比较轻松的分数。我觉得在有些场地上是需要你主动进攻的,你得自信一些,用力去击球,但今天我没有做到。索菲亚的击球动作非常利落,攻击性也很强,在紧要关头能打出精彩的得分。”

巴蒂夺得WTA年终总决赛冠军(图:视觉中国)

比赛意义:

击败巴蒂后,肯宁表示:“目前我信心十足,感觉自己今年打得很好。我享受在大舞台上打球,这就是我打球的原因,也是我努力训练的原因。”

事实上,肯宁在之后的两周证明了她充分的自信心以及在重大比赛中的稳定表现,她利用本场比赛对世界第一的获胜来推动自己在多伦多站和辛辛那提站的出色表现。

肯宁在罗杰斯杯继续着她的优异表现,她一路过关斩将挺进半决赛,包括击败排名TOP10的斯维托丽娜,但不敌最终的冠军安德莱斯库。

接下来的一周,肯宁在辛辛那提站再度击败斯维托丽娜,并打进辛辛那提站八强。在1/4决赛上,肯宁再度击败时任世界第一,只不过这一次对手变成了大坂娜奥米。在罗杰斯杯后大坂娜奥米取代巴蒂成为世界第一,然而在这场1/4决赛上,大坂娜奥米在比赛进行至0-2时便宣布因伤退赛。

在辛辛那提站,肯宁再度止步四强,她苦战三盘不敌最终的冠军凯斯。不过在辛辛那提站后,肯宁职业生涯首度进入排名TOP20。今年9月,肯宁在广网获得了职业生涯第三个WTA巡回赛单打冠军,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在赛季结束时,她排名第12位,比2018年年底排名第52位上升了38位。同时,肯宁也成为本赛季WTA年度进步最快球员奖的有力竞争者。

尽管巴蒂在罗杰斯杯这场爆冷失利后暂时无缘继续登顶球后宝座,她随后重新夺回了世界第一的宝座,并在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上夺冠,同时锁定WTA单打年终第一头衔。值得一提的是,巴蒂在晚些时候的武网顺利击败肯宁,为罗杰斯杯的失利复仇。

(WTA中文官网)

加载中...